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看您自己?

(2005-07-13 01:29:23) 下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追求永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弟兄对资料的保存。这可谓食鸦片过量的典型案例。
quark 回复 悄悄话 QUOTE: 原帖由 嘁哩喀喳 于 2006-4-3 12:25 PM 发表
人活着,心态对了,其实人生是很美好的,我跟不需要只会吹牛皮的耶稣,呵呵。

---- 嗯,你心急火燎地要证明“耶稣只会吹牛皮”,这个“心态”就不好嘛。基督徒相信“耶稣爱我,所以人生很美好“,倒是很好的心态。
基甸

QUOTE:原帖由 嘁哩喀喳 于 2006-4-3 12:25 PM 发表
基们所谓的“谦卑”都是表面的。都有了“唯一真理,唯一道路”,还怎么谦卑?

---- 哦?如果世界上没有真理,那你还在这儿辩个什么劲呢?真理的存在就等于个人必然没有谦卑?如果我说2+2=4,是我不谦卑的表现,要跟着你说2+2=5才是谦卑?
基甸

QUOTE:原帖由 嘁哩喀喳 于 2006-4-3 12:25 PM 发表
真的,人不需要精神鸦片就可以很快乐。分享一位禅师的诗

---- 哈。你背的禅师的诗焉知不是“精神鸦片”?“精神鸦片”这种老掉牙的马列主义说辞,连GCD的官员都要“修正”,你还抱着它干吗?
基甸

QUOTE:原帖由 嘁哩喀喳 于 2006-4-3 12:25 PM 发表
这里好像都是些老基。我不应该在这里浪费我宝贵的时间。当然,要是有老基还想讨论的话,欢迎驾临文学城的“信仰家园”,我比较喜欢在那里玩。


---- 回应你这么肤浅的批判我都不怕浪费时间嘛。我觉得你有点“眼高手低”。要知道在网上看帖子的人都是会思想的人,光靠一股激情,光“诛心”、“抒情”肯定不行,到头来别说“老基”,就是“非基”,你都说服不了,反而给基督教添砖加瓦小骂大帮忙。

“信仰家园”和很多类似的坛子我都呆过,不需要再到那儿去“玩”。象你这样毫无新意的反基,我看了十年。回应,也是为了帮助“旁观者”了解“真相”罢了。

你走好。

基甸
quark 回复 悄悄话 在等咔嚓兄回答问题的时候,各位看客可以去浏览一下几篇旧帖:

羽毛乱飞: 信仰是一种心理暗示么?
http://www.godoor.net/jidianlinks/ym-okm.htm

羽毛乱飞:人是否因为“需要上帝”而创造了上帝?
http://www.godoor.net/jidianlinks/ym-xy.txt

利未:心理暗示、基督信仰杂思
http://sharer.myrice.com/articles/20020104.htm

回应散人〈浅谈基督教活动中的暗示与自我暗示〉
http://noah.ccim.org/archive.nsf ... 9748525682d006b029d

(by 基甸)
quark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先问咔嚓兄两个问题:

1。咔嚓兄有没有体验过被爱的感觉?比如自己的父母、儿女、配偶、情人。。。的爱?如有,你感受到的爱是不是都是你的自我暗示和自我欺骗?

2。咔嚓兄所理解的“基督教的爱”是什么样的?跟其它信仰的“爱”有什么不同?基督教就等于是“爱的宗教”吗?为什么?

1是个人体验的问题。人有思想理性,也有感情意志。一个人的体验是有真有假,还是完全都是幻觉?你怎么能肯定自己的就不是幻觉?

2是教义神学的问题。要批倒基督教固然“精神可嘉”,但到底什么是“基督教”?基督教真正的教义是什么?如果咔嚓兄所说的“基督教”是建立在误解或曲解的基础上的,你批的那个对象还是“基督教”吗?

问题多多啊。真的还有很多。我就先问这两个吧。其它慢慢再说。谢谢。


(by 基甸)
quark 回复 悄悄话 嘁哩喀喳:

哦。哦。请慢一点。讲到谦卑,我想如果我们都自以为把一切都搞通了,那麽我们就很难学到新东西,不是吗?

从你所引用的URL,我感觉,你基本上使用狭义的“字句解经”来了解创世纪对创造的记载,然后从这点出发,全盘否定了圣经。

我想如果我们是抱着一个反对的立场来看一个宗教(或是一个理论),我们很难能够对该宗教有深刻地了解。你所提出的种种,都有人花过许多功夫,仔细研究过(例如,前芝加哥论坛报记者 Lee Strobel 所写的几本书)。

如果基督教如你所说,已经都证明是假的,上帝是邪恶的,耶稣的牛皮是次破了的。。。那麽,我希望来信你所信的,因为你太高明了。

你既然说不知道是否有一个创造的上帝,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出发点。只要我们承认自己不是全知,就可以吸收新知了。希望你不要放弃!

你的所有问题这里可以找到:

http://www.godoor.net/jidianlinks/apologetics.html

The post about is 转贴.
嘁哩喀喳 回复 悄悄话 所谓耶稣的“爱”是廉价的虚假的。论证如下:

              浅谈 基督教 与 “爱”

                    --- 嘁哩喀喳

  记得是在读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的时候(也许是相关的评论?年代久远,记不真
切了),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他并没有爱上谁,他只是爱上了“爱情”本身。

这话很深刻。很多人恋爱的时候爱得死去活来,可是结婚之后几年,原先生死相依的“爱情”
就不见了,夫妻之间打闹不断,离婚率持续走高。很多年轻人真的只是爱上了“爱情”本身
而不是爱上了他们恋爱的对象。

  有人信基督教可能是家庭的原因,可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有些北美的华人信基督教可能
是想要借此融入所谓的“主流社会”。也有人信基督教是为了占些便宜,又或者有困难的时候
好有人相帮。不过,也有不少人信基督教则是为了一个“爱”字:很多文学作品有意无意地把
基督教的信仰塑造成为充满“爱”的信仰。其实,我认为:

  这一类基督教徒并没有爱上耶稣,他们只是爱上了“爱”本身!

  “爱”是一种崇高的情感。人人都有“爱”和“被爱”的需求,而且这是一种可以说是
fundamental 的需求。但是当人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无法满足自己的这种需求的时候,人的大脑,
就会很奇妙地创造出一些虚无缥缈的对象来“爱”或者“被爱”。

  我过去有一位同窗,姑且称他为文公子。这位文公子,平心而论,长相顶多算是中等偏下,
并且个子特矮。很奇妙的是,这位文公子真真切切地觉得他是大多数女同学们心中的白马王子。
文公子经常对大家说的话就是:某某小姐今天和他说话的时候对他暗示了爱慕之意,可是他实在
拿不定主意该接受谁的“爱情”。有一天,文公子看起来很烦恼的样子,我就问他为什么烦恼,
他回答说,他今天在和燕小姐聊天的时候被萍小姐看见了,萍小姐于是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好像
很不高兴的样子,于是文公子就很忧愁,问我他是不是应该找萍小姐解释一下云云。我当时就想,
人哪,真是奇妙得很,当“爱”和“被爱”的需求的不到满足的时候,竟然可以通过自我暗示编
织出种种爱情故事,并把自己置身其中成为主角,以满足对“爱”和“被爱”的需求(以下简称
为“爱”的需求)。

  更加有趣的是,当人们通过这种自我暗示满足了对“爱”的需求后,别人就很难通过摆事实
(证据)讲道理(逻辑)的方法让他们从这种半梦半醒的状态中醒过来。他们喜欢重新解释这些
逻辑和证据,以证明他们的“白日半梦”(因为时半梦半醒,且称之为“白日半梦”)是真实的。
九十年代初的时候,我同学的一位朋友在外交部工作,去了一趟北朝鲜。据他讲,那时候的被朝
鲜人民过的日子很苦,每年金日成的生日,政府会给每人发半斤肉,称为“慈父肉”;而金正日
生日的时候,政府会给每人发豆腐。但是,绝大多数的北朝鲜人民真心实意地觉得金家父子对他
们的恩德比天高,比海深!很多人一提起“金将军”三个字,立刻就会热泪盈眶。你要是敢跟他
们说“金将军”的坏话,他们跟你急!其实想想我们中国人民也好不到哪里去,文化大革命的时
候,有很多很多人真心实意地为了毛主席愿意上刀山下火海。当有人问起为什么那么多人为了他
们的信仰(基督教也好,法.X.功也好,或者别的什么信仰也好)愿意牺牲生命的时候,我们不
妨想想文化大革命以及北朝鲜的事儿:有人愿意为了自己的信仰牺牲生命这种事一点也不稀奇,
更不能因此说明那种信仰是“真理”。

  基督教所贩卖的,正是一种廉价的虚妄的“爱”以满足一些人对“爱”的需求。为什么说基
督教贩卖的“爱”是廉价的呢?我们先看一下一句让基督教徒们“热泪盈眶”的经文: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原来,按照基督教的信仰,世人都是罪不可赦的,我们眼里再善良的人在上帝眼里都是罪大恶极
罪不可赦的。但是呢,据说“神爱世人”,让他的“独生子”耶稣(据说也就是上帝自己)在十
字架上“死”了一回,于是乎,凡是信耶稣的人,他们的罪就由耶稣顶了,耶稣在十字架上受的
苦抵消了所有信耶稣的人的罪。不过,仔细分析一下,我们不难发现,耶稣所谓的“死”(即耶
稣为世人所作的“牺牲”)实在是有些廉价。按照基督教的信仰,耶稣是“神”,是全知全能的,
他在上十字架上之前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会复活,三天以后什么事儿也没有!知道自
己会复活的“死”能叫“死”吗?或者说,知道自己会复活的“死”有什么可怕的?

  有基督教徒辩解说,耶稣就算没真死,但他在十字架上受的苦却是千真万确的。也罢,就算
耶稣在十字架上受了些苦,(据说最大的苦是和“父神”分离了三天)。耶稣是什么人物?按照
基督教的信仰,耶稣是“神”,全知全能不说,还是“自有永有”的。那么三天的时间相对于他
“自有永有”的生命来说算得了什么呢?如果说耶稣为世人作出了牺牲的话,这个牺牲有多大呢?
简单地说,耶稣为世人“受苦”(如果他者的受苦了的话)的时间相对于他“自有拥有”的生命
来说,还不及我们为我们所爱的人受零点零一秒的罪。又有基督教徒辩解说,“神的爱,即使在
神为寡薄,在我们也为丰厚”。很好!如果“神”的“爱”在神为寡薄,那么怎么能说“神爱世
人”呢?我们用一个比喻来说明这一论点:假如有一个乞丐张三快要饿死了,比尔盖兹看见张三
很可怜,动了怜悯之心,施舍了张三五美元使得张三可以上麦当劳吃一顿。五美元在比尔盖兹来
说是微不足道的,在张三来说却是救命的。张三自然应该对比尔盖兹的施舍感激涕零;但是,张
三可以因此认为比尔盖兹很爱张三吗?或者说,比尔盖兹施舍了张三五美元能说明比尔盖兹很爱
张三吗?“神爱世人”就是这样的一个笑话!

  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明为什么基督教贩卖的“爱”是廉价的和虚妄的。在这“信
仰家园”上,我们探讨过圣经和现代科学的矛盾,也探讨过圣经里面的自相矛盾。因此,我们就
不再重复那些论证了。不过,我们可以用一个比喻很形象地说明这个问题。基督教的传教士们很
喜欢把上帝和人的关系比喻为父子关系。基督教徒们说,只有听话的儿子们(信耶稣就是听话了)
才可以享受“天父”安排的好日子。但是,对不听话的孩子们,一般的父亲难道管教几天就放弃
了吗?大多数为人父母的,对不听话的孩子尚且能耐心地反反复复地教育孩子;那位上帝如果真
的象父亲爱孩子那样“爱”世人,为什么不再派耶稣下凡,再来管教管教那些“不听话的孩子们”?
只要耶稣再行点“神迹”,如今的电视上一播放,还不立马全球轰动?还有谁会不信?如果耶稣
太忙,哪位教徒要是真能象耶稣吹嘘的那样,“若喝了什么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
就必好了”,只要能验证,原先不信的人们还能不信吗?看看耶稣吹牛的时候多潇洒啊:

    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
    你从这边挪到那边、他也必挪去。

很多基督教徒们的信心都是很大的。哪位基督教徒要是真能对一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
而那山又真的挪窝了的话,谁还会不信啊?“神爱世人”,怎么爱的?总不能用一个接一个的
“牛皮”来爱吧?所以,我们说基督教贩卖的“爱”是廉价的,更是虚妄的。

  揭露基督教的真相,也许是一件残忍的事。因为有很多人的心灵太脆弱了,如果没有基督教
这个“精神鸦片”的麻醉,他们就必须自己面对现实的痛苦。但是,我相信这种痛苦是暂时的。
因为大多数现实的痛苦都可以通过提高自身的修养,改变自己的心态来化解。如果哪位愿意基督教
徒愿意醒过来,回归现实,我们信仰家园的朋友们愿意尽我们的努力和你一起学习快乐。

  醒过来吧!人不需要耶稣这个“精神鸦片”也可以快乐地活着。我做得到,你们也能做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