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62)---丰富多彩的寒假之教会见闻

(2011-04-19 07:37:08) 下一个

第十章 丰富多彩的寒假

 

……

亲爱的小静,现在是假期季节,我们也放了寒假。老张还是一如既往地带我们去中国店。他说他也没有什么寒暑假,反正都得给老板干活,同时也为自己增添学术资本。今年冬天他打算圣诞前坐飞机回德州,元旦过后就回来,省点假期,准备面试。刘娟问老张可不可以带上她的室友一起去中国店,老张当然说没有问题,于是我们就成了“四人帮”。有一天在中国店碰到教会的人和他们领的一堆学生,那些人都是斜眼看着我们。老张往回走时开玩笑说,教会那些人生气啦,因为他抢走了人家的客源,那些学生更是恨他入骨,因为他拐走了学校的美女。两个丫头听了都笑。可是刘娟的室友跟我们跑了两趟就再不来了,反而跑去跟教会的车。我问刘娟怎么了,我们对她挺好的呀。刘娟说人家还没有男朋友呢。老张大笑说,那她跟着我们跑可是浪费时间,还是多去有单身小伙子的地方吧。

 

老张比我们大的多,又在美国呆了十年了,很多事比我们看得深刻,而他也喜欢显示自己的深刻,尤其在刘娟面前。我们系新进了一台计算机,放在秘书麦瑞屋里,她说电脑管理员出去渡假了,要过二个星期才能回来,问我会不会装。我一看也就是把线接上,插头插好,打开电脑,设置一下,没一会就搞好了。麦瑞是个老太太,对这些东西一点不懂,夸了我半天,说我是一个天才。后来我跟老张说,美国人说话好听,可就是太夸张了,安装电脑就是天才,那爱因斯坦都不知道该叫什么了。老张说这就是廉价的吹捧,不必当真,人家就是这种鼓励文化。刘娟也说,他们上课跟老师讨论问题,只要你答得差不多,老师就会说“非常好”,“十分完美”,甚至“真正伟大”,相当鼓舞人心。老张教导我们说,咱们从小到大,老师和长辈总是以批评教育为主,你做的再好,他们永远说还不够,还差的远。这样的结果就是中国人自信心低,主动性差,总是怕犯错,因循守旧,不敢偿试新事物,不愿探求新真理。美国人从小就是这样被人捧着过来的,干个屁大的事,就被夸的象是完成了什么丰功伟业,所以一个个自信心膨胀,狂妄自大,特别自以为是。不过这样一来,他们也就什么都敢折腾,哪怕百分之九十九失败了,只要有百分之一成功,他们就有最多的创造发明。当然,他们承受委曲和打击的能力,就远不如咱们东方人,缺乏韧性和耐心,动不动就抑郁了,自暴自弃了。他还说,文化其实无所谓好坏,每个文化都有它的特点,这种情况下表现优秀的,在另一种情况下就有很多缺陷。他说咱们中国人千万不要自卑,中国文化能够延绵五千年,一定是有很坚韧很优良的核心的。说得我和刘娟猛点头,觉得美国佬也就是暴发户,中国的底蕴比他们厚得多,再过一些年,我们一定能赶上他们。

……

 

 

……

亲爱的小静,我给你讲一讲教会的情况吧。现在总算有点时间了,我也到教会去转一转。按老张的说法,教会就是美国的社交中心,平常谁也不理谁,周未大家都到教会去聚一聚,见一见人,通一通消息,联络一下感情,吹嘘一声进步。我去探探路,以后你来了,要是想认识各种人,或者参加点集体活动,都可以到这里来。另外,教会每个周未祈祷完后,都会有一个专门的讲座,讲解美国的各种知识,从高速公路网、交通规则、如何跟警察打交道、如何上法庭、如何交税、如何买房租屋、如何找工作、如何申请救济、甚至美式足球的规则,五花八门,什么都有,特别好,你来后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去听一听。

 

教会里有一个学生团契,就是专门面向王冠的中国学生的查经班,每个周五晚上一起学习圣经,并提供免费晚餐。人家都拉我好几回了,我上个周五便跑去看了看,长长见识。吃的其实挺简单的,由有家教徒带来,一大锅米饭,一大盆菜,再加上甜点饮料,大家用一次性餐具盛点饭盛点菜,然后边吃边聊。虽然没法跟饭店相比,但也比我天天不是汉堡包就是方便面强的多,所以我还是吃得挺高兴的。

 

虽说我是第一次去,却差点砸了人家的场子。吃完饭后,大家很热闹地说着话,这时教会一个领导干部模样的人拍拍手,请大家安静,然后让一个女学生带领大家祈祷。这个女孩先是低下头,双手合十,静了一会才开始祷告,说亲爱的上帝仁慈的主,感谢您让我们聚在一起,感谢您赐给我们丰盛的晚餐,感谢您使我们饥有所食寒有所衣,感谢您给了我们内心的喜乐和灵魂的寄托……。后面记不住了,反正就是觉得这丫头非常虔诚,挺能说也挺有文采的。她是越说越感动,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说不下去啦。旁过一个女孩接过来继续祷告,说了几句也说不下去了,也开始哭。又上来一个,也是说着说着又哭了。还有的刚喊了一句“亲爱的主”就开哭的。到后来没人祷告了,全场哭声一片,大家都感动的不能自己。只有我一个人坐在后面角落里,咬牙切齿地忍住笑,差点没憋出病来。我可是实在受不了呀,这些人是怎样的啦?刚才看着还好好的,对天唠叨几句就哭成这样,这也太奇怪了。还好我修养极佳,自控力超强,总算没有笑出声了,硬给忍住了。后来我跑出去上了趟厕所,才在厕所里大笑了一通,不然非被憋疯了不可。(上帝呀,饶恕我吧!)

 

第二天去中国店时,我还在笑,说给老张和刘娟听,他们也笑。老张说其实教会的人挺好的,对人热情真诚谦恭,再说有点信仰,活着也充实。可就是我们是搞生物科学的,他们总说人是上帝造的,那我们研究生命,不是找上帝麻烦、跟神过不去吗?你们小孩子有时间去见识一下没错,美国文化中有大量宗教因素,要认识美国,不去教会是搞不清楚的。不过最好理性点,别搞得又哭又叫的。他还开玩笑说刘娟应该去当牧师,一定会有很多小伙子从此天天往教堂跑,这就是明星效应。结果刘娟来了一句,信上帝不需要做广告。我说有吃的就行,老张说我没出息。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