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用了大半生才学会说“不”

(2014-11-03 13:33:23) 下一个
年青时,同事们爱找我代上周未班,代值夜班。有时不想答应,但碍于同科室,隔天还要见面,再说都是孩子,老公,父母生病,亲戚突然降临等等,都是觉得不好拒绝的理由。那时只休周日,一个月下来没休一天是常有的,下了夜班接着上同事的班也是常有的,谁让我年青,又无拖累,还不会说“不”呢。

十几年下来,当我要离开了,才猛然发现我己存了近二百天假。
我有二种选择,1,换成钱,2,休掉它们。但同事们给了我第三种选择。他们分了我的假。

我用了半个月假期办好移民手继从香港回来,假己消O了。我开头有些吃惊,但随即释然,什么也没说离职了。

回头想想,也不能全怪罪同事,不会说“不”的人只能被别人过度消费。虽然几十年后,那帮老同事给了我二个高度漂亮的字==善良,但被伤害的感觉十几年后才发酵。

给女儿的衷告,善良之心很要紧,但要防被无善之人欺,学会保护自己,学会说“不”才不伤害自己。

现在回去,时不时与这帮老同事集会,过去就过去了,何况不能要求别人如何做人,人生就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等于是把我的工资分了,不过,都过去了哈
lovevi 回复 悄悄话 假期也能分...那企不是工资也可以代领?跪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