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罗马情深 (六) 结尾篇

(2011-04-21 11:32:32) 下一个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临行前,我们的至朋好友再三嘱咐这么几件事:

第一,坐Taxi之前要先讲好价钱;尽可能使用公共交通
第二,要看管好自己的钱包
第三,没有必要自己租车开
第四,上餐馆吃饭要货比三家

玩罗马,我们一直是兴致高涨,期望满满,虽然心底里也曾不免涌出那么一丝隐约的担忧,毕竟在西欧诸国中,意大利享有某种特殊的名声(比方说,黑手党;又比方说,意大利人善于耍滑头人尽皆知)。”我们的游程会不会一帆风顺呢?“但是,罗马对于我们的诱惑实在要远远大于那小小的担心。

四项嘱咐中,牢记了头三项,第四项听进一半,忘了一半。

咱先说说交通。果然,我们后来发现并证实,我的朋友们的关照是完全正确的。首先,要在古罗马狭窄拥挤的街道上开车,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不但要躲避随时可能从人行道上跳到快车道或乱穿马路的本地人、外地人、国际游客,你还得防范许多横冲直撞的车辆,特别是那些出租汽车。驾车时一个小小的疏忽闪失,或许就可能将你一天的好心情甚至整个的假期给毁掉了。此外,要在罗马的中心城区找到合适的parkade,可是件既费时费力又费钱的破事。所以,我们决定不租车,并最后为这个决定而庆幸。

其实,跟大多数的欧洲都市一样,罗马的公共交通是极其方便且又经济实惠的。从罗马国际机场(Flumicino L. Da Vinci Airport),我们一路乘坐里欧纳多特快专线列车,每人仅花了十四欧元,列车开了将近半小时,就到了罗马城区的Termini铁路中转站,由此处我们便与罗马的地铁系统和路面交通连线了。既安全又方便,反正大夏天我们的随身行李轻便而简单。在车站,我们顺便买了一张七日交通卡,每人花十六欧元,凭此卡,我们可以在一周内乘坐城内任何一种公共交通工具。

当然,第一天第一晚,我们还是豪华了一下:从铁路车站出来,我们叫了一辆Taxi把我们载到下榻的旅馆。车子启动前,我们想起了朋友的劝告,便事先跟的士司机打听讨论好了方向路线车程价钱,双方一致同意他开出的价钱。驶出古罗马东城墙外约二十公里路,便来到我们位于罗马久负盛名的Carpediem Roma Golf Club内的旅馆。我们到达时,天已经全黑了。Taxi司机用很破的英语问我要了四十欧元(比原先说好的价钱还是多了十欧元),我给了他五十。他不好意思地解释说,天黑城外行车要加价;我说,没关系,我今天心情极好,多给你一些,祝我们玩得愉快吧。于是,大家在快快乐乐中道别。

我们下榻的高尔夫度假村实在是一处世外仙境。从我们房间的窗子望出去,收入我们眼底的是好一派田园景色。近处,那是一片修剪整齐的高尔夫球场,而在远处,在层层绿色包围之中,则是一些民居楼房,或隐或现。一座可能从中世纪或更早时期遗存下来的古城堡显得格外别致,它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再往远处山坡上看,我们分明看到了排列成一拢一拢低矮的果树,绿郁葱葱,生机勃勃。这分明是在向我们这些从外面来的游客展示罗马人潇洒自如的生活嘛!

每天早晨,从高尔夫度假村开出的巴士将我们载到地铁站,傍晚时分再将我们接回旅馆。从地铁站,我们可以很方便地去向罗马城区几乎每一个想去观赏的景点。而且,事实上,在中心城区,大部分景点之间,我们多数都是靠两条腿走过来走过去的。一个礼拜下来,我们被罗马火热的太阳晒的皮肤黝黑,腿肚子上的肌肉也是鼓鼓的。兴奋,炎热,乘车,步行,排队,游览,一天下来,常常将我们弄得怪疲惫的,于是,食欲大增,晚上回到住地便跳进游泳池狂欢一下,然后上床呼呼大睡,而且,每天的睡梦绝对是香甜而深长的。

无论是地铁车厢里还是路面巴士上,常常是人满为患,有时还你拥我挤。此时,看好自己随身物品的确是十分重要的。虽然大部分乘车者为游客,但是好多次,我们确实看见一些不善之辈,三三两两,或假装热恋中的伴侣,或扮成可怜的年轻单亲母亲,手抱婴孩,或假装艺术家在你面前大献表演之殷勤,却在背地里,在你不予防备之余,大行不德之道──让你的钱包遭殃。还好,我们的朋友事先给了我们关照,我们多了一些心眼,没有遭受什么损失,因此整个旅程开开心心。

咱们现在再说说吃饭。这是我们唯一没有完全听从朋友劝解的地方。时常,我们看完了一个或两个景点后,肚子就咕噜咕噜乱叫唤了,于是,我们便”饥不择食“了,看见哪家的饭菜色香味对胃口,就不顾三七二十一冲了进去,饱餐一顿。等吃饱喝得拿到帐单时,才会发出一声惊呼,感叹这欧洲的东西实在是太贵了。好在你吃舒服、喝舒服之后,用信用卡付款时握笔签字的手也就有力而大方多了。

我们有几次还坐了地铁跑到离开著名景区比较远、游客较少的居民区,专门拣当地罗马人去的餐厅去用晚饭。这就像是在北美唐人街,真正喜欢中国餐的人应该去到供应正宗中国餐的饭馆。嘿,那味道,那货真价实,实在不冤枉多走一些路。我尤其喜欢他们那里的各种seafood。美餐一顿之后,再来一份点心或者水果冰淇淋,这一天便在心满意足中也差不多宣告结束了。

总之,这一趟游历罗马,我们是幸运的。我们也是有福的。之所以幸运,是因为我们在罗马的整个一周假期圆满而丰富──好看好听好玩好吃人也好。之所以说我们有福,实在是因为我常常想到,作为全世界能够来到这个奇特而魅力十足的古都的为数不多的人当中的一个,我们领略了古罗马灿烂的历史,欣赏了欧洲最辉煌的艺术精品,感受到了意大利丰富文化思想带来的震撼,享受到了快乐生活赋予我们的美好。难道我们不是有福的吗?

我可爱的罗马情人啊,
请允许我带着满腔的激情和感恩,
将你紧紧地拥入我的怀抱!

让我低头轻吻你的秀发,
轻吻你美丽的颈项,依依不舍中
我对你说,我们定会重新相见在明朝。


(
全文完)

2011.04.19



罗马久负盛名的
Carpediem Roma Golf Club度假村


天外仙境


晨曦薄雾中的宁静


它让我想起了老上海石库门里的阁楼


古代与现代的和谐共存


你能看出这是什么果树吗?


罗马的公共交通非常方便


罗马的地面有轨电车


令人发馋呢
!


最棒的意大利海鲜空心面


”亲爱的,再来一份甜点怎么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rvus的评论:
谢谢阅读!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灵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