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珠 5》 我的美国同事“老枪”鲍勃 (上)

(2011-03-19 16:24:30) 下一个

 

身高体宽的德州人鲍勃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南方人,特征鲜明,个性张扬。他是我在巴林工作期间搭档的同事,也是私下里的好朋友。因为他好玩弄枪支、又有狩猎的嗜好,我便送了一个雅号给他:“老枪”。

鲍勃出身于将军门第。他父亲曾是美国空军的基地指挥官,常年在世界各地的美军基地驻扎。因此,孩提及少年时代的鲍勃及家人就有了太多机会,跟着父亲满世界飞,也在军营里耳闻目濡,身上自然就潜移默化留有许多军人的脾气和性格。

他喜欢跟人乱调侃。因为从前曾在菲律宾的马尼拉、日本的冲绳、太平洋上的关岛等地度过多年的岁月,所以他对来自东亚的人有一番特别的热情。在巴林的时候,每当我俩在咖啡馆或餐厅里用餐时碰到有来自菲律宾的男孩或女孩招待我们,他都会一本正经、煞有其事地自己冒充起土生土长的菲律宾人。或者,当遇见日本人时,他也装模作样地用一半英语一半日语跟人家攀谈起来,最后引得大家捧腹大笑。

在巴林生活的那段日子里,我们两人都没有携带家眷,所以除工作之外,我们实际上有许多业余时间在一起相处,大部分都是在餐厅和咖啡馆里天南海北地聊天。他跟我谈的最多的是两样:他的家庭和他的枪。当然,大多数时间是他在说话,我则像个忠实的听众,坐在一旁听他讲。他很少主动要求我跟他分享我家里的情况,好像他没有兴趣似的(其实不然)

鲍勃可真是个急性子的爽快人,高兴了眉飞色舞,不高兴时全写在了脸上。喜怒哀乐,溢于言表。比方说,我跟他讲加拿大有什么什么好东西可欣赏,有什么什么地方值得游玩,他便信口开河地说,那容易,加拿大很快就会变成美国第五十一个州了。他以前去中国旅游过,所以当我同他分享中国时,他成心气我说,不用担心,加贝利,中国用不了太久就会被美军占领,当然反过来的可能性更大,美国会成为红色中国的一部分。我就跟他争辩说,你们美国人真是贪得无厌的强盗,恨不得全世界都是你们美国的。他便鬼笑着说:嗨,加贝利,你还真是一语中的。

有几次我们从巴林坐飞机到卡塔尔的多哈或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去,机上坐满了在中东做劳工的印巴人。他一下飞机便对我说:“全世界的洋葱全让他们给吃掉了。飞机上充满了浓重的洋葱味,差点没把我憋过气去。”可就是这同一个鲍勃,又充满了怜悯之心。他常常从自己的兜里掏钱去帮助有需要的菲律宾人、非洲人。他实在是一个非常矛盾、却又非常直爽的人。

我想,只要是美国人大概都十有八九至少不离七八地喜欢吹牛皮,但他们牛吹得可还真让人觉得舒服。鲍勃就是其中一位爱吹牛皮的人。有一次,我让他吹吹他恋爱的牛。一谈到他的妻子,他便眉飞色舞兴奋起来。

他说他和妻子金贝莉结婚已有二十七年了,育有一男一女。但他不是她第一个男朋友,她也不是他的第一个情人,虽然他和她很早很早就认识了,那时她才十一岁,他长她六岁。我插话说,按我们中国人的讲法,那叫“青梅竹马”。他似懂非懂地接受了我的讲法。

他说,当时,他父亲调防回到了美国,驻扎在路易斯安娜州的某个空军基地,任基地司令官。当然喽,他们全家就住在基地附近。那个时候,做军官太太的不是在基地里的学校教书、做做小生意,就是闲在家里,做饭带孩子伺候丈夫。有一天,鲍勃去基地的理发店理发,就在那里他第一次见到了许多年后成为他妻子、当时才11岁的金贝莉,也拜见了他未来的岳母大人(她的丈夫是基地主管后勤的上校军官,是鲍勃父亲的部下和同事),因为当天,正是她替他理的发。未来的岳母大人相中了这个十七八岁、高头大马意气风发、快要去上大学的年轻人,心中喜欢无比,对理发店里的其他顾客,也对着她的女儿,说:

“哈,这个就是我未来的乘龙快婿!

听到这儿,我赶忙插话:“鲍勃,你知道这在我们中国话里怎么说吗?这叫‘指腹为婚’啊!

自然,免不了一场费舌的解释。等他明白了我的意思,他乐呵呵地大肆傻笑。

我在巴林见过金贝莉共有三次。我在咖啡馆里第一次见到她时,我都吃了一惊:四十八九岁的她看上去比她的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这是一个身材苗条的西方古典美人,比高个的鲍勃矮出不少,年轻时一定是光芒四射的美人胚子。我们喝咖啡时,我有意跟鲍勃开玩笑,其实也是想恭维她:

”鲍勃,你这家伙可真是走运,把这么漂亮的年轻小姐娶回家。你看她,既有你们西方美人的韵彩,又有我们东方女性的气质。“

喜得金贝莉乐滋滋的,脸上飞出许多的红晕,她快活地将她温暖的一只小手轻轻拍在我那只没有端咖啡杯子的手背上。临别时,她使劲给我来了个虎背熊腰式的大拥抱,倒反而弄得我挺不好意思的,又怕鲍勃嫉妒。可他像没事人似的,站在一旁呵呵直乐。

西方人在男女之事上的确非常放得开。鲍勃告诉我,去年金贝莉他们中学XX年同学会聚会,他陪她一起回路易斯安娜州。在聚会上,她大大方方地把她的初恋情人介绍给鲍勃,鲍勃也大大方方地同他曾经的潜在情敌握手、hug。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

 

当然,我和”老枪“鲍勃在一起的时候,还有一个讨论得非常多的题目就是:枪。我是个坚定的”禁枪主义“者。我信奉”玩剑者最终必死于剑下“的信条。所以,我俩常常为枪的好处坏处争论不休。

鲍勃在他休斯敦的家里拥有两把手枪,一大一小,还有一柄长筒猎枪。他上大学的儿子也有一把手枪。他为金贝莉还买了一把袖珍手枪,可以放入女士的小手提包里,用以防身。他说这些枪他都注册了。

关于枪支的特殊用途,有一天鲍勃跟我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