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地主周末:当人类回到没电的时代

(2012-11-03 14:50:22) 下一个
早上去邮局取了一大堆支票(还有一大堆账单),然后到银行去存。签字签到手软,送孩子上课都晚了。

小的时候,停电是经常的事。那时侯也没有电视电脑一应电器,顶多点个蜡烛。一家围着桌子,抬头看见墙上人头的影子随着火苗晃动。

到了这以后,经历过大的停电,有那么几次。

No. 1, 那时我还是单身住在一个小公寓里。有个周末开车出去到朋友那混了两天。回来的一路阴雨,到家天就黑了。走到家门车道,这车自做主张,过家门而不入。这才发现路面是一层冰。没多想,既然已经到家了,倒倒车开进来,睡觉。

这一夜,就听得咔嚓咔嚓树枝折断的声音不断。第二天早晨要出门,看见一条电线横躺在房子前面,车上冻了有一寸厚的冰。街上到处是树枝。打开收音机,听到政府公告说很多地方都没电了,而且倒了很多树,最好不要出门。还有什么没有电没暖气的可以到哪去避难等等。我这倒是有水有电有吃的,于是在家猫了几天。猫到不耐烦的时候,还是没人来修那电线。想去学校看看,连巴士也停了。只好两条腿走了一趟,当然没看见几个人。最后大概过了一个星期才大概正常。这一次城里很多百年的大树都没熬过来。

No. 2. 这次我们刚搬进自己的房子,正好有太太的朋友过来, 陪着出去玩。回来的越开近家越发现景象不对。原来在前几个小时刮了一场大风,大片地区都没电了。点着蜡烛招待客人吃了饭。第二天送了客人我又得出差,结果我太太弄了一把尖刀放在枕头下面提心吊胆过了几天。等我回家电倒是来了,可是地下室里的地毯因为sumppump停了都浸了水,费了老大劲才拖到外面。

No. 3. 这是No. 1 的重演。这次我家可是没那么幸运。一停电家里的温度就开始下降,可是我这还有两个小小孩,有一个还吃奶呢。打电话找发电机,两百里以内的都卖完了。在壁炉前一家裹着被子点着劈柴过了一夜,家里还不到摄氏十度。跟附近的朋友们联系,都逃到避难所去了。我说这不行,继续打电话找,终于说几小时以外有。天稍微发亮,赶紧出发。走了快两百里,迎面一长队电工车气势雄壮的开过来。啊,真是看见救星的感觉。再往前走隔一会又是一队。按图到了那个地点,赶快捞了一个开回来,接在暖气上,又接一条线有个灯。热了半天这才缓过气来。第二天电倒是来了。

小区里被树枝砸出洞的房子不少。我家原来有一棵巨大的枫树离房子只有三四尺,幸亏头一年砍了(一数年轮有八十岁)。但是这屋顶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下一年终于不灵了。不过那是另一个故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