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valley's北美文摘

最前沿的生命科学,包括发现,思想和文章。 最贴近的北美生活,包括科研,生活和绿卡。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导师的话(5):向研究生们致敬

(2005-04-13 14:14:30) 下一个
向研究生们致敬-唐宏
我常说我是放弃国外优厚的科研条件(而非生活条件)回国工作的。除了担心不适应国内环境外,回国前我最大的犹豫可能就是国内的研究生质量了。然而,回国以后发现,我们的研究生都克服了巨大的心理、生活的压力,铆足了一股子劲儿在奋斗,为什么?原因有三:
(1)我们国内的科研主力是硕士生和博士生,你们是在和国外超级大国的博士后和超级博士后(第二、第三任博士后,其杀伤力大于一个副教授)比拼。但你们一点也不气馁,我们所近来不也出了几篇JBC(金诚组,黄力组,我们组)和JI(田波组)和MM(谭华荣组),而且上升趋势喜人。
(2)我们的研究生由于基础教育体系的缺陷,在来研究所时并没有掌握21世纪生命科学的关键知识与技术,我们本科、研究生教材很过时,许多关键的内容没有学到(如发育学,细胞学,生理学,真正的分子遗传学),仅有沈同的生化教材是不够的。但你们连懵带恶补,不也成了本专业的小专家了吗?
(3)我们国内的科研环境不是太理想,且不说咱父老亲人的期望值远远高于美国纳税人,宽容心因为望子成龙心切而变得越来越小;科研管理的种种风吹草动吹过PI头顶,还不是让你们也“抖擞”一番。我们的研究生不能只管做学问,“最近比较烦“也就可以理解了。你们能survive下来,并卓有成效,这一点时其它国家的研究生无法比的。

所以,我应该向你们致敬,从你们身上我能吸取到很多前进的动力,从你们身上我更加坚定了回国的初衷:为咱国家做点儿事情。希望你们当中有更多的同学选择毕业后选择留在国内做番事业,出国功成名就了,趁着年轻应该马上回来。叶落归根回来养老,只能徒增国家的医疗健康的支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