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凑热闹回忆当年的高考。

(2020-07-09 04:40:21) 下一个

那几年高考是先报名,还是先考试,好像改来改去,各有利弊。不知道现在的孩子怎么样了。我那年是先报后考,要是水平发挥失常就栽了。

那时候的孩子没人给你做什么人生计划,看这些专业的名目其实也不真正知道是干什么的,以后到底有什么前途。即使家长也没有多少能给的见解。很多人都是瞎蒙。我的同学里,相当比例都是报的跟父母之一的行业有关系的,因为这是他们唯一熟悉的行业。

我小时候把父亲的书翻了个遍,步兵分队教程,炮兵分队教程,防化兵分队教程。。你们看过王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的,那时候的大院孩子都那样的。不过那时候哈军工已经没有了,长沙国防大学不是同一个概念的。而且眼睛不好,高中招飞的时候班主任划拉划拉把硕果仅存的几个不戴眼镜的男生挑出来,对剩下的说,没你们什么事了。。

于是决定去学物理。家里人反对,说这个以后不好混饭吃,不过还是尊重了我的意见。

我有一个大表哥,是西飞某型飞机的总工程师(那时候大概还不是),小时候从他那里弄来过国外航空的杂志,很开眼界,于是又报了个北航的第二志愿。

报完之后,碰到邻居是新提的北航副院长,我把情况一说,他把我批评一通,说北航是第一批录取的,重点专业基本不会有第二轮录取的学生,如果北大没有取,退档回来北航那边已经结束了。没办法,没法改了,考不好就只好去后面几个瞎填的学校了。。。。

考试那几天老天还照顾,不是太热也没下雨,把母亲的自行车和手表借了骑车去考点。考试很轻松,一半时间做完,另一半看屋顶和别人的后背。。。

考完了,一伙要好的朋友很多都到外地玩去了,颇有失落的感觉。去书店买了本复旦数学系的数学分析教程,苦攻了一夏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复旦的《数学分析》是教程,练习没有去攻《吉米多维奇习题集》?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记错,复旦的那本《数学分析》是墨绿色的封面,上下两册。遍写的很不错。
谁想高位买房 回复 悄悄话 真爱学习,考完了还要攻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