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今年圣诞讲话。。

(2021-12-25 17:27:39) 下一个

今年圣诞讲话。。

昨晚美餐一顿号称今天无忧无虑睡懒觉。。

MMD本生劳累的命,还是天亮就醒了。早起等儿子们起来了,给他们一桶水,一个刷子,一个刮子,让他们把窗户从外面一个一个擦得干干净净。

这房子原来业主大懒虫,我们接手的时候玻璃其脏无比,擦了我一整天黑水往下流。后来就好了,隔一两年几十扇窗户个把小时走一遍就差不多了。所以后来离婚,大概跟两个人都懒有关系。。。

晚上点起火来,烤一大块肉。。。

给他们讲什么呢?我说,我今天很高兴,因为今年是个好年头,女儿大学毕业了工作了,小儿子也马上要上大学了,你们都很快有自己的生活了。我呢,过几年退休了,也快有新的生活了,这些天有一些退休计划的考虑。顺便也跟你们讲讲。

你们申请大学的时候都看过家里的底子。我这个工作工资并不高,妈妈大概十年以前因为身体不太好,就没有再出去工作。所以把攒的一些钱拿去买房子,辛苦些但是能挣些钱,你们上学什么的都没有问题,这是我们父母的责任让你们有好的教育。

现在这些房子卖出去,我也轻松些。再以后我们最重要的事是身体健康,以后不要病病歪歪的需要你们来照顾我们。

这最后一句话,我记得清清楚楚,我的父母在我成年的时候也讲过。其实人一代一代都是这样的啊。

我们两个人在美国有不错的工作的年数都不长,她来得晚,我是念书后来回中国了后来又回来的,所以到现在才攒了二十几年。现在可以有足够的积累可以退休,一个是比较节俭,一个是注意投资。

我特别对女儿说,你做税的,知道我现在说的这些。比如你发的工资,刨去20%的税,在退休账户放20%,也许雇主再给你一些,算30%。那你还有60%是拿来花的。那么比如你工作了30年,攒了9年的工资,也就是够15年的花销,这个不够啊,所以,要么工作时间要长,比如需要工作40年退休,要么这个投资的效益要比较好才行。

现在还有些社保(SS),以后还管不管用很难说。那个主要是给收入比较低的人的,而且即使对他们也不会完全替代工作的收入。我算过,大概收入五万块钱的人,交的钱是能拿回来的,但是只相当于一年三万的收入。收入高的交的大部分是补贴别人的,比如我比挣五万的工资高多了,但是最多也不会拿到四万多。SS这个政府不会让它倒台,但是你们在自己考虑退休的时候别指望它能在退休的计划里能有主要的贡献。

今天过节,给你们每人一个礼物,一本讲投资的书。等你们工作了有钱了,多请教妈妈,她是学这个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