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valley's北美文摘

最前沿的生命科学,包括发现,思想和文章。 最贴近的北美生活,包括科研,生活和绿卡。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导师的话(4):斑竹与师生缘

(2005-04-13 14:13:58) 下一个
斑竹与师生缘-写在离开微生物所前夕-唐宏
我搜完了google才知道斑竹是啥意思,斑竹版主也,现在的年轻人很可爱,有很多“切口”拉开了和我们这些60年代出生的人的“代沟”。这也是你们青春跃动、天真活泼可爱之处吧。我会利用业余时间多多向你们靠近的。

感谢“呼吁”我留下来继续服务微生物所的同学。其实,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人员流动应该是正常的,对小到课题组,大到国家都是有好处的。不流动才怪了。希望将来有一天研究生在全院范围内都可以流动,或者联合培养,既然大家的毕业文凭是中科院统一核发的。

可能在这种公开的BBS上讲我来去微生物所的理由太过敏感,但有一点时肯定的,大家可以随时和我交流嘛。2006年微生物所和生物物理所不就是邻居了吗?我坚信两个所将来会有很多、很深层次的合作。就别说紧邻的两个所了,现在的科研合作通常是跨太平洋的,比如我们实验室很多同学每天和美国的co-PI交流,他们也每个月分期分批地回所里来指导实验。相信不久大家就可以看到中美两个实验室联合发表的好文章了(对不起,又扯到“文章”两个字了)。

我从来没把自己看做“人才”,只是记得提醒自己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很多中国学者在国内或在国外都做得很出色,但有一点我们是平等的,即对科学的追求。有时走在街上或坐在酒吧里,自我感觉很好,因为周围的很多人都在为利、为名、为禄而忙碌着、烦恼着,而我们却是为追求与理想,实验室每个新的发现,每个学生的毕业都会让自己高兴不已。有点读书人的清高吧,但现在有多少读书人是清高的呢?!当然我的太太老抱怨我说梦话都在指责实验室里的研究生。臭名昭著的mean boss了,没办法。谁让我的博士生导师就是这么“骂”我的呢。但愿每位研究生也能这样,工作之余能“孤芳自赏”一下,能说服你/妳的同事尼做的课题很有意思,也是一种本领哦。这种本领不是精神鸦片,在你/妳做seminar,撰写、投稿文章(怎么又提文章着两字啊),申请科研经费是很有用的。真的,试一试,你会很爽。

祝大家新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