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狐说:堕世情劫 (2)

(2010-12-14 17:10:56) 下一个

师傅不在的日子里,我继续修炼着内丹,功力渐深,开始和山林里其他为造化播弄的修炼者来往切磋,他们和我一样,也在为能升级为人而努力奋斗着。他们有时候会带我到山林以外的市廛走走看看,从此我渐通人语,渐悟人道。

          和我们狐狸相比,人是一种两腿行走,身上没毛的巨兽。因为没有天生的丰美皮革保暖,人另外给自己裹了一些五颜六色的皮,师傅曾说过那叫衣裳,人和兽的区别就在于此。

          那时的我道行已深,幻化人形时,身上已没有那总是泄漏身份的狐毛和狐尾了。我很喜欢变化成人后,肌肤贴着丝绸的那种凉荫荫的感觉。我不明白,渴望成为人的我喜欢光溜溜的人裳,可是人为什么喜欢穿毛茸茸的狐皮。在山林里修练时,我把人看得高不可攀,可是在人间游荡久了,却发现有时候人有恶兽的行径,有时候兽有善人的心肠,搞得我简直有些人兽不分。

           和山林相比,人间是那么热闹:到处都是人,到处是声音,到处是色彩,处处都是诱惑。我留恋人的食物、服饰、语言乃至娱乐,不知不觉地,我对人间的生活有些上瘾了。         

           混迹人间除了可以享受人生外,还可以躲避“三劫”。造化是最不公平的,不但让我们这些异类天生低人一等,而且就是经过千年的修炼后,还有天雷、地火、阴风等着摧毁我们的形体。这些并不可怕,因为“三劫”是可以逃避的,只要我们能依附在人的屋檐下,就可以躲过造化嫉妒的毁灭之手。          

           师傅曾说过成仙前天地对修行者还有最后一次考验,那就是“情劫”,度得过的可以从此“无所待而游于无穷”,度不过的则灰飞烟灭前功尽弃。和“三劫”不同的是,“情劫”没有任何诀窍可以逃避,除非能得到人的认可。至于怎么样才能得到人的认可,却谁也不知道。

           人丛中,我时常会看到各色的妖精,大家总是会心一笑,彼此投过勉励的目光。我们这些不得生而为人的异类,只能在人间匆匆地寻找着救赎的恩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