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牛兄:小时候家里的收音机

(2014-04-29 07:39:02) 下一个
看见牛兄的文章,不禁手痒和一篇。
 
我家的第一个收音机是父母刚结婚时从老毛子那淘换来的电子管,波罗的牌,有点像下面这个,但是木壳子四角是园的,长波,短波1,短波2,和中波。小时候觉得那个猫眼很奇妙。打开开关以后频率显示后面有个灯亮起,然后过一会才有声音出来。还可以做音箱,相配的还有一个唱机放33转。这在当时算得好东西了。
 
这套东西经过下放,再回来,居然还能用。最后一次回去见到父亲时他还拿Sigeti 拉小提琴的唱片出来放。

第二个,是下面这个七管的红旗半导体--本来是叫美声牌的,从工厂出来到了店里,还没卖出去红卫兵造反了,所有不革命的名字都打个叉,盖个革命的名字的戳。这东西挺精致,还带个小皮盒子装耳机。父亲带在身边随着工作到处走,用了十几年。后来管子慢慢的不行了,被我打开盖子调中频找补回来几次,最后终于医治无效。。。




这第三个大家知道的就多了,名声大,八管的熊猫牌,国产便携机里最好的了。不过我家的是市面上买的(大概两百人民币),还有边防军配用的型号略有不同,多一个猫眼,据说是为了能“保证听到毛主席的声音”用的。这个也是用了十几年,到了电视的年代。被我换了一个调音量的电位器,仿皮壳子磨了线,被我缝过。然后是调中频。。。一样的死掉。再往后,收音机越做越小越便宜,就不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建议:苏联五十年代生产的电子管收音机应该叫:“波罗地海”牌,而不是“波罗的牌”。该收音机有短波1、短波2、中波和拾音波段,一般有留苏经历的人家都有。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带猫眼的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听评书岳飞传。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老收音机陪伴我们渡过幸福的童年。。。。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