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谈收藏品买通所谓专家圈钱,想起以前读过一个故事,不妨讲给大家听。

(2019-10-28 13:07:33) 下一个

下面谈收藏品买通所谓专家圈钱,想起以前读过一个故事,不妨讲给大家听。

这个故事的作者是著名作家邓友梅,写的东西挺有味儿我喜欢看。这个故事是一个短篇,登在报纸上也就一整版。

故事讲的是日本人占北京的年代,“我”是个徒弟,在一家当铺里跟着掌门的师傅学手艺。这师傅当然是功底深厚,在业内有名的。

某一天,这当铺里来了个混混叫那五的,一听名字知道是破落的旗人,进了门拿出一副旧画吆喝一声要“当个满价”。那时候破落的旗人很多靠典当家底过日子。什么叫满价呢,当铺为了避免风险每件东西给的数是有上限的,你就是扛个金佛来人家也不会多给。

当铺都是高柜台,里面的伙计看看又居高临下地把画扔出来吆喝一声:

“一张破画,虫吃鼠啃,当20大洋!“

那五不干,跟人磨蹭说是某大家的作品。吵吵着惊动了里面的掌门师傅,把画拿来看了许久,判定是真迹,于是给了他一个比较大的数,当期若干天,到时候还不回来赎画就是当铺的了。

可是这师傅进了这么个有名气画家的画,收进来反复的看,就知道自己看走眼了,这画是假的。这种事是经常有的,那人自然是不会来赎的,当铺自认倒霉了。

纸包不住火,很快在文物圈子里流传,某当铺当家师傅看走了眼被人骗了。

一天,这当家师傅把同行们请来,开口说道

”诸位同仁,我打雁多少年今天被雁啄了眼,收了副假画。”

说着把那假画拿出来一抖开给大家看。

“我把这假画给大家看看长长眼,省得他再来害人”。

说完点个火把假画一把火烧了。

这个事一传出去,第二天那五来赎画了,怀里掏啊掏,掏出一大堆零票子还有硬币数啊数数了半天好不容易把钱凑齐了递到台上。

伙计一看毛了,因为那画已经烧了,麻烦大了。这画当初比如当500元,你给人搞没了这人家可是要多少是多少了,怎么说也不成。

那五大闹,你们把我的画烧了要赔多少多少,不然我找日本人去有你们好看。。。

这时候师傅出现了,手里拿着一幅画:

“你要的不是这个么,拿去!”

那五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拿来看来看去,确实是自己拿来当的那幅假画,想发脾气也没处发,只好悻悻然走了。

故事讲到这里大家已经明白了,师傅发现画是假的,如果自认倒霉那骗子就赚了,他花几天时间做了一幅假画的假画,在公众面前一烧,这个风声传出去,那个骗子贪心不怕他不上门来赎闹事。。。。。

这个事当铺没有损失,可是当铺东家受不了了,对师傅说,我这神经没那么粗,你这回玩的太悬了,您还是另找高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