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因斯坦和诗人 (幽默二则)

(2011-03-02 11:39:04) 下一个

()

话说当年爱因斯坦成名了。于是各地都送来热情洋溢的请柬,邀他去做相对论的著名演讲。每到一处,演讲均获得巨大成功,于是邀请函便如同雪片似地飞来。一天,爱博士要到某大学演讲。路上,他的专职司机发话了:

“尊敬的爱因斯坦博士,您看,我跟着您到处演讲不下百来场了,您要讲的东西我都背得滚瓜烂熟了。要不,今天的演讲我来替您讲?”

正在沉思的爱博士没有完全反应过来,便问:

“这怎么讲?”

“哈哈,那很简单,尊敬的爱因斯坦博士。今天我来当爱因斯坦博士,您来当我的司机。您意下如何?”

爱博士稍思片刻,想到自己的确有点讲累了,不妨听听别人是怎么讲他的相对论的,便爽快答应了。

这天,司机从容地上台去讲相对论,而爱博士则从容地坐在观众席的后面,吃完美食,便打起瞌睡来。一阵震天动地的掌声把他惊醒,原来又一场相对论演讲精彩结束,现在进入问答时间。

霎时间,几十只手举起来,提问的人今天特别踊跃,爱博士顿时来了精神。只见他的司机不慌不忙,指着其中一位问问题的先生。于是一个刁钻的问题问完了。司机露出从容不迫的微笑,说:

“谢谢你,先生。你问得挺好。不过呢,这个问题实在有点太容易了,不妨请我的司机来回答。”同时,一只手指向爱因斯坦博士座位的方向。

……

()

我的朋友阿三是个热心肠的人,也是个无所不知、无所不精、无所不通的人。看我刚刚搬来文学城里,无所事事,闲来发慌,就非常体贴我,建议我常到“诗词欣赏论坛”去转转。

我不是个诗人,更不是个词人,所以对他的热心提议一下子没有反应,只是有个别字在宽敞的耳朵通道里来回震荡:“寺”呀,“祠”呀,还有“坛”什么的,一定很热闹,那里的人也一定虔诚而笃信。于是便像逛北京的庙会那样去转了转。

这一转可不得了,三天下来,我也便枝桠哼呀地弄起诗词来。每天我不去那里转一圈,那就寝食不香。我这才明白阿三当初要我去的缘由。这里不是普普通通的寺庙,却是地地道道的诗坛。诗人啊词人啊,整整齐齐的一大堆。我还发现,这个坛里,有一样树种得特别多:梅。一场春雪下来,坛里可热闹啦:心梅,梅忆,梅思,梅冤,醉梅,义梅,梅风,梦梅香,吟梅,羡梅,摄梅,嗟梅,寻梅,嗔梅,落梅,惜梅,画梅,访梅,叹梅,感梅,到最后,无梅。好一派景象,一天下来,转得我腰酸背疼的,可心里乐滋滋的。

最让我收获颇丰的是认识了一些大家。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渝地跟着他们混,总有一天,我的诗魂词魄也会飞扬起来,就像爱因斯坦的司机感觉的那样。

感觉实在太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