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所记忆的幼年的环境(3)

(2024-08-19 06:46:02) 下一个

我所记忆的幼年的环境(3)

复兴路17号院西墙上有个小铁门,从那里出去是玉泉路。顺着墙向北走是五院(国防科委第五研究院,搞导弹的)。再往北走有个小学,叫做玉泉路小学。这小学当初设立,也算是干部子弟学校,名义上由罗荣恒元帅担任校长,学生来源主要是三家:政治学院,中科大,还有五院,也有个别附近农村的孩子,比如我的班上就有一个,之所以现在还记得很清楚因为他的姓很怪,姓云。。我就是在那里上了正式教育的第一课,课文是。。。毛主席万岁。。

不许笑,那会小学生开始识字,不从简单的开始,教人手口刀尺之类。而且尤其缺德的是第二课,课文是。。。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那个疆字我出了一身汗才写出来,鹤立鸡群地占了好几行纸。。

我还是比较幸运的,至少等我到了入学年龄的时候,有学可上了。我的老姐,该上学的时候正在闹革命,老妈说这也不是办法,孩子得上学,于是领着去找领导,到了学校打问校长在哪里。这校长叫谌敬美,现在也在被打倒之列,还被小孩们编在顺口溜里:高级点心高级糖,高级老头上茅房,茅房是个好地方,甚敬美在那里很健康。。这不是我打错了,是小孩不认识谌字,所以念甚。

我妈找到“甚”校长的时候,看到的是个灰头土脸的中年妇女,手里拿着个土簸箕。刚走上去叫了一声“校长”,两边两个拿着比自己高的红缨枪的小毛孩厉声喝道,什么GP校长,她是黑帮。。。

得,这事没办成,老姐只好等下一年闹完了革命才能上学。这还不算太差,院里比她更大些的大哥大姐们,文革的时候耽误没念书的可是远不止一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