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18)---风雨中飘摇之催促上进

(2011-07-14 07:34:41) 下一个

杨小静知道一味来硬的不行,等俩人都平静下来后,又苦口婆心地劝郑卫:“小卫呀,不是我逼你,我犯得着跟你呕气吗?你自己想一想,你这么混,老板能饶过你吗?”在这个世界上,郑卫最怕的就是老板。他忙说:“我会尽力的,真的!老板问起来,我就说我底子差,需要时间。”杨小静说:“那老板不给你时间呢?”郑卫只好说:“那咱们家就全靠你了。”杨小静鼓励他说:“你是咱们家的顶梁柱呀!我干一辈子,也就是一个实验室打工崽。你拿了博士以后,就可以去做教授了,我也就可以做教授夫人呀!”郑卫想起教授,就觉得跟自己的距离不止一千个光年,可是上了这只贼船,想下也下不来呀,只好无奈地说:“那我就争取做教授吧。”

 

杨小静吵一次劝一通后,郑卫会勤快一阵。过不了几天,就会老毛病又犯了。杨小静没有办法,就到刘娟那里去搬救兵。刘娟拿出班长的派头找郑卫谈:“郑卫同学,这里是王冠,你能到这里来学习,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你也知道很多人想来都来不了。你要是不努力,对不起国家,也对不起你父母,还对不起你的家庭。”郑卫素来有点怕刘娟,被她几顶大帽子一扣,也吓得不轻,不停地解释说:“班长哎,我也不是不想好好干,就是提不起劲来,又太贪玩。今后一定改,真的改!”刘娟板着脸说:“你都多大了?结婚都好几年了,为什么还贪玩?你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吗?做研究是你的工作,提不提得起劲都必须做!有多少人是因为喜欢而工作的?为什么别人可以吃苦你就吃不了?”郑卫完全蔫巴了。是啊,自己这么个混法,哪有前途呀?他完全认输了,对刘娟保证说:“我一定努力,赶快把我那个会议论文搞出来。班长哎,你平常不说话,怎么一说就这么多?”刘娟不跟他贫嘴,说:“你必须早上九点以前进实验室,晚上八点之前不准离开。我和小静会不定期检查。”郑卫嘻皮笑脸道:“那我要是不在呢?”刘娟严厉地说:“用戒尺打手心,再不改就打脸!”郑卫“啊”了一声说:“你也太狠了!我服了!我服了还不行吗?”

 

 

刘娟这一阵子烦心事也不少。一个是她的老板对她有一个评价,说她什么事都可以做得很好,就是没有多少创意。她从小到大都是人尖子,学习也永远是最好,怎么到了做研究就不成了呢?她也知道自己喜欢按步就班,没有多少新点子,可是她从来都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那种乱云飞渡般地胡思乱想,她哪里会呀?这让她很郁闷。另一个当然就是红脖子了,这老小子天天往她实验室跑,搞得她烦得要死。她说了无数次让他不要来了,对他丢脸子发脾气说难听话,可他还是时不时找个理由跑来粘乎,脸皮厚得古今旷有,举世无双。刘娟最后不得不用自己的老法子,威胁他说要叫校警来,红脖子这才害怕了,不敢再来骚扰。他自认是要进名校做教授的,当然不能在警察局留下记录。

 

肖君杰则好的多,打了几个电话来问候刘娟,说要请她去吃饭,请她去跳舞,刘娟推说最近太忙,以后吧。肖君杰知道碰到硬钉子了,只好迂回进攻,想单独约她出来不可能,便给郑卫打电话,说他们公司发了高档餐厅的免费餐券,要请他们俩口及刘娟一起去吃饭,这才算把刘娟请了出来。

 

两个穷学生加一个实验室打工崽,啥都不懂,随随便便就去了。肖君杰开车来接他们,杨小静和郑卫一看就叫起来:“BMW呀,还这么新,你小子可真有钱!”肖君杰谦虚道:“没有很多钱啦,喜欢就好。”杨小静冲郑卫发狠道:“我也喜欢!郑卫你给我买!”郑卫苦笑道:“这辈子希望不大了。要不下辈子吧?”杨小静正在生气,肖君杰对她说:“你来开好啦。”杨小静高兴地就要往前冲,郑卫一把拉住她说:“别给人家碰了,咱们陪不起的。”肖君杰说:“没有关系啦,我买了全额汽车保险的。”杨小静虽然觉得这个杰克肖真是很好,可还是不好意思开他的车了,真要是出了事,人家就算不追究,你自己也不好意思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本执着的评论:

刘娟太忙,也太沉闷,还难以信任别人,找对象是不容易。好在她有一个漂亮的脸蛋,又有王冠的牌子,人也非常正直善良,追求她的人并不少。其实就看她想要的是什么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本执着的评论:

如果有人说,我喜欢的事情就是玩,就是好吃懒做,你认为他会成功吗?无论做什么,一定要努力,这应该是我们的人生信条,这也是刘娟说给郑卫听的话。看一看欧洲那些“猪”国吧,人人都懒,把国家吃垮了再四处讨饭,真是不知羞耻。

杨小静很现实,很有上进心,而郑卫则是能混则混,不肯前行,他们最大的矛盾就是这个。郑卫要奋起,只能靠他自己,别人再逼迫也没有用。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oughts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郑卫只知道玩游戏打牌,耍点小聪明,要他改变也太难了。

既聪明又努力者总会成功。只聪明而不努力者和很努力但不聪明者,能不能成功与社会环境就很有关系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湖草莽的评论:

太高深了,非常人所能理解:)

如本小说能够抛砖引玉,帮助朋友们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当真荣幸之至。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湖草莽的评论:

郑卫与刘娟并不是一个系的。每个导师安排的活也完全不一样。

生活中很少有奇迹。任何成功都需要踏踏实实的努力。
我本执着 回复 悄悄话 刘娟是个好姑娘,可是她过于专注于学业和研究, 过于内向保守和冷静了. 她可能很难爱上一个人. 其实人生是方方面面的. 感情和家庭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而且会越来越重要. 针对她的性格, 她应当把寻找自己的另一半和组建家庭, 当做一件事情来做. 毕竟那个人要和自己共渡一生, 不花时间是不行的. 这也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 刘娟在感情上花的时间太少了. 希望她不要错过王冠这个环境.
我本执着 回复 悄悄话 郑卫如果改变不了, 失去小静是自然的. 他也会失去自己的生活. 大家都说如果郑卫做他喜欢的事情, 他就会成功. 这毫无疑问是正确的. 不过现实中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被生活拽来拽去的. 很少有人能自在地选择生活的. 更何况再有兴趣的事, 日复一日地做, 过几年对会变得枯燥. 在人生的某一时刻, 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陷入某种困境中而且必须完成一件很难的事才能摆脱. 那我们别无选择, 就去把这件事情做完. 这是生活对每个人的磨练. 郑卫和小静的困境在于郑卫在学业上过于落后, 很难获得生活中的立足点, 小静对他失去了信心. 如果没有巴特曼, 小静可能还有耐心. 但是巴特曼的出现和小静本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催成了小静对郑卫更加严格的要求. 这个困境就更加明显. 小静过于着急了而郑卫又是一个缺乏危机意识的人. 婚姻的震荡是不可避免的. 其实如果郑卫能够完成学业找到生活立足点的话, 他们的婚姻就走上了幸福的道路. 小静不高的物质要求是容易满足的. 自己又勤奋. 郑卫聪明而善良加上一些改变, 会是一个好老公. 可是小静能看到这些吗? 郑卫又该如何改变呢?
Thoughts 回复 悄悄话 最顶尖牛校的美国学生中不乏即聪明又用功的人。他们经常做的比中国学生好。This is why both 刘娟 and郑 feel peer pressure.

To be honest, so far I don't see how smart 郑is. 有小聪明但没看到大智慧.

"他要是努力的话,成就会比刘娟大"-- It is pretty hard to motivate a person who's been in this life style for many years.
江湖草莽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博主微风清拂,居然掀起中国教育议论的热议,十分高兴. 中国教育的局限性,窃意以为,由来有自,不必全归咎于当局,且见以下所引.

二零零零年,我向杨振宁教授提问:"您屡次提到深深受惠于西南联大严谨的数理推演教学法,以及西方的来自物理现象的归纳法思维模式. 您身兼两家之长. 为什么像吴大猷,王竹溪,周培源等等在英美培养出来的优秀教师,回到中国后,会一改其思维模式,不再继续归纳法的研究呢?"

这个自下而上的演绎(综合)推理模式与自上而下的启发分析模式的对比是十分强烈的. 能够达成思维的"辩证统一",像现在很多留学生一样,成绩的确很可观. 可惜肥水毕竟流入他人田.-----杨先生的回答,这儿就简略了.
江湖草莽 回复 悄悄话 刘娟的特色:肯苦干,有实力. 郑卫的禀性:具慧黠,富潜力. 靠基础,重实力的人,像盖房子一样,一砖一砖的,是自下而上的取向. 凭悟性,逬潜力的人,像灵山悟道,电光火石,拈花微笑,循自上而下的意向启发开拓. 或许郑卫受刘杨两边一挟,三两天里弄懂了刘娟实验的大概,竟然天马行空,悟出了个灵感,说服了刘娟(及杨小静)加班证实----->这是皆大欢喜的"鱼跃龙门"之局! 这是发挥两者特长的双赢三赢之局.(对不起,杨成了个配角)

这是从小说的布局来着眼的,至于是否和实际过程对号入座,那就顾不上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庭湘洛的评论:

说是牺牲品是有点太绝对。杨小静这样的,在美国会比在中国评价高。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生物学民工的评论:

自由也是生产力!什么时候中国不是一考定终生,不是做为砖头被别人随便搬,中国就有希望追上美国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oughts的评论:

这个前面老张论述过。中国人没有美国人敢想敢干,但刻苦努力的精神比美国人强。美国人现在聪明点的都做医生、干律师和玩金融去了,以后可能不行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sh_creek的评论:

郑卫的鬼点子多。他要是努力的话,成就会比刘娟大。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以前也是这么想。可是现在看到美国人越来越游手好闲,只会耍嘴皮子玩心眼,不肯艰苦努力地工作,我觉得中国的教育也不是一无可取。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这个...有点深刻,对我来说:)
庭湘洛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坑, 我不认为他们是牺牲品。只能说他们的能力被拔高了, 小静的全面性没有得到认可在。
生物学民工 回复 悄悄话
专制体制下, 何谈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没有创新事小, 得罪领导性事大; 如古代, 发现不了真理事小, 砍头事大。
国内高考定终身,我当年上大学时17岁(约20年前),全无社会经验,专业志愿都是瞎报,等后来上了大学明白过来,又不能转专业,就这样蹉跎下去。。。
Though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Exactly. There are many Chinese graduate students like them in US graduate schools. At the end, many of them don't get a professorship, not because they are not workers but because they are not good thinkers.

It's especially difficult for biology, because it involves much more than just doing the lab work. Writing, public speaking, networking, dealing with politics, ..., many challenges that had never been part of our education in China.
rush_creek 回复 悄悄话 可不是吗?创造性思维的缺乏是国内学术研究徘徊不前的一大原因。 希望国内教育界的能好好反省。

王冠的西式教育环境中,刘娟能突破旧的思维方式,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吗?期待下文。。。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sorry, 一段话分两次讲,要叫小孩起床。

刘(或中式教育)的悲剧在于从小到大都以学习成绩为衡量标准。但是,工作后,学习成绩是毫无意义的。而对工作有意义的东东,象人际交往能力,创造力,演讲能力,中式教育里都是没有的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郑和刘都是中国式教育的牺牲品。郑做着他不喜欢的事,刘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