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校园杀人系列(3):发生在北大的杀人案

(2013-05-23 10:59:25) 下一个

校园杀人系列(3):发生在北大的杀人案



前次有前辈指出我说的有误,因此这次讲个发生在北大的案子。



看着眼下国内科研经费满地横流的景象,大家很难想象,有一段时间大学教师的生活曾经颇为窘迫。搞"二一一"之前的九十年代中,北大不是最穷的系,哪个月开了四百,大家就烧高香了--我说的是至少副高以上,刚进门的小不拉子还轮不上。过年过节,"人家的媳妇有花戴,你爹没钱不能买",干脆一家发一瓶两升的可乐。



有例外的,是个别有什么本事能变成产品的。有一位老先生,跟一家工厂合作生产某类仪器,收入颇丰,于是娶了位搞艺术的年轻夫人。



这要说的一位,有个什么专利卖给厂家赚了一笔,于是着手改善生活。电器是要添置的,家具是要换的,里外也要翻新一下,于是请人来做装修。等装修完,家底也被人摸清了。



过了些日子,装修师傅又上门来了。。。



案子发生之后,他们家没人(孩子出国了),所以所在单位得出面张罗,把这血淋淋的两口子送进冰箱冻着。若干年之后我跟经手的那位聊起,他还是心有余悸,那时候他已经当上院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教授也没很有钱吧?我认识一北大教授,几年钱每月还只有7,8千块工资,后来给他涨到一万七,他高兴得乐开了花。关键是,北大没房子,还得自己买房。北京的房价,那个。。。就不提了吧?教授还是用教授夫人挣的钱住上了好房子。

我有一表弟,独子。他爹当年怕他上大学搞学潮搞死,就只让他上了个大专。现在盖房子,那可比北大教授阔多了。


现在的教授,和胡适徐志摩那个年代没法比了。
云骑都尉 回复 悄悄话 是物理系的郭元恒教授,发明了个什么真空规卖了几十万,在当时已经算很了不起了。据说平日老爷子有钱还比较爱摆显,没出事前已经人人都知道他家有钱、有好东西。事后大家感叹还是低调点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