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越南印象

(2011-01-25 14:41:39) 下一个
长久以来,除了对越反击战和那部叫做《情人》的文字和影片外,越南在我的脑海里只是个地理概念,即便老城中的那个越南“趟”,也从未勾起我对那片土地的任何联想。 年初的时候有了去越南的机会。在网上办理好入境签证预批函,从广州出发,近三小时的飞行后,来到了越南最大的城市西贡(也称胡志明)。 经历广州今冬异常的冷,西贡的温暖竟是那般的可亲可爱! 越南海关的工作程序让人不敢恭维,原以为简便的网上签证落了地才知道它一点也不简便!那些穿制服的工作人员给人的感觉与二十多年前的国家公安竟一无二致!冷漠而肃穆地审视着每一个申请入关的人。 办理完入关签证,已经是一个小时之后的事了!与女友一起通过海关时,竟遇到一位讲国语的官员,他一板一眼纯正的普通话将我们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闲聊之中知道他家已经有四代人生活在越南,尽管经历了如此的岁月,家里一直延续着讲汉语的习惯,瞬间我竟对他有了几分的敬佩,刚才的一切不悦也随之不在! 出了机场,见到接机的朋友,一切都被友情围绕着,想起那句老话:陌生的地方因了朋友不再陌生。 车子行驶在路上,我立即被道路上万马奔腾的摩托车吸引了!不由得想起当年大陆汹涌如潮的自行车!只是那喧嚣的马达声替代了铃声。此外,街道两边十分显眼地等距离地悬挂着越南的党旗和国旗,尤其是那面镰刀斧头旗真的让人感到分外熟悉,还有红旗上的那尊肖像,只是换做了一个瘦削矍铄的老人胡志明而已!多么似曾相识啊! 接风的晚宴过后,好友决定带着我寻找她记忆中越南道地的小吃,我不得不惊讶女友的好胃口,更是惊讶我自己的食量!那些天,我们最高的纪录是一天六餐! 来到越南嘴是绝对不会受亏待的!那些我叫不上来的水果、海鲜、咖啡以及各种越南汤粉让人留连!如果你以为在美国吃到的是道地的越南粉,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和中餐一样,在美国的越南餐也是迎合了美国人的品味,到了越南,游客区之外一碗越南粉、一盘海鲜蔬菜色拉也就是25美分而已!越南的夹心法国面包也是别处无法相比的。 来越南之前,没有想到越南对西方的文化也是如此的开放接受!虽然已过新年,街上圣诞的气氛依然张扬!当初越南与邻国订立了供电合同,由于对自己国家发展的保守估计,决策者低估了越南本国对电力的需要,每周对居民和工厂都有不同天数的停电以保证与他国供电合同的履行。但在我们下榻的旅游宾馆区,夜夜灯火通明,尤其是街道两边的圣诞装饰灯彻夜不息,越南也是个爱面子的国家啊。 越南的街上,十分常见的景象是戴着斗笠的女子瘦小而干练,小小的她们要么推着满满一大车的旧货前行,要么挑着一副沉沉的扁担叫卖着,很少见到越南的男子从事这样的体力劳动,询问之下才知道之所以如此实乃国情使然!经朋友介绍,越南是个平均年龄不到三十的年轻国家,由于战乱,这个国家男女的比例是1:3。男人受宠,大都妇女从事沉重的体力工作,维持家计。典型越南受宠男人的日常生活非常的安逸,接近中午醒来,接%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