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读查立的小说《漏船》

(2011-06-04 10:59:19) 下一个


查立的中篇《漏船》在文学城海外原创坛连载十三章。我是怀着新奇和看小说的心情跟读完的。

一直以来,我非常喜欢他的作品。我欣赏钦佩他,因为他的作品不只彰显出他深厚的文学功底,夺目的文采,更浸透了作者从实际生活和人生经验感悟中汲取的豁达睿智与厚重。他不喜张扬,不善哗众取宠,可以说他刻刻板板,认认真真,对待人生,对待写作。

当我将他连载完的小说《漏船》全部打印出来,第二次捧读的时候,老实说,我的心情是沉重压抑的,我如同小说人物中的某一个人,感同身受。读完时,我热泪盈眶,仿佛回忆起了自己当年两袖清风一个破箱子来到北美打拼时的情景。从小说中刻画的四对人物(李哲和顾馨,张婷和杜敏,秋北和宁晓东,毕常林和富妹),我好像多多少少看到了我自己的影子,也似乎看到了在我生活的世界里天天时时发生在我周遭身旁无数新移民身上的一切写照。我的心颤抖,寂静,苦痛;我再一次跟着他们挣扎,愤怒,无奈。作品抓住了我的心。

然而,对查立先生采用”漏船“这个题目,我开始时颇为费解,也有诸多猜测。全文三万六千多字,没有一处提到过船字。跟船有什么相干呢?还是一艘漏水的破船!

船暗喻什么呢?是人,是物,是景,是人生,是思想,是状态,还是小家大国?若是国家的话,是我们这些移民今天休养生息所在的国度,抑或是那曾经生我养我的故土?我想明白作者的良苦用心,也想了解作者通过这篇三万多字不长不短的作品所想传递出来的信息和思想,他真正想告诉我们的,难道都是些新移民苦苦挣扎的场面,这些我们几乎熟悉到一种程度快要熟视无睹的场面吗?它一切的深刻涵义,恐怕就巧妙地蕴藏在”漏船“这两个字的背后。

于是,我再次捧起这部分量沉甸甸的小说,再次潜心阅读起来。于是,我特别注意到了一些容易被疏忽的字眼词句,比方说“苦命”,“时光”,“代价”,“摧毁”,“面对”,“这个世界有时候很无奈”,“向命运投降了”,诸如此类,并对它们思想沉吟起来,于是乎所有的意思在我脑海里也就渐渐格外清晰起来,连贯起来。

刹那间,我如同在茫茫大海之上,看到了一艘倾斜快要沉沦的小木船,它的底部什么地方因早些时候迎风飘扬之时一个不慎搁浅触礁而致船漏。它已成一艘漏船。船上的那八个人,还有许多其他相识或陌生的人,本来志向高远,满怀憧憬,梦想着要从东方的故土顺利驶向西边的彼岸,去过那令人激动令人向往的美好新生活。殊不知,中途竟然出人意料地出了这一档子事,竟要将他们每个人甜美的梦击个粉碎! 于是人人从痛苦中醒来,才发现那是自己留在苍茫大海里的一些模糊不清的人生航迹──一个破漏的人生,一艘正在漏水的破船!

于是,我的心更加震撼了! 我似乎把握住了作者的意图,我的心脏似乎在以同样的脉搏同样的激流同样的温度同样的壮烈在与他一起搏动,一起受压,一起凄泣,一起难过,一起无奈。

于是,我们疲惫地一同站在这同一艘漏船上,遥望远方,怀着希望地等待。等待什么呢?我们也并不清楚。


……

 

201164日识于加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庆有余的评论:
谢谢吉庆MM的阅读评论。凡是来到海外打拼的人,都有一个故事。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看出来是真正的感慨。出国来的人都上了同一条贼船,前路永远茫茫,总在归家路上。应该抽空看看此文。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