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白天做严父,夜里做慈母

(2020-07-27 10:21:39) 下一个

夜里正睡得迷迷糊糊,听见轻轻的有人嗒嗒的敲门。老婆大人起来出去,听见她轻声和儿子交谈。谈了一会儿还在继续不知道在干什么,于是抓了件衣服套上过去听听。

儿子说他腹部疼痛,自己上网查查怀疑是肾病,他们在商量是不是要看医生。

听了他们的话,让老婆大人接着回去睡,我先带他到楼下仔细看看,省得把别人都吵醒了。

领他到楼下坐在沙发上,问你是不是要躺着好一点。他说坐着比躺着感觉好一点。我说要是不是很难受的话,你先躺着我来检查一下。他躺下,指出痛的地点在左肋略下方的腹部。我轻轻按一按,他反映痛。好,下面开始问几个问题。

1.体温:碰碰头比我稍微热一点,不算发烧。

2.脉搏,伸手一掐,七十多一点。

3.什么时候开始的? 大概两个小时以前。一看钟是一点一刻。

4.上次吃喝东西是什么时候?睡以前喝了杯牛奶,大概三个小时以前。

5. 上次大小便都是什么时候?不太久以前,都不多。

6. 大小便的时候感觉不舒服么? 没有。

啊,是这样。你这个我看不是肾病,我先给你找个止痛片吃。。。

拿来药给他吃了200毫克IBUPROFEN,说你先吃了,在半个小时之内会见效不那么痛了,你会舒服一些,我们继续观察。我再仔细跟你谈。

吃了药,让他躺着盖个单子,接着给他解释。

你这个,我首先是看是不是急腹症。常见的急腹症有几种,一个是阑尾炎。判断的依据是肚脐到骨盆右上角突出这个斜线的下三分之一。一个是急性胆囊炎,位置在上腹部的右边。还有一个是肠梗阻或者是肠扭转,这前一个多发于老年人,后一个多发于幼儿。三个都是来得急,需要赶快判断处置,否则发生感染内脏溃烂需要手术。

你这个都不是,你自己说的肾病也不是,那个在背后腰部。看起来一个可能是隔膜肌痉挛疼痛,另一个是横结肠胀气。说前一个是因为你刚才说过以前有过类似疼痛在学校运动之后,后一个,是根据你大便的历史和喝过牛奶不久。先躺着,好点了么?

好点了。

你们都吃蔬菜不够,根据你所说,应该多吃一些,每天至少大便一次,而且自己要注意,如果经常太干的话要自己多吃些水果。你喜欢喝番茄汁么,我现在去给你打一杯,稍稍放一点糖,不一定都喝了,会有帮助。

到厨房去找出打汁的机器,打了一倍番茄汁端过来给他。

他慢慢喝着,我继续跟他聊健康问题,我自己的健康问题,家里祖上的健康问题,人为什么会痛,等等。

你现在还痛么?还有点。我给你吃了一个200毫克的止痛片。这个是最少的。严重的可以更多,你去牙医那里拔牙齿,医生会给你600毫克的。但是呢,这个就是个止痛用,不会把发病的原因除去,所以你吃这个药,是让自己不那么难受,不要随便吃,也不要吃很多不痛了以为没事了,该看的病还得看。

你要是不那么难受了,接着躺一会看看,觉得需要找我把我叫醒就是了。

说完在沙发旁边地毯上躺下,一会睡着了。其实我挺喜欢在地毯上躺着睡的,比床舒服。

睡了几个小时醒来,天快亮了。看看儿子还在沙发上,睡得死死的。

蹑手蹑脚回到楼上接着睡一会,折腾我大半夜,今天可没精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