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毕业30年聚会之际的一点感想及感言

(2015-03-24 10:41:34) 下一个
翻开已经泛黄了的85年毕业留念的相册,仿佛时间倒流30年。我还记得,当时制作此相册,要求每人贡献33+张照片,写33+条赠言。不一定每张照片,每条赠言都一样,可以针对每个同学写不同的赠言,给不同的照片。照相薄是统一买33+个,夹着全班33位同学和个别老师的照片及赠言,每人一册。

我当时给每个同学(包括我自己)的照片和赠言都是一样的:"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当年我选这张照片和这句唐诗赠同学,是鼓励同学们(更是我自己)毕业后,还要继续勤奋努力,象在校时每学年考试升级一样,使自己的人生事业不断升高,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走。照片和赠言相配,选了张游黄山的照片,背景是一个一个台阶,人物是一脸严肃地向高远处眺望。不是没有带笑容的照片,而是有意选这张不笑的,因为当时觉得人生是战场。那时的整个人是向外搏击的,能量都用在怎样武装自己,攀登事业的高峰;怎样勤奋工作,获得丰厚的财富;怎样征服他人,获得受人尊敬的地位及名誉。

看着这照片这字迹这签名这赠言(更象誓言),对比现在的自己,事业并没走多远,没上几个台阶,也没拥有多少物质财富,更没什么可炫耀的地位。假如30年前的“我”瞬间穿越到今天遇见现在的“我”,她一定会抱怨我不够聪明,不够勤奋,不够努力,否则为什么会这么一事无成? “奋斗”了30年,还是这么平平常常的一个普通人?

不过最近明白了为什么,尽管开窍的有点晚。我们每个人除了天生有命以外,到世上来的目的不是我30年前认为的那样为了自己的“EGO (自我)”往高大上发展,而是为了自己的“SOUL (灵魂)”来学习体验并获得各种体验和经验, 使灵性得以成长。今世没学完或者不及格的功课,下世接着学。所以此生的所做所为如果是有助于灵魂成长,就是成功的人生,无论它是否被地球上的大众所认可,被追崇羡慕,或受到奖励。

怎样去做才有可能取得有助灵性成长的真正的成功呢? 现代瑜伽大师 Swami Rama (1925 – 1996) 在他的自传 《Living with the Himalayan Masters》 (《大师在喜马拉雅山》 BY喇嘛尊者)里,有一段他年轻时他的上师对如何做才能成功的教导:

My master said, “Try your best, but whenever you feed your ego, whenever you try do anything selfish, you will not succeed. This is my curse on you.”

I looked at him in surprise. What was he saying?

Then he continued, “This is my blessing to you, that whenever you want to become selfless, loving, and without ego, you will find a great force behind you, and you never fail to achieve some good.”

(我的上师说, "尽你最大的努力做事,但是如果你是为了自我的显彰及荣耀而做,那么你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自私的,你将永远不会成功。这是我对你的诅咒。"

我吃惊地看着他,不知他在说什么?

然后他接着说,"我对你的祝福是:当你想要做的事情的动机是无私的,充满爱心的,并且谦虚无自我,那么你就会发现你身后有股强大的力量支持你,你就永远不会失败,总能把这件好事做成。)

我年轻时没有灵性大师给我指点,我潜意识的想法,进取的目标都是为了自我的显彰及荣耀,努力的事业都是为了我自己,为自己能够获得最大利益,从没想过要“谦虚无自我”。所以,难怪事业走不远,没有一样成功。

美国好莱坞的一个经典老电影《HARVEY》 (1950) 里,男主角爱吾德 (Elwood) , 由著名影星詹姆斯 思多德 (James Steward)扮演, 有一句被后人不断引用的经典台词:

Years ago my mother used to say to me, she'd say, “In this world, Elwood, you must be” – she always called me Elwood – “In this world, Elwood, you must be oh so smart or oh so pleasant.” Well, for years I was smart. I recommend pleasant. You may quote me.

(很多年前我妈总是跟我说,她说,"在这世上,爱吾德,你必须" - 她总是叫我爱吾德 - "在这世上,爱吾德,你必须,哦,非常聪明,或者,哦,非常善良招人喜爱。" 嗯,以前好多年我都是聪明的。我现在建议善良招人喜爱。你可以引用我的话。)

我年轻时我妈从来没让我考虑聪明和善良招人喜爱哪个是必须的?我潜意识认为聪明是必须的,因为聪明代表能力强,本领高,是得到地位和财富的必须。以前不懂,光凭聪明去求地位和财富,是求不到的,即使求到了对于我们的灵魂的成长来讲也是没有意义,没有价值的。所以现在我放弃往聪明的方向努力了,遵照爱吾德的建议 ,做一个善良招人喜爱的人 :-) 因为一个无私有爱的谦虚之人不一定聪明,但他从相貌到行为必定是招人喜爱的,而且必受到上天的祝福而成事。耶酥也说:“Blessed are the meek, for they will inherit the earth.” (Matthew 5:5) (上帝祝福谦虚温柔之人,而让他们继承拥有整个地球)

明代袁了凡(1533 —1606)在《了凡四訓》里说,人在快要发达前,上天必先给他智慧,而他有了智慧必收敛谦逊,“脸上一定有一片谦和,而且安详的光采发出来,仿佛可以用手捧住的样子。” -- 看看他形容的这个容貌多么招人喜爱,让人愉悦!对照我当年精心挑出作为毕业留念的这张照片,找不出一丝这个谦虚的容貌,当然得不到祝福,没被诅咒就很幸运了。

如果哪天看着一个人变得可亲可爱,使你很自然地愿意接近他,和他交朋友,那这人的灵性一定是成长了。所以,我在今后的有生之年怎么过才能变得招人喜爱呢?

美国著名灵媒(psychic)爱德加 凯西 (Edgar Cayce) (1877 – 1945) 生前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用他的特异功能给人诊断疾病和查看前世。因此很多人都找他“算命”。而他在自我催眠入定后,他的灵体(spirit)总是从怎样在此生提升灵性的角度给人以指导。

1943年,一个61岁的寡妇来找凯西算命,凯西说她不管现在如何,她仍然有写作的天赋可以开发,并说她能在华盛顿DC找到一份报社评论员的工作。这寡妇从来没有写过文章,不知怎样才能开发此才能,于是问: “在我这个年纪,我怎样才能强制自己,自我约束地去做我应当做的事情?” 凯西回答, “你听好,每天要重复三遍: ‘主啊,祢今天让我做什么?’ 说这句话不要不过脑子机械地说,要真心地祈求!” 凯西的回答很好理解,如果你是真心诚意地想做事情,那你一定知道你该做什么。所以,不管我们多大岁数了,在生命的哪个阶段,我们都没有理由停止做事情。即使年过半百,也可开始我们以前从未想过做过的事情。凯西说,和年龄无关,无论年龄几何,生命是一个连续的体验过程,连续的经验积累。

在那一年还有一个62岁的老妇觉得她活到头了,于是她来算她还能活多久?凯西没有直接告她能活多久,没说她最后的日子是什么样的,怎么死法,而是告她必须明白,只要她还在地球上,那么必有她认识的某个人在那里,她是可以协助的。所以,一个人活多久,怎么死,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还有口气活着的时候做什么。凯西没有说,你在地球上的日子不多了,赶紧享受吃喝,周游世界吧。而是说要协助他人。他用 “协助 (assist)”一词,就是说不用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不用掌管什么事,就只要协助别人一下就好。这个协助,可以是很大的协助,也可以是很小的协助,量力而行就好。凯西说,其实,你服务于那个人,无论那人是谁,也许是你的灵魂服务于它的缔造者(上帝)的最好的体现。归根结底,那是人活在世上的最根本的目的。

凯西给这两个老妇人的忠告也适用于我。如果我每天能自我约束,谦虚无自我地去服务他人,充满爱心地去协助他人,那么即使我毕业后这30年过得“不得法”,浪费了很多能量,我只要重新把握我的能量指向,把它用到服务他人帮助他人,而不是用在征服他人改变他人上,我的下一个30年就有望慢慢地变成一个招人喜爱,令人愉悦的人。

这次毕业30周年聚会要求每人写人生感悟。如果再象30年前毕业时那样,同学们互赠感言的话,我选詹姆斯 思多德 (James Stewart) 的这句电影台词作为赠言给大家(更是给我自己)共勉 :-)
 
附30年前的毕业照片和赠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晶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你留言,也祝福你!我们互相鼓励共勉;)
紫晶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写得真好,我也是这样的感受。经历了很多的起伏,笑过哭过,最终知道了世间所谓的成功和失败都不是真正有意义的。活着,真正让自己心安让自己欣慰的是不断升级upgrade自己的灵魂。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