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正文

在那遥远的地方(2)

(2011-01-11 08:38:47) 下一个
2 姑母·大伯

父辈们姊妹十个,夭折四个,父亲排行最小,大姑母比父亲大几十岁,大表哥结婚的时候,父亲还在玩泥巴。因此,大姑母去世的时候,我还没有出生,只听父亲说她极其聪慧,人又漂亮,与小姑母相比,竟是天壤之别。他常举的一个例子是:大姑母回娘家探亲,碰巧家人下地的下地,出门的出门,都不在家。她自藏钥匙的门洞里找到钥匙,开了门,放下礼品便挽袖子下了厨。等奶奶她们回来时,热腾腾的饭菜已端上了桌。同样是回娘家,同样家里没人,小姑母却把带来的鸡蛋搁在大门旮旯角,便串门闲聊去了。等奶奶她们回来时,不要说吃现成饭,连她带来的鸡蛋也被猪踩碎。然而,何其不幸,大姑母寿短,只生了一个儿子便去世了。我的大表哥每逢大年三十便会祭姑母,哭得一塌糊涂,家人则噤若寒蝉,如此者几十年,直到他做了爷爷,有了孙子才不哭了。如此可见姑母的形象与魅力于一斑。

小姑母的婆家不太远,有时我们上坡干活或摘草莓的时候,会顺道去她家里喝水。记得第一次骑马,便是在她家。她是长寿,已过了八十高龄,身板、牙口都很好,前些日子打电话回家,正值她在家中作客,听声音、说话都利落。记得还在上初中的时候,她曾唱过年轻时唱过的山歌给我听,歌喉并不美,但歌词质朴,旋律妙曼,令人回味无穷。当时也曾记录过几首,不知是否还在日记本里?她唱歌时羞涩的表情和泛红的双颊至今留在脑海里。现在想来,那些歌应该都是情歌了。在我的记忆里,没有丝毫姑父的影子,莫非他早逝?小姑母也有十个儿女,我却只对其中的二男一女有印象的。真是奇怪。

大伯父我只见过照片,长得非常英武,剑眉直立,煞气逼人。据说的确也很厉害,一身武艺。解放前闹兵匪,他为了保护家眷,曾赤手空拳对付当兵的。然而,铁打的身板也抵不过病痛的折磨。他病逝时,据说瘦得脱了型。他是老年得子,唯一的儿子被溺爱的不成样子,也终没成器。于是,他去世后,他的儿子以及儿子的儿子,至今都受到父亲们的关照。在我的印象中,大妈性子温和,戴顶黑绒帽,是最普通的农村妇女。关于她的去世,我也没有了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