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个好大学是锦上添花

(2021-12-16 08:26:58) 下一个

上个好大学是锦上添花

儿子被CORNELL 拒了,DEFER WS 一概没有。

我们当然早就跟他做了一些思想准备,说上个好大学是锦上添花,你还是那个你。C是个很好的大学,包括人文和自然环境,上不了是有些遗憾,但是对你以后的前途发挥没有什么影响。一个人一生很长。

星期一发榜以后我一直没时间跟他谈这个事。

昨天晚上一家三个人在一起收拾厨房做COOKIES,我在抱怨有个房客老是找我告状,楼上的吵。这个房客从买房子开始就住在这里,楼上换了几班房客了,无一例外地都被他告嫌吵。我一开始还去跟楼上的说说,现在也不管了,本来是他们之间的事不关我。这显然不是人家的问题是他自己的问题。

老婆大人说,不管他,谁让他自己不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到六十多了还住在这地方。(这位每天起来先去马路对过拎几罐子啤酒回来。。。)

于是说起过日子。

老婆大人说,我们在这个村里不算富人,实际上收入低于平均的,因为只有一个人工作。但是我们过日子仔细,不必要花的钱不花,比如出门街上的STARBUCK,从来不去喝的,还有有的人家每次IPHONE出新型号了,每人一个的都要换。我们从来不买那东西,因为我们不想被这么个东西牵着走。

这个商业社会,是通过对大众脑子的控制来实现对他们的榨取的。你“SUPPOSE”应该做这个,买那个,告诉你都是为了掏你的腰包。真正想想,哪个是对你有用的和健康的。

像我们现在在做COOKIES,因为店里买的都是放太多糖的,你吃多了形成习惯了就得吃那么甜的。点心什么的我们现在都不买了,自己做,让你们养成吃淡的习惯,省得以后几十年下来吃很多糖影响身体。同样的,苏打水之类的我们也从来不买。那些都是不健康的东西。你们现在只喝水,很好。

做人在社会里受很多影响,有自己独立的健全的见解不容易。比如去大学,可能学好,也可能学坏成了跟屁虫。

你去不了CORNELL,未必是坏事。那些ELITE学校里面的孩子,太多的是从ELITE家庭出来其实对社会没什么认识,跟他们混对你有什么好处啊。而且他们现在搞各种PC,录取连公正性也没有了,华人男孩子很难进。

这个时候儿子说,我们姐弟三个,学习都差不多,姐姐进去了弟弟都进不去。

我说,现在很多家长从小就按一定程序来整孩子,上这个上那个的班,搞这个竞赛那个竞赛时间塞得满满的,都是敲门砖。你知道什么是敲门砖么,把门砸开了,砖头就可以扔一边了。我们这附近认识几家华人,都是这个道。我现在都懒得理他们,没什么眼光,也没什么好影响。你们几个,我们要是也按人家那整法,也能进ELITE SCHOOL,我们选择不去做就是了,给你们足够个人空间去捣鼓自己的事。

比如EC,别看那些高大上的EC,你现在做ROBOT就很好,像今天回来路上你跟我讨论的,怎么控制加速的时候不会倾倒的问题,用什么来测量,怎么实现反馈,是解决未知困难的训练。你们今年早花些时间进去,争取这次比赛的时候准备得比较充分。

其实华人孩子上顶级大学很多,我们都知道有多少是真的个人能力在那里,不要自己欺骗自己。那么多人进去念,现在他们都在哪里啊。

人一生很长,需要不断地更新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你看我到这岁数了,还去学做消防队,因为我不想退休了变成人家告诉你"SUPPOSE"的那种整天去打高尔夫,吃餐馆,到处旅游然后把照片到处发的没用的人。

四年大学在哪上,其实作用有限。爸爸妈妈清华北大出来的,我们现在还在意这个么。

你需要这样去想,不要不开心。

他们不收你,It's not YOUR loss, it is THEIR lo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