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為妳哭泣! (下)

(2011-03-10 07:05:01) 下一个


(
)

莫小为来说,汪明秋病危的消息实在来得太快,太突然了。

那天早上七八点钟,他在家中正为两个孩子和自己准备早餐。这天是国定假,他打算吃完早饭后带女儿们去癌症中心看望她们的妈妈。就在此时,桌上的电话铃响了。医院催他赶紧过去。

莫小为紧张的手在颤抖,他长大着嘴巴,只是机械地啊啊答应着对方。过了半晌,他从惊愕中回过神来,放下手中的一切,立刻带着两个女儿,以最快的速度冲到了医院。默理思和另外一位医生在过道里正等候他。他们告诉他明秋一早心藏突然出现严重的衰竭症状,她现在呼吸困难,生命垂危。说完,默理思医生脸上一片遗憾,他无奈地两手一摊,做出一副再也无能为力的样子。

教会的牧师不久也被通知过来了。他被特许进入明秋的病房,为她做最后的祈祷。明秋几个最贴心的小姐妹后来也被莫小为请来,她们匆匆赶到医院,跟自己的要好朋友做最后的告别。

明秋的嘴巴上早已被氧气罩套上,但由于呼吸困难,她的胸部急促地上下起伏。她试图想跟大家表示些什么,但几乎无法办得到,最后她索性奋力地将氧气罩从自己嘴上掀掉,嘴唇蠕动着要跟大家说什么,可她衰弱得连说话的一点力气都没有。可能是意识到自己没法跟大家说话,她只好艰难地把头稍微转向牧师和她的朋友,脸上微微露出惨淡的笑容。完后,她又再度艰难地转回脑袋,直直地看着坐在她身旁的丈夫和孩子,并且伸出自己骨瘦如柴的两条手臂,用双手尽力地握住两个正在哭泣的孩子的手,想要说些什么。莫小为凑过身去,将自己的耳朵贴近明秋的嘴,但模模糊糊的,他几乎什么也没听清楚。他含着眼泪,点头表示他明白她想要表达的意思。

汪明秋走的时候显得很平静。她像睡着了一般,一张惨白发灰的脸上,有一丝淡淡的笑容,一滴眼泪挂在右眼的眼角上,晶莹透明,欲滴未滴。这副模样,既让人能感觉到她离别亲人和朋友时的一番依依不舍,也同时让人感受到,她在走完了这段搀杂着苦与乐的短暂人生道路、特别是结束了与病魔漫长而艰难的挣扎之后回到天家时的那种非同寻常的释然与轻松。

她终于安详地走了。从确诊患上癌症到离世,刚刚过去六个月多一点。

……

()

春暖花开了。但莫小为的心就像西伯利亚严冬里的大地一样,一片冰冷。坚冰不易打破。自妻子西去之后,他一个人既当爹又当的,在艰难中慢慢适应着这个家庭不再有女主人的生活方式。

天,他将带着孩子们去看望她们的母亲,一起去扫墓,也一起去诉诉衷肠,向自己的妻子,向自己的妈妈,倾诉他们的思念,倾诉亲人别离后的痛苦。头天晚上,他饱含情地写下了一长段日记(妻子死后,有一段时间他没有碰过日记本了):

    秋,为什么咱们家遭了这样大的劫,而却不幸地成为这场命运劫难的牺牲品,使得过早地离开我们,离开所爱的这个家?知道吗,孩子们和我现在也正经受着这场打击带给我们的余震后的伤痛。

这场劫难永远地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改变了孩子,也改变了我自己。我们的生活轨迹因此整个儿偏离了它原有的正常轨道。孩子们变得比往常更加沉默寡言,我知道她们内心里正在为失去母亲、失去她们最心爱最可信赖的朋友而悲伤,她们小小的年纪就已承受着悲痛的剪熬。这几天夜里,我一直能听到老二从梦中大声哭醒,她哭喊着要找妈妈。而老大仿佛一夜之间长大懂事了,她虽然一声不吭,却像个小大人似的帮我做事。她也已不再像从前那样跟妹妹争吵了。我深知她们对的思念。前天当我说到要带她们去看望时,她们的眼睛都亮了。

教会的宋牧师夫妇和弟兄姐妹们还一直关心着我们。每次教会有活动,都会有人来家里接她们姐妹俩去参加。学校里的同学们对她们也非常照顾。 秋,放心吧。

前两天,我给咱爸咱妈打了电话。我能清楚地感觉到老人家还沉浸在失去宝贝女儿的痛苦当中。我只好使劲安慰他们两老。姥姥提出要我将老二带回国内去由他们二老代养,这样可以减轻我的担子。可我舍不得,我就婉言谢绝了。我答应姥姥、姥爷夏天放假的时候带孩子们回去看望他们二老,也给孩子们一个散心的机会。 秋,我想一定会高兴我的决定吧?

我最近换了一份工作,这样可以多挤出一点时间陪伴孩子们。孩子们说我最近做饭的水平提高了,但仍然坚持说我做出来的东西不如做的好吃。我懂得她们的心思。

我们明天就会来看,秋。在天家的生活一切都好吗?我们都爱

秋,没有了,我们觉得家里好像再也无法快乐起来了……

是啊,莫小为深深地感到,家里头往日那种暖心窝的气氛,现在已所剩无几。即使在明秋病重的日子里,他们依然能感到他们有一个完整的家,只是他们当中有一个人生了,而且病得不轻而已。但如今,这个人走了,永远地走了,现在这个家,就如同一把完好的四方椅子突然被锯掉了一条腿,残缺不齐。命运多会捉弄人啊。莫小为想,他的人生道路还很长,可是他该如何面对前头没有明秋后的生活,又该如何陪伴着自己的两个从小没了娘的可怜孩子一同长大呢?

他没有答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谨以此文纪念一位不久前因病去世的姐妹。愿逝者安息,生者珍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