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汤圆,外加special noodle

(2021-12-25 06:54:25) 下一个

妈妈是家里最能干的,工作、副业、做饭,妈妈还会做汤圆芯子。她做好后放在一个大瓶里,瓶子放在老高的地方,我每天就像一只老鼠一样爬上去偷吃一瓢。妈妈其实知道,也从没说过,只有一次我掉了太多糖芯在桌上,妈妈叮嘱了一句:别把糖掉得到处都是,会惹蚂蚁。

妈妈做的糖芯,里面自然有芝麻、花生、橘皮,但最让她的糖芯出色的,是桂香。瓶子一打开,桂花香就淡淡地飘出来,我必须告戒自己:只能一瓢。记得好像有偷吃两瓢的时候 :-)

小时候我并不喜欢吃汤圆。喜欢吃汤圆,是离家之后。大学后在国内去的地方多了,吃过不少汤圆,特别是成都的赖汤圆,都根本不能与妈妈做的比。记得第一次回国,回到父母所在地,第一天身体感觉不好,吃不下饭,妈妈问想吃什么,就说了汤圆。二姐一听,立即买了回来。

以后就开始在异国他乡自己做汤圆,汤圆芯子自然是按照童年的记忆而做的。这一批汤圆,是我赶在手术前做的,做了不少,以备每个节日时自己能吃几个。我的汤圆是孤独的,因为只有我爱它们。估计它们也只爱我。

曾把一瓶汤圆芯子送给朋友,朋友回家后发信息来大赞,说从来没有品尝过这么好吃的糖芯。我希望是真赞:在这人人善于夸奖的年代,我已经分不清真赞与随意一赞。

妈妈还教会我做一样菜,就是"妈妈的凉面",那是她来美国时教我做的。为了感激妈妈,我后来是真用心做这凉面,改良不少。此凉面被孩子们称为世间第一美食,朋友们聚餐时如果我做了它,必定被反复大赞。有美国同事尝过一次后也如此称之为世间第一美食,还自己学做,可惜没有成功。朋友们常开玩笑,说我干脆就每天做之送到大公司门口去卖,就不用上班了。孩子们读小学时,我每年做一些拿去送他们的老师,让他们品尝品尝。

凉面其实在四川很普及,很多人都会做。姐姐们曾让我做,因为小儿子总说Dad的"special noodle"比什么都好吃,他会一辈子都忘记不了!结果发现我做的就是比家乡馆子里的还好吃。他所不知道的是,Dad最初是跟奶奶学的。

做这个special noodle有一个诀窍:一些拌料要提前一天准备,这样才入味,才有"第九味"。

今天圣诞节,我早早地答应要做凉面。现在忙去,祝朋友们圣诞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near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啊?沙妹也是川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四川老乡,文章很温暖感人,你妈妈的爱都写出来了,
near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书香!

Merry Christmas!
near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汤圆的片片在 https://bbs.wenxuecity.com/sxsj/56681.html

凉面忘了拍照,做完就吃完了 :-)

Merry Christmas!

Merry Christmas!
near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乐即安' 的评论 : Merry Christmas!
near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青梓竹' 的评论 : 青青好!汤圆的糖芯主要是蔗糖拌黑芝麻,加花生粉(自己做)、橘粉(自己做),用些许热烫猪油倒入搅匀,再加桂花。密闭保存。
小说里有你的一章草稿基本完成,普天下没有人会想到其中情节的曲折。自我感觉极其精彩,结局就随笔走了。
Merry Christmas!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平安喜乐!

美食写得让我流口水,能否分享图片和配方呀:)
小乐即安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圣诞快乐!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你的凉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圣诞节平安!喜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