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点绛唇•雨恨云愁》新读

(2011-06-06 11:29:08) 下一个

词作者:[] 王禹


雨恨云愁,
江南依旧称佳丽。
水村渔市,
一缕孤烟细。

天际征鸿,
遥认行如缀。
平生事,
此时凝睇,
谁会凭栏意!


【古词旧读】

濛濛,恨意难消;云重重,平添郁愁

我熟悉的江南水乡啊,你却依然美景如故,不曾改变

从散落在湖边水畔的村落渔市

正袅袅升起一缕淡淡的炊烟


忽然水天相连之处,远行的大雁

首尾相连,款款而飞

想到自己一生也曾志向高远

当我抚栏凝视远去的飞鸟时不免感慨

谁又能体会我心中大志未竟的无奈呢?


【古词新读】

尽管绵雨让人平添恼恨,厚云使人生出愁烦

但我的江南竟依然风景如画,美不胜收啊

你看那水乡边上的村落渔市

正袅袅升起一缕淡淡的炊烟


在水天相连的远处,我看到一群飞翔的大雁

它们排列整齐,尾尾相随,正冲天而去

我一生也曾像它们那样志高向远,奋发有为

但如今年迈的我凭栏凝望它们远飞的身影时

不知有谁能晓得我回顾往事时奔腾的心思?!


2011.6.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