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搬运工回忆那一段日子》的补充

(2012-09-20 18:58:55) 下一个
前一篇文章为了流畅易读,我省去了许多细节,这样一来故事就显得单纯美好些。当然凡是我写的还是都是真的。

我之所以写这文章,是看到小鱼的连载写到于辅这个人物,跟那时的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不过我那时的社会经验更多一些,有些地方可能做得好一些。单身男生生活时间长了,那些毛病我也都有。后来跟太太也没少打架。但是我住的地方绝对没有蟑螂。

我认识她,感觉很好,因为都是想成家往一起走。可是我觉得我没有办法承担起照顾她,照顾家的担子。她比我有社会经验,知道我不可能真正适合中国。

海归再归海,对我是一个痛苦的选择。某年发生的事以后,中国人已经不大在乎个人的行为跟爱不爱国有什么关系。可是,就这样走了,真是没有根了,从家庭传统的荣誉,真是难以接受。家里的老人,为了我和我的后代有好一些的前途劝我走,可我知道他们想我能和他们在一起。

我去看年老的姨。她摸出两百圆,说:听说你有女朋友了,这个你拿着,希望你们能好。姨老了,难得再见你了。真是难受,眼泪哗哗地流。

我认真地过每一天,努力地过每一天,因为想到他们对我的期望。

刚刚回到这边的时候,一下子没有工作,就去打零工,因为我们虽然各自有些积蓄,供上私立商学院坐吃山空是不行的。后来找到junior faculty的位置,她夏天又打了些工,才有钱贷款买房子。

许多年就这样过去了,她念书,找工作,养孩子,跟别的家庭一样。我还总记得她的勇气,跟一个并不都那么和得来的人在陌生的地方就这样成家生活。

男人的本分,应该是能够担待起来。有一口饭也要给她吃,是本分。有了孩子,供给他们,照顾他们,是本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