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年友谊圆舞曲》 50年代一首正能量的歌舞曲

(2013-12-28 13:48:49) 下一个
Youtube



Youtube for IPAD



优酷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I3MTY0MzYw.html



肖萧给我邮来了这首《青年友谊圆舞曲》的伴奏和歌词。这歌一听就喜欢,歌词朴实真诚,旋律优美,给人一种阳光健康的正能量,当我投入到录制时,那种愉悦从心底泛出,让我们拉起手,唱起歌跳起舞来,感谢肖萧的推荐,感激肖萧的友情,在这新年之际,委托好朋友珊珊帮我在这发一下帖送给肖萧和肖萧的父母。几年前肖萧曾邀我来这,我把我在其他论坛的常用ID也在这注了,那时在这顶过几个帖,后来因为忙,也就没有来了,几年过去,很少用的ID已经失效,试过多次已经无法发帖了,所以先给大家鞠个躬,谢谢听歌和留言的朋友们,祝肖萧和朋友们新年快乐!

下面是从网上搜来的有关这首歌的背景。

《青年友谊圆舞曲》是1950年代著名的经典歌曲,又是历年团组织活动首选的集体舞曲。

创作背景 - 1955年,中国青年代表团准备参加在波兰举行的第五届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联欢节的主题是和平、友谊、团结。世界青年联欢节向全世界征集歌曲,团中央配合这个联欢节也搞了征歌活动,《青年友谊圆舞曲》就是在这次征歌活动中创作出来的。当时,曲作者天戈和词作者江山同在北京群众艺术馆工作,都才二十几岁。天戈先写的曲子,江山用一个晚上就填好了词,俩人又一块修改定稿。

《青年友谊圆舞曲》后经《歌曲》杂志发表,不到半年就很流行了,各地群众艺术馆纷纷转载传唱开来,随后在译成六种文字的《中国建设》刊物将其介绍到国外。

舞曲特点 - 《青年友谊圆舞曲》采用3/4拍子,节奏以每拍一音为主。但每小节经常由较低的第一个音符,用一个大跳或小跳进入第二个音符,而第二、三个音是同音反复。全曲共六句,第三、四句以小节内三个音波浪式的行进为主,节奏虽和前两句相同,旋律进行却起了变化。第五、六句则与第一、二句旋律进行相同,从而有所呼应。这样的旋律有圆舞曲特性,贴切地表现了青年们欢乐和激荡的心情,充满着青春的活力,使人陶醉,使人兴奋。

http://www.ddhw.net/readpost.aspx?topic_id=16&msg_id=45709&level_string=0&page=1&j_filter_ur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