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印第安人为什么活不出尊严?

(2011-02-07 19:29:42) 下一个


  加
拿大的土著印第安人在这个高度文明、高度发达的多元文化社会里,属于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享受政府异常丰厚的待遇,他们拥有专门针对他们的格外优惠的政策。他们有自己的医院、学校,甚至有他们自己的政府管理体系。但他们是被边缘化的群体,他们是失落的人。

在我居住的西部城市里,你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出没于城市街头,或乞讨,或醉酒,或出言不逊,或吸毒卖淫。他们男男女女成群结队,破衣烂衫,涕沥塌拉,毫无羞耻之感。醉酒后要么躺在大街上,要么钻进公交车里,要么占据购物中心或者公园里的长凳,一躺就呼呼大睡。

今天,我在下班出城的轻轨列车上就遇到这么一位。一位五十多岁的男人,蓬头垢面,衣衫不整,嘴里喷发出酒、葱、奇司、烟和别的说不上来的恶臭的混合气味。他上车后,噌地一下坐在我的对面。我边上的女士立刻用手套轻轻遮住鼻子。有几个后上车想坐在他身旁空座位上的乘客,刚一坐下,便忍受不了他身上发出的味道,便站起来躲开了。我呢,我是一个讲究体面、也懂得尊重人的人。咱是中国人,也是少数民族,绝不能有半点歧视别人的样子,对吧?所以,我就坚定不疑地继续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既不站起来,也不用手堵鼻子,以示尊重人。

可是,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我的心里开始越来越难受起来。我暗自对自己说:这老兄怎么还不下车呢?

嘿,他好像听见了我在心里说的话。他竟然真的站立起来,嘴里一边骂着不堪入耳的葬话,一边迈着破碎的小步走向车门。从他的身后,我看见他穿在身上的肮脏的牛仔裤几乎有一半脱落下来,半个屁股暴露在外面,上身满是油污的外衣无法遮住他的下体。龌龊的双手扶住栏杆,还搭到乘客们的肩头上,以维持住他摇摇欲坠的身体。

谢天谢地,他终于要走了。我开始露出笑容,同时使命呼吸他离开后立刻巨变的空气。没想到,几分钟后,这位仁兄又噌地一下坐回来了。好嘛,这一次还紧贴着我坐下了,就像好兄弟似地将我紧紧地挤向车厢的厢壁。我顿时感到呼吸急促起来。我仿佛觉得新鲜空气被哪个机器从我身旁吸干了一样,唯独剩下我不想呼吸进肺里的气味。就这样硬挺了五分钟,列车司机突然宣布,我们乘坐的这趟列车临时改道,建议我们改坐下一辆列车。

我立即像一个久居于牢笼中的囚徒看到牢门打开一般,使尽力气以最快的速度冲到车外。我已经快要忘记自己曾是一个讲究体面、也懂得尊重人的人。

 
后来,我就在想,同样作为少数民族,生活在同样一个自由、民主、讲究人权的国度里,为什么这些土著印第安人却活不出尊严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诸位忘了一个最关键的因素:人口.美加都是民主国家,民主国家要投票,投票要数人头,可是欧洲人士把土著当野人,为了不让他们繁衍,不让他们投票,就设立了保留区,然後逼迫他们从世居地迁移到地贫的荒地,按当时人口计算够活就行.所以土著的人口,只能保持一定的数量,无法繁衍,而同时大量从欧洲移民,使得土著完全被边缘化,无法参政,无法繁衍,无法进步,很多人只有离乡背景,如大海中之一粟. 留在居留地的,则无法繁荣当地,完全不可能扩大居留地.

土著其实是痛恨美加政府的,但他们说的话没人听,没人报,也没有任何可能改变现状. 他们是一羣被遗忘的美加土地的主人,他们被美加政府牢牢钉死在保留区,动弹不得.

你只要在美加提到土著,大部份人都会顾左右而言他,少数人会像本文作者一样,举例子说土著肮脏. 可是你要知道,这是一个失去任何希望的民族,他们从小就是被美加政府钉的死死的,即使至今如此.

现在阿拉伯世界争民主,有人说变天了. 其实没有,要是有一天,美加土著站起来,争自由,争人权,那才是变天. 可是那有可能吗?他们没有人,全世界也没人支持他们,做他们的後盾,向美加民主政府,要求人权土地自由.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zWiserman:您说到点子上了。顶顶顶!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普适道理或现象:

每一个人的尊严,是每个人自己争取而来的,不可能完全依靠别人得到.

同样地,每一个种族或民族的整体形象也是该种族或民族的群体尊严的外在表现,也是要依靠其种族或民族的自身努力来争取.

争取,包括每个人对自己有所要求,如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用样地也适合于整体的种族或民族.

凡是自甘堕落的人,无论是谁,外人的帮助终归令他们难有实质性的改变.

外因必须经由内因才起到该起的作用.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跟他们工作过的人,无法喜欢上这个民族。浅浅的接触无法了解这个民族的人为啥遭人恨,和被看不起。关心他们干嘛,好好关心我们的同胞。让他们自生自灭吧。这不是简单的歧视问题。中国有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da1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在同等条件下的平等竞争是非常必要的。对弱势群体的特殊关照可以有,但是要有条件的限制。我曾经参加挪威文化基金会和文化部的年会,是所有委员中唯一反对建立少数族裔艺术资助基金的人。我的理由就是不要把少数族裔当熊猫。把他们和挪威艺术界隔离开。真正的艺术应该是没有人种,民族,国籍的。成立这样的基金,实际上就剥夺了这些人融入挪威主流社会的机会。
da124 回复 悄悄话 以后别把个人扩大化,我的意思是你就是一个人,独立的人。你不喜欢他不代表你不喜欢整个印第安族,他也不能代表印第安族。如果你接受他,就是鼓励他。我遇见这种情况时,如果不是时间很紧会下车,等待下一辆。如果没有时间可是实在忍受不了的话,直接走到门口,做出看错站。站着或者在门口坐下。
全方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还有租用保留区土地开采什么的,最近听说我们这里有个公司要把一批风力发电设备放在保留区土地上,但是遭到强烈抵制。我想这个应该是好事,为什么抵制呢?问他们的时候他们解释道,经常有这种公司到保留区干类似的事情,总是留下一团狼藉就走了。但是他们似乎又没有很好的策略避免这些后果,那些公司为了达到目的,就去贿赂部落委员会成员,然后轻易得到合同,活干完了,也不善后,拍拍屁股就走了,而部落委员会因为收了贿赂,也不敢追究下去。但印第安人一般也不会善罢甘休,把领导选下台以后,往往发起集体诉讼,常年累月地扯皮。听说最近有一个几十亿美元的settlement,是关于土地的,具体情况不知道,但也是打了N年官司的。
全方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房子的问题我也知道,因为印第安保留区的房子不允许银行没收,自然没法抵押贷款。我们住的房子和印第安保留区只有一街之隔,但建筑档次不能放在一起比较。印第安人的房子有的就是自己修造的,有的是活动房屋,有的好一点的是请建筑公司建造的,大多数缺乏维修。其实他们的收入不低,但是在保留区里房地产不能通过银行融资,就跟中国80年代以前的房子一样,要建造一栋都是相当困难的。这个倒不是政府不带他们玩,是他们有自己的宪法,土地对外租用都不能超过一定的年限,更不要说抵押了。不过有一个好处是,他们部落成员如果请人给自己造一座好点的房子,造得多高级也不用交房产税,是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房子。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申檐的评论:
那就是成公家的地了,不是变相蚕食保留区么?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谢谢分享。Crown指的是省政府。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印第安人被边缘化了。所有看似保护印第安人的法律条款其实都是把他们排除在主流市场体系之外,说白了就是不带他们玩儿。

几年前看过一个新闻,一家印第安人的小生意人家,遇到现金流的问题,打算抵押自家住房贷款。这事要搁在别家,小事一桩,银行评估一下,贷款就能拿到。那个时候房事正火爆,好多房子市价都已经翻番。可惜,这家印第安人住在保留区,那里的房子要上市也是可以的,只能是保留区的人买,或者是crown什么什么的,类似于女王家来买吧,没搞清楚。说白了那房子因为在保留区,就没市场了。别人想买也不成,能买的人也知道你卖不给别人自然出价就很低。银行评估过后,不愿意给抵押贷款。那家印第安人就上电视抱怨,可抱怨有啥用呢。貌似保留区蛮好,不用交税啥的,可是没有税就没有钱修基础设施。印第安人的委员会可以去向市政府要求拨款。这求来的钱不可能够的,只能今年修东墙明年补西墙,无法长远规划。保留区里烟酒都免税,印第安人每个月还有一些七七八八的补贴,有余钱又没有什么奋斗的目标,自然就容易沉迷。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油砂开采,油公司当年出了一个看似很好的价钱,跟印第安人那租他们的保留区来开采油砂。只是租,不是买下那块地。印第安人委员会当时觉得价钱好也就答应了。而事实是,即使环保技术做到家,那块开采过的地也会变成月球表面,不再是原来的样子了。这种结果要好多年才能知晓。现状印第安人意识到,反对油公司继续开采。而白人社区的评论就说这些印第安人太贪心了,当时说好的价钱么。跟我讲这个事的人还算客观,可话里话外还是觉得印第安人好糊弄,当年油公司们那么容易就得到租期。听起来,跟当年拿玻璃珠换毛皮异曲同工么。

很多表面化的帮助其实都不能改变印第安人的根本现状。要改变,必须再来一次剧痛,完全加入资本游戏的体制中来。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诸位热烈的参与和讨论。站在各自的立场和角度,大家都是有道理的。

申檐无意数落或严重一点说歧视土著居民,无论他们怎样。因为作为生活在北美社会里少数民族的一分子,我们多多少少也会遇到一些难处。

同情,惋惜,指责,愤怒,甚至谩骂,都无法让我们回避这样一个可悲可叹的局面:为什么在一个高度文明、高度“人权化”的国家里,一个被弱化被边缘化的民族竟会发展成这样一个弱如被宰的小鸡却无力自拔的群体?拙文中提到的现象,无论你同意与否,已不是个别的情况。

这可以带给我们这“一小群”人什么样的反思呢?

再次感谢您的关心。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好奇,为啥北美洲的印第安人自甘堕落愿意被白人同化连自己原本的语言都放弃。

至少在中国,很多的少数民族都保有自己的传统和语言。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法國人特克維尔(Tocqueville?)在十九世紀寫的「美國民主」一書中說,亦地安人和黑人的最大差別就在後者想融入白人社會可白人不要他們,而前者則根本不想融入白人社會,儘管白人想納入他們。
全方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00miles的评论:
其实我就生活在印第安保留区的边界。以我对他们的认识,我觉得他们有一些特别的民族性格。
首先他们在白人殖民者到达之前,长时间处在原始的社会形态,大多数民族都会向私有制的方向发展,而他们没有。所以他们这个群体,人的自然属性要大于社会属性,比较难接受驯化。我想这也是白人要从非洲进口奴隶的一个原因,印第安人桀骜不驯,无法变成奴隶
其次,他们比较轻信人,比较看轻生死,多数问题我们通常苦恼的,他们也不当一回事。所以你所谓的尊严不过是自己的看法而已,在他们眼里那算个屁
他们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常年酗酒,但不是大多数
还有离婚率很高,结婚率很低,这也是他们对社会规则的另外一种漠视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全方位的评论:
大概你说的对,我没有去查过。只是以前看过一个大致的数据,说美国建国的时候,印第安人只剩下几十万,是欧洲移民前的20-30%。
加拿大是这样定义印第安人的:凡是有1/8以上原住民血统的人,都可以申请原住民证。
还是前面的那句话,毁灭一个民族最好的方法不是从肉体上消灭掉80%,而是从精神上消灭掉95%,并且让剩下的那5%耻于承认自己是这个民族的一分子。
全方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00miles的评论:
自己去查2010人口统计报告,美国现在有印第安人240多万,占总人口数的0.9%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挨着杜马坐坐.

嘿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米德你好~幸亏我回过来看看..

是,我们这儿也是。好些流浪汉是前精神病人,这是我在最近报纸的一个统计上看到的。占很大的比例。也许这就是他们认为有“尊严"的生活?不认同普世的价值观?

我没有去印第安人区工作的经历,但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几年。。)有同魁北克七岛保留区贝迪亚梯印第安人同吃和同住的经历。。。(印第安人其实是统称,还是有很多种部落的。)
加拿大几十万原住民中百分之三十以上是离开保留区的,受教育,有工作,参与社会活动,比较觉醒的那种??

据他们说加拿大政府给他们的福利监护政策看起来很好,实际上有很多消极因素,首先是使其他族人不满,其次也是造成目前保留区内年轻人丧失生活目标的主要原因,吸毒酗酒,家庭破裂 惹是生非,自杀率也很高。。他们也希望能让自己族裔年轻人人多受教育,而不是消极等待政府福利。

刚才有个朋友说的:绝大多数人在可以不劳而获时都会堕落。。非常同意

不管是少数族裔还是弱势群体,希望得到尊严 唯有自重和自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00miles的评论:
加拿大的印第安人就这样, 外加嗑药,暴力。不信就亲自看看去。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想毁灭一个本来就弱智的民族, 加拿大政府的做法倒是非常好的。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几百万印第安人",呵呵,楼下的,你实说美国建国之前吧?

“绝大多数人在可以不劳而获时,都会堕落的”,绝对同意这一说法。反正也没几个人啦,他们要什么就给什么,赌博酗酒在保留区里全是合法的 -- 这样的民族永远也没有明天。想比于希特勒,美国人要高明得多了。
全方位 回复 悄悄话 印第安人整体平均素质相对较低,但是也不象博主说的那样那么差劲啊,美国有几百万印第安人,全都跑街上喝酒去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尊严。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动物园里的狮子老虎有尊严吗?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马好,很欣赏你的视野,这种现象任何种族都有。

但是他们未必全部都是弱者。

英国这里救济贫民的福利待遇可谓全球数之一二,但“流浪汉”(胡子拉碴脏了叭

唧)们还是满街。

本人曾好奇的问过一流浪汉(当然是假惺惺的给了点小钱后):“你为什么不回家?

政府不是发给你们房子吗?”那人非常愤怒地反问道:“你有什么资格问我这样的问

题,我向你打听你的私人问题了吗?”。

从此我意思到,他们未必都是我想象的弱者,有些人只是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

我观察到,有些睡在路边的人读着 Time’s(中产阶级喜欢读的报纸)。

打那以后,俺就再也不敢以貌取人了。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机会在加拿大的西北部同印第安人接触过工作过。很理解作者的感受。也许是被加拿大政府宠坏了吧。他们很自私,贪婪,懒惰,没礼貌,奸坏。不知道感恩。不求上进。似乎智力水平也很低。他们能够结婚的,说明还受过教育,不结婚的,就仅仅是为了性,随便生孩子,常常是在喝醉的情况下怀孕,生的孩子有问题也无所谓。对于孩子上不上学无所谓。这是我在印第安人生活的社区所见到的。孩子可以对老师骂脏话。随意在课堂上来回走动。教师都是白人,换了一批又一批。。。。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几个印第安人朋友,了解他们的家庭,也不能说他们是活不出尊严,他们是普通美国人,只是不出众。我觉得问题是他们离婚的比率很高,孩子太多, 并没有太高的教育(尽管无须支付学费)。



谈笑一生 回复 悄悄话 绝大多数人在可以不劳而获时,都会堕落的.
人类的历史就是蛮荒的杀戮史,种族和宗教是两个最主要的原因.即使不同区域,也存在残酷的奴役,英国统治爱尔兰的时候,把食物全部收缴,饿死了好几百万人,人们不得不开棺吃尸体.直到今天,英国人还对爱尔兰人保持强烈的优越感.其实,任何歧视都是无知的表现,在历史的长河中,沧海桑田不过是一瞬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有点大了!因为你所看到的现象任何种族中都有

除了嫌弃这些弱者外,也有很多很多人致力于帮助北美印第安人,帮他们整理文字和语言,付出生命中将近十年的时间为他们编写印地安语-法语辞典,与他们朝夕生活在一起,建学校,当社工,办教育。。。也是我亲眼目睹的。


愿意进一步探讨
alexren 回复 悄悄话 Because the whole race has been killed, ed and banished--even their language no longer exist. That is why in USA it is illegal to use public money for foreign language, but if you go to China to teach English they will use tax money to support you to banish Chinese language.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因为你的思路有问题。侵占领土、种族残杀,你也有一份贡献,还有资格谈尊严?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印第安人为什么活不出尊严?是教育和文化的使然。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接受怜悯的本身就已经失去了尊严,(白人的特点是廉价出售同情与怜悯)

索性我行我素也是人类的一种生活方式之一,

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老兄!

大家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每个人对生活的态度都有不同的选择

你的举止,是一种文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