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正文

一个鸡蛋引发的……

(2010-12-11 08:55:13) 下一个
天冷,孩子们天天窝在家里,这几天喜欢上了玩丢手绢。全家四口,加上一堆玩具,什么小熊、小兔、小狗、小猫的围成圈,边唱边笑,嘻嘻哈哈。输了的人自然要表演节目的。几轮下来,我和她爹就被俩鬼精灵倒腾的黔驴技穷了。不幸我又被逮着了,灵机一动,想出一个好主意:可以问问题考她们啊,哈哈哈……然后,挑了一个著名的问题:如何让一个生鸡蛋站起来?为了谋求逼真的效果,我去冰箱里拿出一个鸡蛋,放到大家面前。

老大反映快,一把抓起鸡蛋开始用力摇,边摇边笑——得意的笑:“妈妈,我在书上看到过,应该使劲儿摇鸡蛋,鸡蛋就会变得一头重一头轻,把重的那头朝下,就会站住了。”

我一个文科生,摸不准娃说的是不是真的,只知道这个不是标准答案。她爹一听就乐了,看我的眼神明显是幸灾乐祸:又被娃搞定了!见我剜了他好几眼,只好装模作样地引导孩子:“嗯,有道理。这算一个办法。可是,还有一个最好的办法,再想想。”

老二一听,拿过鸡蛋左看右看,最后扯扯裤角,把鸡蛋靠在腿上,两眼放光:“站住了,站住了!”

这个经典问题的关键就是条件,就算标准答案也是钻了条件不足的空子。因此,谁也不能说娃的方法不对。不过,咱要精益求精,继续朝标准答案靠拢哈。我高高兴兴地跟孩子对击一掌后,加了一个条件:“不能靠着东西。只能放在地上。”

看着俩娃爬在地上苦思冥想的样子,我得意地笑了:猴崽子,这下难住了吧?哈哈哈。

谁知笑得太早,老大盯着沙发前的地毯看了半天,把鸡蛋小心翼翼地放上去,又站住了!

我还没开口,她爹坐不住了,又加一个条件:“不能放在软的东西上,要把鸡蛋立在木地板上才算数。”

这下,俩娃捣鼓来捣鼓去,怎么都不能把鸡蛋站在地板上。看她俩有点泄气了,她爹开始卖弄:“我有一个好办法哦。”说完,把鸡蛋平着往地上一摆。

俩娃马上嚷嚷起来:“不对不对,鸡蛋不是站着的,是躺着的。”

“咦,妈咪没说横着放不叫站啊,竖着站的是瘦鸡蛋,我这横着站的是胖鸡蛋。是不是啊,妈咪?哈哈哈。”

这家伙,就会打诨插科。可是,为了俺的标准答案,俺只好点头,然后再接再厉:“还有一个最好最好的办法哦,谁能想出来谁就是咱家最聪明的人。”

显然,她爹也想让孩子发现标准答案,不惜循循善诱:“知道为什么椅子能站住吗?”

“因为有四只脚?”老二显然误解了她老爹的话。老大反映更快,跳起来去找胶带纸:“我想到了,可以给鸡蛋用胶带贴四只脚!这样它就能站住了!”

我俩被娃的话逗的笑岔了气,她爹好容易缓过劲来,再加一个条件:“不能给鸡蛋粘脚,就只有鸡蛋。”

“是你说椅子有脚的!”娃不高兴了。

“我是说椅子能站住是因为底下宽。鸡蛋站不住因为两头都是圆的。如果鸡蛋有一头变宽了,是不是就能站住了?”

“可是,鸡蛋本来就是圆的,怎么变宽啊。。。。。。”俩娃一头雾水。你拿一会儿鸡蛋,我拿一会儿鸡蛋,翻来覆去瞎琢磨。

看来要让她们发现标准答案是不可能了。正想着要不要公布结果,就看见老二一个不小心,把鸡蛋磕到地上,“咔擦”一声。我高兴的差点儿跳起来,标准答案啊啊啊!赶紧提示:“已经很close了!就是妹妹刚才那个动作。”

俩娃被我说得一愣,对视一眼,试探着把鸡蛋往地上磕,又怕磕破,她爹沉不住气了:“不要害怕鸡蛋破了。破了我来收拾。”——这不等于把答案告诉她们了吗?! 

眼见老大准备使劲儿把鸡蛋往地上磕,我赶紧拦住:“垫个盘子,盘子也是硬的、平的,跟地板一样。”

结果没有悬念。

鸡蛋破了,也站住了。俩娃乐得手舞足蹈,我跟他爹也相视而笑:这个鸡蛋引发的灵感不错,既能玩又能让娃动脑子,我俩乐得清闲不说,还能让娃崇拜一把,一箭多雕啊。看来这个冬天不会无聊了,丢手绢的游戏可以多多益善——明天就去图书馆借书,准备百八十个问题来。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