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的故事(1) 儿童团斗鬼子

(2010-12-15 23:59:44) 下一个
在我小的时候,特爱听父亲的那些关于儿童团打鬼子的故事,常叹息自己生不逢时,认定父亲的童年是最好玩,最有意思的。
父亲在十二岁时已是县儿童团长。他们的主要任务就象歌里唱的那样;
月儿弯弯,星儿闪闪,我们都是儿童团,
站岗放哨,检查行人,捉住汉奸,送八路。
鬼子来了,我们就跑,跑到八路,去报告,
领着八路,带着机枪,杀尽鬼子,保家乡。
曲的调子就是买花姑娘的主题歌的调子。至今我也不知谁是原版。很大的可能性;这是很老的东北小调。父亲教会了我这首儿歌,我又唱给女儿听,现在女儿也会了。好了言归正传。
父亲有次在全县的儿童团弹弓比赛大会上得了头名。父亲在说到这个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哈哈笑起来一付得意的样子。记得有次父亲指着我哥做的那个小小的弹弓说,这个也就是打打麻雀还行。我们做的弹弓功力强大,能从这个山头打过那个山头。父亲他们常躲藏在山头的树上,用弹弓射击鬼子和二鬼子,一打一个准。等鬼子们哧哧呼呼爬上山头,他们早就熟门熟路跑得没影无踪了。鬼子吃过几次亏也就不稀答理这帮小土八路了。
当鬼子来扫荡,老老少少都会往山里跑。那鬼子是见啥抢啥。一次父亲正在山头对鬼子练弹弓,赫然发现小队长正戴着我爷爷的茶色圆形眼镜,神气活现地骑在高头大洋马上。父亲运足气一弹弓下去正打在小队长的右脸上。五岁的小弟大声地说,你咋不是打在小队长的右眼上呢?
一次,鬼子又来扫荡,我奶奶因年纪大了又是小脚死活不跑了,等鬼子撒回城了,从山里回来的乡亲们发现二件事以至相传了很多年。一是村里的一位老爷因年迈跑不动躲藏在河边的芦苇丛中被鬼子拖出来后 打死了。
再就是我奶奶站在村囗大骂鬼子,因为鬼子抢走了我爷爷的一条上好的裤子。据说我奶奶还和鬼子一人捉住一条裤腿扯拉着,当然力不够,最终还是被鬼子抢去。
我很为我奶奶的胆量骄傲,也很是后怕了一阵。现在想来,奶奶的命不该绝在那时。后来奶奶多活了二十多年直到90多岁。去世时是全村最老的一位老人,有好几个村的人全体出动为奶奶送葬。这是后话。
父亲在十五岁那年参了加了八路军。因为父亲读完了五年高小是部队的小秀才,没多久就被特务营要去做文密。因此,父亲有了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yangwoo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