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中,小学同学为了一顶旧军帽惨死在车轮下

(2015-05-11 13:42:40) 下一个
小时精力过盛,整天在院里与大我好多的小朋友玩得不到天黑不回家。母亲就托了邻居的阿姨早早的将我送进了她教书的那所小学一一市人民中路小学,好有个照应。

小学坐落在市人民中路头端,因为正是市中心又是最繁忙的道路,各路公共汽车和电车都行驶在这条路上。学校就把同方相的学生组成队伍由其中高些的年级学生负责,其实走着走着随着各自到家队伍就没有了。

我的同班同学有位男生(工作了我还记得他的名字,现在忘了)他在我们的队伍里。那天,在过马路时,他头上的那顶旧军帽突然掉下了,他回头一看一辆电车正好驶来,他不顾一切跑回去想捡回来,大概是怕心爱的军帽被碾坏了吧,谁知道,反正他就那样不管不顾的冲过去了,结果在一片惊呼声中被吸进了电车轮下,,,,

我没有看见过程,只听到人们的惊叫,再看到人们跑着围过去。我们几个女生吓呆了,一会有男生回来说头都破了,红的白的浆一地。

我回去告诉我妈,可能是我惊恐的样子,第二天我妈让那位阿姨为我请了一天假。

后来,我们这个队伍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专访了那位男同学的家。

印象中,那是一排平房。屋里很暗也很乱,同学的母亲坐在一张旧藤椅子上,神情呆滞,不说一句话。只记得老师说了许多安慰话后我们就离开了。

走出来,我的心一下放松,“哇”与几个女生哭了起来。

至今都记得,好象不完全为可怜的同学哭,是房间里的那种压抑被释放出来的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OO3,你可以专门写一篇有关改革后发生在人间的故事,我很乐于阅读,你跟的贴与我这篇文革中发生的故事相距太遥远了。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改革开放中,一小男孩为了凉快一下,让水淹死了,姐姐去救也同时遇难,小孩的父母在外地打工,没人照看。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对头,你说得没错:)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那顶旧军帽对小学生来说又大又肥,依然天天戴,那种心理没经过文革理解不了,换上书包他决不会冒死冲过去,再说,这车祸确发生在文革,说文革也没错哈。
==================
其实,和爱抬杠的人说这些没有用...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那顶旧军帽对小学生来说又大又肥,依然天天戴,那种心理没经过文革理解不了,换上书包他决不会冒死冲过去,再说,这车祸确发生在文革,说文革也没错哈。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交通事故哪个年代都有,是不可避免的,和文革有什么关系?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nwei' 的评论 : 留得清山在,不怕没柴烧:)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的人不想死,想将来能活好
现在的人想死,是怕将来没有现在活的好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您说得非常正确!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时,军人是许多人心中的偶像,都喜欢戴军帽,穿军衣、军鞋。现在想想那是多么的愚昧。当然军人的形象已经是一落千丈,也不是完全是坏事。毛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洗脑时代已经过去,也许这个国家离和平倒是更近了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