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北美找工作的简历就像找女友的情书,投出去后,杳无音讯

(2011-03-05 12:24:47) 下一个

刚落地北美,豪情万丈,认为在北美找个工作应该不成问题,兄弟我是学电子专业的,在日本拿的博士学位。为什么有这样的自信,因为在日本拿到博士学位后,导师劝我留在日本发展。他说先前毕业的戴先生由他推荐到TOYOTA工司后,待遇很好,很受重视。这点我信,因为我的导师在本专业是日本数一数二的知名学者,很有影响力,他的推荐信是很有份量的。还有日本的一些知名电气公司,如松下,日立,SONY,东芝等公司到我们研究室招人,也希望我加入他们的公司。但兄弟我抱着一颗报国之志,婉拒好意,毅然回国,报效祖国。

回国后发现光有报国之志是远远不够的,在碰得头破血流之后,正感觉无路可走之际,隐隐约约的想能不能到北美去发展,惹不起,躲得起。

到北美后,钱花得很快,好不容易藏在裤叉里才带出来的一点银两,眼看着就要花光了,得找个工作了,英语今后有时间慢慢学吧!

首先我准备了一份英文简历,找几个英文好的朋友帮忙改了改,还让上课的英文老师看了看,至少在英文上把把关。

开始蛮有信心的把简历往大公司投,如NORTEL,ALCATEL,MOTOROLA,HONEYWELL,等。投完简历后,等候这些公司打来面试电话,可一等等不来,两等也等不来,心想可能是简历投高了。根据以往追女孩的经验,当我头一次懵懵胧胧写情书时就是写给校花,系花的,结果也是一点反应都没有。

自动降低点要求吧,于是我又把简历投给了一些还过得去的公司,然后等待面试电话,可还是一等等不来,两等也等不来。我又想起了以前追女孩的经验,我以前把情书写给了一些还有点姿色的女同学,结果还是一点反应都没有,一次约会的机会也不给我。

这回我急了,我把简历投给了一些小得可怜的公司,有的公司只有十几个人,然后等待面试电话,可又是一等等不来,两等也等不来。这时我又想起了以前追女孩的事,记得当时在气愤之下,把情书写给了一些最丑女同学,结果还是一点反应都没有。真伤自尊。

这回我心慌了,信心全无,失望到极点,没想到北美也不好混,但既然来了,已无回头路可走,只有咬紧牙根往前走了。我仔细分析了没有面试机会的原因,可能是简历没写好,没打动HUMAN RESOURCE那帮杂碎,于是在简历上再下点功夫。记得以前没有约会机会,我也在情书上下过功夫。我找了一些名人的情书作参考,譬如:徐志摩的情书,毕加索的情书,朱自清的情书,最终还是觉得托尔斯泰那个老家伙的情书最能打动人。

想从网上下载一些成功人士的简历作为参考。传说中华人圈里唐骏很成功,于是乎把唐骏同学的简历找来一看。一看,我乐了,原来我与唐骏都是日本同学,还学同一专业,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说改就改,于是我照着唐骏同学的简历把我简历好好的改了改,再投!

又把简历重投一遍,静候面试电话,奇了怪了,怎么还是没面试机会呢。这回心里真没底了,再这样下去,心理要崩溃了。一个朋友提醒我:让一个在北美有工作经验的人帮你指导指导。朋友真够意思,帮我找了一位赵先生。赵先生有北美工作经验。我说太好了,见到赵先生后,我一个劲的叫赵兄,差点儿就叫赵大爷了。赵先生说把你的简历那来看一看,我把简历递给他,赵先生以极快的速度扫了一眼,说:简历没问题。我说:没有面试,问题出在那里?

赵先生问我:你有没有北美学历?
我说:没有,只有亚洲学历。学历的事可能没办法,如果我在北美拿个学位,可能不用找工作了,在毕业之前就饿死了。
赵先生说:不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你可学你的日本同学唐骏在Western Pacific University拿个学位,或学你河南同乡吴征在Burlington University拿个学位。

赵先生又问我:你有没有北美工作经验?
我说:没有,硬要说有的话,也就是两个小时的在餐馆的刷碗的经验。两个小时的试用期过后,餐馆老板说我没北美的刷碗经验,让我回家了。

赵先生再次问我:你有没有北美的专业证书?比如:电工证,机修证,MICROSOFT CERTIFICATE, ORACLE CERTIFICATE, UNIX CERTIFICATE,QUALITY ASSURANCE,等,反正北美干什么都要证,照顾老人要证,看小孩要证,修脚修指甲要证,按摩要证,剃头也要证。

我说:这个好办,考试是我的强项。

赵先生告诉我:可以找一个COLLEGE去上门课再去考可能比你自学省些时间,COLLEGE的老师还知道一些题库的题,对考试大有帮助。

我从赵先生的话里话外听出了一点意思:在北美找工作,除了简历外,一是最好有个北美学位,二是要有北美工作经验,三是最好要有北美专业证书。我真是对赵先生千恩万谢。

说干就干,第二天我就去了NORTH AMERICAN COLLEGE,前台一个小姑娘接待我。

我问:这里有QA证书班吗?
前台姑娘说:当然有,快点报名,下个星期就开课了!
我问:QA证书对我找工作有帮助吗?
前台姑娘说:当然有,你把证书往面试官前一摆,就凭证书上的八个字,不要你要谁!
我怯怯的说:问题是我不会做呀!
前台姑娘说:不会做不要紧,我们这还开有实战班,包教包会!

学完后,在COLLEGE给我找的公司实习一阵,COLLEGE答应给我作REFERENCE。之后把简历投出去后有反应了,一家公司让我去面试,面试我的人是个香港人,他们公司要一做一个LINUX的项目,其实写程序的活已包给一家CONSULTANT公司了,雇我的目的就是让我测试一下程序。由于那个公司没一个人懂LINUX,其实我也不懂LINUX,但听人说LINUX和UNIX相像,我就按UNIX的套路回答香港人,反正他也不懂,还真让我蒙过去了。当CONSULTANT的人把程序拿过来后,我按照UNIX的套路MAKE了一下,RUN了一下,据然有动静了,香港人还以为我真懂LINUX。我赶快买了一本有关LINUX的书,恶补LINUX知识。

某年某月的某日,我正在逛WAL-MART,突然有个中年女子叫我,我没认出来。那女子说:巍巍太行,我是耿秀丽,不认识我了。啊,我想起来了,她就是我连写六封情书的系花。怎么成这样了,耿秀丽以前的柳叶弯眉由于皮肤松弛成了一剪眉,樱桃小嘴的樱桃两个字没了,阿娜多姿的黄蜂腰变成了泳圈腰,上帝呀,下次我不拜您了,把我的梦中情人全毁了。

说了几句话后,她老公出现了,其实我对她老公有印象,但他对我没印象,我们同年级不同班,她老公那时英俊萧洒,风度翩翩。乌黑的头发梳得澄亮,他老公还是我们学校的舞蹈王子。据他同寝室的人说,在他与耿秀丽正式确定恋爱关系后,还有两个女同学天天缠着他,弄得他同寝室的同学很不方便。于是他同寝室的同学在他的枕头底下放几个避孕套,在他的书里夹几个避孕套,但也不管用。这世道,上那里说理去。现在看到他胖得走道都困难,腰有点弯,据说是跳舞的时候扭了一下。头顶水土流失很严重,几乎沙漠化了,把两鬓长一点的几根头发往头顶上梳一梳,算是地方支持中央。我和耿秀丽没说太多话,相互留了一个电话号码。

有一次,我给耿秀丽打电话,问她:我的信她收到没有,她说:都收到了。我说:是不是信写得不好?她说:信写得很好,有一天晚上,她读了我的一封信后,一个人跑到宿舍外面大哭一场。我问:那为什么不给我回信?说实话,我现在岁数大了,心灵没那么脆弱了,扛得住。她说:我把追我的男同学的条件按身高,家庭地位,经济状况排了一下队,我的老公排第一,你排倒数第一。

我明白了,她老公1米80多,我三等残废,她老公的父亲当时是市检查院院长,我父亲是农民,她老公的母亲是市医院院长,哥在美国,我母亲还是农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艾妈妈可好?
只写了几封,没有反应,以后就不写了。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满纸辛酸泪,巍巍北美行。万事开头难,欣赏你的乐观态度,幽默调侃。你怎马给谁都写情书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