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为妳哭泣! (上)

(2011-02-20 19:36:01) 下一个


明秋俏皮地问:“老公,我还美吗?”
莫小为眼中闪着泪花,声音嘶哑着逐字逐句缓缓地说:“美,依然很美!

 

()

“莫先生,我很遗憾地不得不告诉你实情,你妻子汪明秋患了恶性肿瘤─胃癌晚期,并且已经向其它器官转移扩散……很抱歉!”癌症医疗中心的默理思医生一字一句地这样对坐在他对面的莫小为说,生怕他听不明白自己想对他说的话。

“不,不,不可能! 这怎么可能?……她还不到四十,一向身体好好的……胃癌晚期?……不可能! 你们一定是搞错了。”莫小为情绪激动,不由自主地站立起来,满脸涨得通红,对着这位全城最权威的癌症专家乱喊乱叫,说话哆嗦得也结巴起来。

”莫先生,请你安静一下。我非常理解你现在的心情。但作为医生,我必须告诉你一切。这个结论,是我们在复查的基础上,综合了几位肿瘤专家会诊的结果之后做出的最后诊断。作为病人的家属,我们现在需要你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同时也请你配合我们,配合病人一起来治病。好吗?“默理思医生冷静地说,仿佛是在劝说一个小男孩在上学前要吃好早饭一样。他理解而又耐心地看着莫小为,等待他的回答。

”对不起,医生,刚才失控了。我太太的病能治愈吗?“

”我们会竭尽全力来治疗你妻子的病。“医生不肯直接回答他的提问。

”医生,请问,我太太还有救吗?“

”莫先生,我只能这样告诉你,只要在医学上有任何可能,我们都会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来救治你的妻子。根据目前的状况来看,我们不建议做任何切除手术。我们建议给你妻子采取化学疗法。“默理思医生说到这里特地停顿一下,想看看莫小为的反应。见他没有反对的表示,医生便继续说:”如果你们不反对的话,我们会尽快安排床位,接受你妻子入院治疗。我想,下一步首先要做的是第一期的化疗。等安排好以后,我会让助手及早通知你们的。“医生将一份医检报告副本递到莫小为的手中,谈话就结束了。

这天余下的时间,莫小为一直坐在医院花园里的长板凳上,久久不愿离去。他像是在盼望着医生们能走过来对他说,刚才所说的一切都不是真的,或者有人过来捅他一下,告诉他他刚才做了一个恶梦。然而,一切依旧,没有医生走过来,行人也在他的身边匆匆走过。他没有做恶梦。他的脑袋胀的疼痛起来,里面还嗡嗡作响。默理思医生的话在他耳朵里一边又一边地回响。

”这怎么可能?这怎么可能?明秋才刚过了三十八岁……她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们是多么地相爱……而且明年,她就要毕业,拿到她在国外第一个正式学位了……一切正在变得美好起来……这怎么可能?“

莫小为痛苦地想着。他站起来,用右脚使劲踢长凳旁的大树,并用拳头狠狠砸在树上。砸得实在痛了,便双手抱头,使劲地抓自己的头发。

他想抽支烟卷,或者去喝杯酒,他希望这样可以让自己从痛苦挣扎中解脱出来。可是,当他想到自己的妻子正在家里等他时,他又冷静下来。他决定不能抽烟,也不能去喝酒。因为他平时没有抽烟的嗜好,也不会在大白天无缘无故地去喝酒,否则反而会让妻子起疑心。他想把病情暂时瞒住妻子,有一天是一天,能瞒多久就瞒多久。

他回到癌症医疗中心的大楼里去上了一趟厕所,用自来水洗了一下脸,还特别注意看有没有留下任何泪痕。他把自己的衣服整理一下,把散乱的头发用手指重新梳理整齐。然后,走回自己的汽车,把那份医检报告锁进汽车后备厢里。他开车回家了。

回家后,他看着汪明秋探询的眼睛,敷衍了事了几句,说什么医生还希望再多做一些检验,以确定到底是什么病让她最近这么不舒服,他还撒谎说医生对她的情况非常乐观等等。不过,他看她时的眼神有点躲闪。在晚饭的餐桌上,他装得若无其事,跟十一岁的大女儿和四岁的小女儿说着笑话,打着趣,还装模做样问她们学校里的情况。妻子汪明秋坐在旁边,一声不响,只是呆呆地看着他们爷仨。

八点钟刚过,明秋跟莫小为说她累了,想早点上去睡觉。他马上对两个孩子说,妈妈累了,要早点休息,你们要安静点。随后,他让妻子把手臂搀进自己的胳膊,送她回房间休息。等明秋躺下后,他把被子替她盖好,然后在她的额上轻轻吻了一下,微笑着跟她说晚安,走出房间前,将灯关掉,顺手带上房门。

他没有注意到,在他离去的身后黑暗中躺在那张床上的妻子并没有入睡,泪水正不断地从她的眼角流下,浸湿了她的枕头。

……

那天深夜,莫小为在他的日记上这样写道:

     今天是我一生中最悲伤的一天。当我从医生那里听到这个恶讯时,我真像是被雷击了一般。我无论如何也无法相信,我温柔漂亮还年轻的妻子怎么会得上这样的绝症。我的心碎了,我痛苦得无法自持。我想大喊,想发怒,想打人。可是,我不能! 我必须要装得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那样,我不忍心让明秋知道得太早,我不想让痛苦和折磨太早地加在她身上。

上帝啊,你在哪里?你的女儿患如此绝症,你怎能不闻不问?全能的主啊,求你拯救明秋,拯救我们,拯救这个爱你的家!

秋,我该怎样说才能减少的折磨,该怎样做才能帮助呢?

我知道一直是一个倔强的女人,只要认定的事,一定会走到底。又是那样的好强。当初移民出来,虽然我一直反对,虽然我告诉我们一旦出国,就必须放下我们本来已经营造得不错的小家生活而要一切从头开始,但我知道那是的心愿。而且,我也深知,出国后这几年,我不容易,更不容易。一直在竭尽力量帮我减少生活中的压力。为此,一边工作,一边还利用晚上时间攻读学位。想得到一份更好的职业,想改善家里的生活,却付出了健康的代价。我是多么愚钝啊! 我为什么不早点阻拦呢?

今天晚上,我在拼命掩饰自己的感情,其实我快要顶不住了。我不知道有没有看穿。我实在希望没有。秋,一定要坚挺住,和我,我们和孩子,咱们的美好日子还长着呢。

医生说还是有希望的,秋!    


(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此一聚和nightrose评论。是啊,人生无常。愿我们都珍重岁月,珍重生命!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为故事里的主人公伤心
来此一聚 回复 悄悄话 唉, 人生无常, 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