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二岁女儿的选择

(2015-03-27 08:54:05) 下一个
那时我爱带二岁半的女儿去离家不远的一家超市买零食,这是我和女儿隔三差四要举行的活动,一来让女儿多走动二来加强感情交流,那时国内很忙女儿放父母处。

开始我没有限制女儿,每次乱拿一大堆,很多买来又不喜欢的零食就丢了一边,后来发现不对,就跟女儿有一约定,小吃种类随你选,但每次只能买六样,因为是自己选,错了只能认。目的是让女儿学会对欲望的控制和行为的负责。

记得约定后第一次,女儿在零食区走来走去选不定,我对女儿说你可以先选一些喜欢的再从中选六样。

看着小小的女儿蹲着,面对摆成一溜的零食犯难,一会拿拿这个再碰碰那个,小小的脑袋艰难的做着决定,几次都不忍想说,算了,女儿你想拿什么就拿吧,可是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也不知过了多久至少十几分钟吧六样零食选好了,我看其中一种小饼干带碱,就提示可能不太甜。见女儿坚持就来了个小警告,如果你不换,不好吃也是自己选的,不能怪哈。果然,女儿才吃一口就说不好吃,可能是想起少了一样零食,嘴巴瘪了一下想哭但很快憋回去了,大概想起约定了(写到这当妈的道是想哭了)。

最后还是高高兴兴地拎着她的小零食走在回家路上。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这样要求女儿起了作用,从小到大自己做事自己担当从没抱怨过。现在大了更明白不能什么都想得到,努力拿到认为最好的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谢谢流云朵朵,很喜欢看你的文章:)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虽说,教育孩子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教科书,但你很有办法,相信,你女儿会非常有出息,因为你从小就让她懂得怎样选择取舍。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分享一下孩子小时的时光哈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