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正文

另一片天空

(2010-12-07 21:53:07) 下一个

每周二下午是学校的例会。虽说每次开会的内容都不相同,可今天的一项议程,绝对出乎我的意料,不能说是shock,但肯定是surprise 

一个年轻的女老师,看起来与任何一个女老师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更有活力些——她是足球教练。她做了一个简短的报告,呼吁大家不要歧视、冷漠、伤害那些同性性向的学生,呼吁老师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的学习环境,一方面给那个特殊群体的学生给予特殊的关注,理解他/她们的苦闷、彷徨、和孤独,给予真诚的支持;另一方面告诫其他学生尽量避免伤害那些学生。她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大家感受到作为一个非主流个体的她,是如何孤独地痛苦忍受来自周围同学的伤害,艰难地完成了学业,并经过千辛万苦才成为一名老师。如今,身为人师,她无法漠视曾经发生在她身上的伤害,同样发生在她的学生身上。不过十几分钟的报告,还穿插了两个视频,她却几度哽咽难以成言。

尽管天天在广播里听关于“Don’t ask, don’t tell”的讨论,也听说甚至见过几个gaylesbian,但她却是第一个自己所见的公开承认并非常坦然的人。并不是她这种敢于面对公众的勇气让我吃惊,毕竟,自己也算是读过万卷书,行了万里路的人,对这个群体并不歧视。另我吃惊的是,她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广泛讨论,发表的意见都是积极的建设性意见。我偷偷观察了每个老师的表情,大家都表现的非常正常,看不到任何大惊失色或厌恶憎恨的蛛丝马迹,就算是装的,也令我吃惊。因为这是一个在共和党大本营里的私校,还是中学。

这令我感慨万千。

同性,就算在美国,也不是被广泛承认的。在国内,更是谈虎色变。也许,中国人只是含蓄。在我成长的年代,两性话题根本就是一个禁区,遑论其他。想起来,当年的我们,在性方面的教育,简单到了愚昧的地步。当然,现在的学生比我们的视野要开阔的多。可是,作为母亲,有没有人考虑过有意识地指导孩子认识不同的两性领域,给予正确的疏导?至少,我猜测,今年在Rutgers大学,参与偷拍并传播同性同学私生活录像并导致那个男生自杀的那个华裔女孩的父母,就没有做过这方面的考虑。我相信,大多数人会认为那是一个与自己不相干的群体,不会恶意去攻击,也不会善意去保护。可是,今天这件事,让我意识到不但要做到自己不去恶意攻击,还要引导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学生,自己周围的人不要恶意去伤害。

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道家主张万物平等,说:“人者,裸虫也,与夫鳞、毛、羽、甲虫俱焉,同生天地,交炁而已,无所异也。”佛家崇尚众生平等,宣称:“一花一世界,一木一菩提。”且不去管这些大道理——道理人人都懂得,只是做起来不容易。

那就从容易的地方入手,首先学会宽容。就像泾河与渭河,尽管在同一个河道里哪怕互不相融,但至少,留给彼此一个可以畅通的水道,而不是强行拦截,泛滥成灾。

那么,就算我们不能欣赏另一片天空下的风景,至少,留下那片天空给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