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根儿

旷野独步,思绪飞扬,要读要懂的太多!不然了,还是开源。
个人资料
正文

《红霞里》印象谈 --- 扔向众人的石头!

(2011-07-16 17:41:34) 下一个

我把票投给下面三篇微说。我佩服故事《青花蛇》,用谋略竟能取代谋杀。我读了《欺骗》,觉得那叫不得不骗,又骗得坦然。《红霞里》给我印象深刻,情理和我的拍,读得很爽!
很多时候,好作品一出笼就不再属于作者的,读者各有理解,节外必生枝,尤其关于人情世故的作品。这也是故事要求源于生活妙处,作品一出笼,读者的红杏就出墙了。我现在便是这样一位《红霞里》的读者。
老郭,好人,善良,单纯,道德感强,重感情,能干,身体棒,要喝烈酒 --- 烧刀子,外加羊肉串,性欲旺盛。
老郭,其实想法不复杂,要求不高,就想有个家,有个美丽铁心的老婆和热炕头,将来的事儿是爱孩子。
后来,厂子倒了,老郭也被踹了,学俄语的,只有一技之长,走投无路。。。
老郭,真聪明,又找条生路没费劲儿 ---- 考研,上学,前途又有望。。。。
然而,心里还是堵得慌,而立之年还是生活情感没着落,单纯的感情被耍了,但还是想着她,感慨这纯洁的爱情子几个钱?真情的意义何在?而这强烈的情感欲望将何往?
结果,老郭有着无处发泄的痛苦!
红霞,在街对面盯了老郭好几天,看穿了老郭的心,这时能理解老郭情绪困境的只有她!
老郭,还没碰过女人,生理上很需要,心理上极其渴望,道德上依然罪恶感,感情上复杂,被心爱女人骗了而自信心散尽。
是她,突然袭击,讯雷不及掩耳,很意外的,助老郭迈过了这个坎儿!尽管带着道德上的惊恐。
老郭觉得: 这是短期效应,是不得已而为之,红霞不漂亮,又不属他的品位,但朴素真实诚实,相形于那漂亮姑娘的内在丑陋,对比之下那非妓女的道貌岸然的姑娘的举价待沽,他与红霞有着人性品质上的共鸣,他感受到了女性对他的真诚和温暖,他知足了,自信了,不再满脑子的女人了,不再想那个跟着她老娘耍他的女人及事情。
老郭,他成功了,老婆孩子都有!红霞永远在他心里,是她的第一个有意义的女人,让他感动的女人,在真实的人那里,道德不是固定的说词,道德的偏见无法扎根。红霞里的红霞,他无可忘怀!
人生路上有很多坎儿,每个坎儿都得迈过去,不管怎么过去的,迈过去就好,精力能集中起来,善人善始才会有善终。



红 霞 里

——吉庆有余——


红霞里我几乎每天来。这里是个工人新村楼群间的一个菜市场。本来只有几个卖菜的,后来下岗女工多了,外地民工多了,红霞里也就变得越来越热闹起来。

这里的门脸都是临时搭的,又脏又灰暗。有的摊子卖炒菜米饭,有的摊子卖两块五一大海碗的面条,我常去的是卖炭烤羊肉串的,羊肉一块钱3串,我喝烧刀子,用白色汽油桶装的那种,便宜,烈!

喝酒吃羊肉串的时候我爱看对面的那个美发店。里面有两个南方口音的小妹,整天打扮得像俄罗斯人家里的圣诞树,她们都是暗娼。除了这俩,天黑以后还有好多外地打工的女人在周围晃荡,她们就象夜晚烤肉摊上的苍蝇,不出声,也赶不走。

对了,我是老郭。其实也不老,刚三十。我农村出来的,北大硕士毕业,学的俄语。我个子刚过一米六,长得还顺溜。毕业的时候,我被现在的厂子用留京户口换牲口一样换过来,然后就被打发到了西伯利亚,给那边的技术人员做翻译。一呆就是四年。我在那儿学会了喝烈酒,

回国之后,我把一个在西伯利亚一块儿喝酒的技术员的女儿划拉成了自己的未婚妻。她是厂里的钳工,长得挺漂亮。他爸是个好人,可惜命不长,喝酒坏了肝,没多久就死了。我象儿子一样给他送了终之后,他女儿和老婆就一脚把我给踹了。

也不怪她们。我们厂子快要黄了,工资三个月才发一次,跟我有屁前途!今天跟领导说好了,等我考上了博士,他们会放我走。所以今天应该喝点酒。

下雨了,我拉着炉子跑到棚子底下接着喝。今天一定要醉,老天都止不住地哭。人散了,夜很静,我听见耳边有喘气声,有个女人靠上前来,什么都没说,就死死抓着我的手。那双手又粗又热,我忽然想起在老家的妈妈。反正我也醉了,晕晕乎乎跟着她走,三拐两拐,进了一个小屋。

屋里比外面还黑,我什么都看不见。门口真小,连我这个矮子都得低下头。进去以后就爬上了炕。我们开始迅速的脱衣服。那女人一点没让我难堪,因为她始终没有说过一句话。不管是好听的,还是浪荡的。

技术员的女儿不肯跟我做那事儿。我其实还是张白纸。头一次,我觉得挺快乐。她个子高,身上的肉也结实。就是皮肤特别粗糙,摸起来像我妈做给我的土布衣裳,我喜欢慢慢地在她身上蹭来蹭去。松开她的时候我有点恋恋不舍,出门又忘了给钱。她那时才跟我说了句话。我慌里慌张地掏给她钱,像狗一样仓惶哟芰恕?

本来以为故事就完了。没想到两天以后有人敲我宿舍的门。一个高个子女人站在我面前,又黑又丑,满脸雀斑。

“你是郭同志吗?”我认出了她的声音。一把把她拉进屋。

“干吗?”我有点火了,这个粗俗不堪的女人,我竟然和她搂在一起!狗!我心里骂自己。

“你工作证掉了,那天,你跟我。。。给钱的时候掉了。”

“谢谢啊。我总爱在自己的东西上写地址,书上,工作证上,丢了就丢了。”我一把夺过她手里的工作证,没好气地说。

“我还以为是挺重要的东西呢。”她站在门口看看我,又说,

“你是大学生吧?我37了,老家的闺女今年也要考大学。”

我低头不语,盘算着怎么把她打发走。我掏出钱包里所有的钱,塞进她手里。

她愣了一下,立刻开始脱衣服。

“别!钱是谢谢你的,没事儿你就回吧。”我急忙拦着她。

她数数手里的钱冲我笑笑,从里面抽出两张十块的,“这两张就够了。谢谢你。放心,我不会告诉别人,你是一念之差。”她把剩下的钱放在桌上转身走了。

那天我没有去上班。我抽了很多根烟,顺便烧了那张工作证。我人生的路,就此改变了。

收到博士录取通知单的时候,我已经在一家外企工作半年了。我没有回学校上学,而是成了北京最早的一批白领。

低头可以看见自己肚子的那年,我有了自己的公司。老婆?孩子?那些还用说吗?

我还记得那个女人,临走之前,她告诉了我她的名字,她说,“红霞,我叫红霞。红霞里的红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