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记

(2012-08-07 13:49:15) 下一个

我是2010年的1217号开始在一家海外原创网站上贴我的小说的,这部小说是我的第二部,但是却是我最先写完的一部。这部小说大概花了3个月写完,因为这部小说,我成为了这家海外原创文学版块的版主,那里有很多作者的作品都被拍成了电影或者电视剧。现在让我再回到那激情燃烧的日子几乎已经是不可能了。因为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生了许多的事,有些该怀念,有些该遗忘……

 

我其实一直是个唯利是图的人,过去心思一直都在怎么赚钱和怎么享受上,是儿子的出生改变了我对人生的很多看法。

儿子出生以后,我一直在想,我能给儿子留下点什么?钱我自己都不够花,要想办法挤一点出来留给他,实在痛苦不说,而且总有花完的时候。一旦他花完,转个身一定在心里骂老爸给他留得太少。不如不留啊。

 

于是我决定写一本小说,这是我唯一能想出来的,不用花一分钱,但是看起来还有点意义,而且存留时间可以久一点的礼物,至少我可以通过它告诉我儿子,你老爸曾经这样生活过,在他看来,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应该放弃的,什么是应该珍惜的……

所以在2010年的冬天,也是我儿子生日的前一天晚上,我在这个海外的文学版块发出了我的处女帖,也是我的处女作。

 

我过去做过很多类型的工作,绝大多数都与资本、财经相关。我一直认为发明股票的人是天才;但是把股票引入到中国这种特有的体制中,并且灵活变通运用的人,是天才中的天才。资本游戏,本身是一个零和甚至负和的游戏,因此,在这个游戏里的人,尤其需要坚守良心和道德底线。

但是这么多年,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不管是明规则还是潜规则,那些规则,在需要的时候,它们就会成为“规则”,如果你不去学会适应它们,迎合它们,很快,你就被规则了。

 

当然,我也很清楚,这不是几个字,几句话可以改变的现实。因为除去信仰的原因,人类几乎所有活动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最大化地夺取资源,获得利益。

路易十五的名言“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正在成为当今社会很多人真实心理的写照。所以你可以看到的现象是,很多人都在拼命地奔跑着,为了不至于落后,不惜左一拳、右一脚,一边阻挡着别人,一边拼命地奔跑着。

终点在哪里?已经跑得没有力气去想。

但是很有意思的是,你如果真的肯静下心来,想想人生的问题,你会发现“人生”其实真的是一个问题。人,其实在生下来的时候,“人生”这个过程就已经完成了。剩下的七、八十年,严格意义上,这个过程已经不是“人生”的过程,而是“人死”的过程。因为每个人都毫无意外地走向死亡,奔跑得越快,“人死”的过程越快。

你有没有停下过看看路边的风景,哪怕是一朵不起眼的小花?

你有没有留出一点时间给你所爱的人,聆听一下他们的心?

你有没有审视一下自己的良心,回头看看昨天被你一脚揣倒在地的人?

该持守的,还是尽量地去持守吧。

 

 

人是需要鼓励的,特别是第一次,我也一样,每天忙于在红尘中拼命奔跑,突然转身,才发现原来自己也是个文艺青年,原来那些儿时的梦想离自己并不遥远……

要特别感谢一下推荐我这本小说的“榕树下”和出版我这本小说的“时代华文”,你们让我觉得我至少还为我的儿子做了一件有点意义的事。

人生中的很多事情,如果你不尝试,你永远不会知道,谁都有第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2010的冬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GR'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GGR 回复 悄悄话 连着看了你的两步小说,很精彩!说声谢谢!尤其这个后记里的对人生的思索。希望看到你更多的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