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连俄专与大连工学院的姻缘

(2020-12-15 17:22:48) 下一个

大连俄专与大连工学院的姻缘

我写这个故事,写两个学校,也写两群年轻人之间的姻缘。

1949年以后大陆基本实现和平。军队的正规化和现代化进入日程。当时中苏合作,军队的现代化需要大批通晓俄语的人才。为此,在大连成立了俄语专科学校。大连自从三国还辽之后为俄国占据,二战后又被苏军占领,有这方面教学的便利。学员的来源有两部分,一部分是高中生,作为大学专科生学成以后分配到部队或科研机构做翻译工作。另一部分,则是从部队中抽调的中高级干部,经过语言的训练以后,要么去苏联进一步的接受技术兵种的教育,要么分配到总部或院校工作。这些干部在当时共产党的军队里都是很珍贵的受过相对来说比较多一些的教育,即使朝鲜战争打得很激烈的时候也没有把他们送到战场上去。

与此同时,在大连另一所学校也正在创建中。这就是大连工学院,即使现在早已经改了名字,它的声望仍然在,我想国内年纪大一点的人仍然管它叫大连工学院。为了建立这所学校,从全国招聘了很多教师(那个时候还没有完全把人管起来,人还是可以受招聘全国到处走的)。

这些人中,有很多年轻的女教师。她们之中,有很多与俄专的年轻军官结为连理。等到她们的丈夫们毕业了分配了工作,她们也就一起离开大连到了全国各地。这些家庭中,也包括我的父母。我小的时候,经常来往的就是这些家庭。他们男的有去海军的,有转业去外交系统当大使的,不一而足,女的都是在国内一流大学任教到退休。

大连那时候生活条件很好,父母回忆都是好的印象。三十多年之后,父亲离休了,要填什么表。那时候已经是文革以后讲究学历了。老头子皱起眉头看着表格上“学历”那一档,说,我也算个大专学历吧。。。

七十年过去了,他们和她们,都已经成为过去。他们那一代人,对这个现代国家的贡献,作为后人,我们不会忘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