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子弹,活着,无耻混蛋及其他

(2010-12-23 08:29:29) 下一个



我一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后的电影里。 没有一部能和<活着>相比,一部我看了不下20遍的电影。那才是葛优表演的巅峰之作----连葛老爷子都对他赞不绝口。我至今能清晰地回忆起福贵在赌场里赌钱;在大雪纷飞的天里, 窝在市场卖针头线脑;和家珍回来后的喜悦之情;告诉春生要好好活着的场景。我觉得,虽然《活着》在中国的票房是零,但这决不影响它在中国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地位。


 


姜文是个痞子,和崔健,王朔等一样追求美好理想却屡遭现实压迫而不得不幽默的流氓。《阳光灿烂的日子》是一颗糖,含在嘴里让人想到太多美好的回忆。它描写的东西纯粹而干净,而这两样东西恰是社会越来越缺失的。《鬼子来了》里面翻译官的处世哲学,借面的大娘拍着胸脯说“我身正不怕影子歪, 连皇军也得高看我一眼”,甚至是最后与皇军联欢时候的歌唱。无一不是小中见大。 《太阳照常升起》您没看懂, 我也没。


 


在看子弹之前看了很多评论,所以在真正看电影的时候,对许多搞笑的桥段早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并不觉得十分好笑。倒是最后时候,县长准备冲进碉楼里面振臂高呼而无人响应,倒是革命即将胜利,假黄四郎的头被砍下后,大家去抢东西给我的印象最深刻。两个地方---一个是姜武演的团练教头提着两颗人头跑在最前, 另一个是一个老头拿着枪跑在最后。这一前一后两个人简直把咱中国人最里面的东西全都解剖出来,活生生地摆在你自己面前。这比“凉粉”来得更犀利。


 


许多评论联想了很多片子里的隐喻,甚至连马拉火车都能联想成“马列”,鹅城能联想成“俄罗斯”,简直是五花八门,天马行空。但那一前一后的两个人,的确让我联想到文革中,那些功勋卓著的将军元帅们,在林彪和四人帮得势时候的趋炎附势,和倒台后恨不得第一个跑上去,连打带骂的丑态。


 


所以说,中国社会的丑恶现象始作俑者不是别人,就是这群高高在上的当权者。说中国社会无奸不商,利欲熏心,那些动择贪污千万上亿的官员呢?说中国社会世态炎凉,世风日下,那些喝酒撞死人也没事的官员呢?李刚之流呢?说老师动不动就强奸了整个班级的女学生,那些非处女不玩,找百八十个情妇的大官呢?只要党还指挥枪,那么无论党多腐败,中国永远变不了。所以,现在的社会现实就是,老百姓一边被喂着吃屎,一边高喊“牙可稀”!所以,你注意看来美国访问的在景点参观的那些中国官员们,一个个面黄肌胖,营养不良,目光呆滞,一身西装的蠢样子。一个笑话说,领导下乡去送温暖,握着老百姓的手说:“大爷,家里还缺点啥啊?”老大爷激动地说:“就差陈胜吴广了!”在我看来,中国从来不缺打扫战场的老百姓,缺的是冲锋陷阵的带头士兵。谁来唤醒这些士兵呢?中国宣传部的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将这些有唤醒功能的作品掐灭,让人民再沉沉地睡去。让党再干社会主义。


 


电影,或者说艺术的确有它的政治使命,象崔健唱的“一把刀子”扎破了心,也扎穿了肺。但是仅仅从欣赏的角度来讲,我更喜欢无耻混蛋这类不让我们联想得太多的纯粹电影。因为我怕联想得太累。


 


无耻混蛋里的主要三个故事/场景都让观众有强烈的紧张感,压迫感。最令人叫绝的是CHRISTOPH WALTZ演的纳粹军官,形神兼备。他的一个动作,一个笑,一句话无不让观众惊出一身冷汗。导演QUENTIN TARANTINO是叙事的高手,也是懂得观众心理的大师。一句话,无耻混蛋目的单纯,电影好看。


 


这能怪谁呢?当你身上的压力过大,你做什么事情都会受到压力的影响。就算我们看子弹的时候也仍然会联想到变革,联想到造反。这太累!


 


这也是为什么我《功夫》也看了十几遍的原因。


 


感谢短路,片子效果清晰,速度很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