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正文

黄金满地

(2014-01-27 10:51:19) 下一个


小外甥暑假回国,带了几副刺绣给女儿玩。可惜,她们一来太小,有心无力;二来也坐不住,正好便宜了我。

先挑了一副小女孩带着她的小猫要去旅行的图案。长长的树枝,左右摇曳;萧萧的落叶,上下盘旋;高高的站牌,静立身旁。头戴红凉帽身着粉衣绿裙的小姑娘,手提红箱在等车。蓝色的小猫拎着黄色的小皮箱,依偎在她身旁。最妙的,是小猫的旅行箱上还画着一条鱼。呵呵。

看上去简单的图案,绣起来才知道麻烦。光线就用了45种。就算是一片叶子,也要用4种深浅不同的绿线来绣。一副图绣下来,果然是千针万线。只可惜太拘泥于设计好的颜色,没能自己配线。所以,小猫的蓝尾巴就淹没在深深浅浅的绿色里,几乎看不到了。

断断续续的,花了月余,终于绣好了自己命名为《远方》的这副图。按捺不住兴奋,拿起第二副。是黄衣红裙的女孩,站在篱笆前摘玫瑰。略微调了调颜色,希望能色彩鲜明一些。呵呵。

他看见了,笑:“怎么这么贤惠了?”

“咦,难道我以前不贤惠?等我锈副大图给你看。”

那副大图,就是在网上看到的一副2米长的风景绣:金黄的两排树伸向天边,满地落叶。颇有“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的意思。可惜,那副图有一个恶俗的名字:黄金满地。

于是,调笑道:“我绣一副黄金满地给你。你挣一屋黄金给我,可好?”

其实,真不图他的黄金满地。在母亲那一代,所有的嫁妆都是亲手所绣。连临终的寿衣,也多是自己一针一线地备好。那是一种古朴的、已经被渐渐遗忘的浪漫。只希望自己也还能保持一丝这种淳朴的美好而已。倘若还能影响到下一代,那就是额外的惊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