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蜡笔 Life & Style

粉蜡笔既不年轻,也非美女。上网贴的是购物心得,没有任何时尚教育意义。请网亲们以平常心看待,感谢~:))
个人资料
粉蜡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巧克力、柠檬、红丝绒杯子蛋糕(茶杯造型)

(2012-01-18 14:26:38) 下一个

上礼拜,一位同事替朋友向我订制杯子蛋糕。为了试口味,让我先做一打给他们尝尝,所以我做了三种口味,每种各4个,其中每个口味各做一个装饰好的成品给他们参考。


她说,主题是tea party,是为她朋友的6岁女儿办的庆生会。所以希望我到时候可以做15个一样的茶杯造型(有茶杯和茶碟)蛋糕,然后做一个茶壶配套。主题颜色是pastels,也就是粉色系的。


我请了一天假在家,反复试配方,感谢网友Nancy无私分享了她的巧克力配方,我稍微修改了一下,做一次就成功,谢谢!!


柠檬口味的是从一本书上看来的,原方好像有点问题,烤出来很扁,所以我修了一下,现在贴出的是我改过的方子。


红丝绒red velvet是在网路上找来的方子,也是做第一盘惨不忍睹,烤成了蘑菇状。所以我也改了配方,改过之后就正常多了,呵呵~:)


我做这批samplers的时候,因为没做过茶杯造型,所以上网找图片。好不容易找到一张是用翻糖做的茶杯造型,不过,却是放在普通瓷盘里。而我想做的是茶杯与茶碟一套、都是可食用的造型蛋糕。


所以,刚开始做第一组的时候花了比较多时间思考、研究。之后再做第二、第三组慢慢驾轻就熟了才上手。


茶碟因为需要用来支撑茶杯,而且要做出边缘上翻的圆弧造型以便拿取,所以我选择用gum paste来做,它的风干速度快,且能擀得很薄、质感接近瓷器。


做茶杯的杯身就不能用gum paste了,这样吃蛋糕的时候杯身已干透变硬、就切不开来。所以杯身我选择用的是翻糖,即使放到隔天也还是软的,能用刀切开、食用上比较方便。


烤好蛋糕、打好topping之后,装饰制作的顺序是:
先做茶碟 -> 裁一片与蛋糕底部同尺寸的翻糖片,铺在茶碟上 -> 放上杯子蛋糕 -> 挤上topping -> 擀一片长条形的翻糖片把蛋糕围起来(与底部翻糖片接着处要刷点水做黏合) -> 最后捏一条翻糖当作杯子耳朵,沾水黏在杯身上就可以啦~:)


我在挤好的topping上,撒了些装饰彩糖粒。如果有时间可以另外做些精致的小糖花放上去。我那天做到半夜三点,实在没力气了,所以马虎了点,呵呵~:P



 


=========================================




巧克力杯子蛋糕 (茶杯造型)



(6~7个)


中筋面粉100g,可可粉30g,泡打粉半小匙,盐1/8小匙,无盐奶油(unsalted butter)4大匙(室温回软),砂糖120g,蛋1个,牛奶半杯,香草精半小匙,半甜巧克力丁(semi-sweet chocolate morsels)35g。


工具:电动搅拌器,橡皮刀,muffin烤盘,纸杯。


做法:
1. 混合中筋面粉、可可粉、泡打粉、盐,一起过筛备用。烤箱预热至350 F/ 180 C。
2. 搅拌盆里放入奶油,用电动搅拌器搅打至颜色发白,加入砂糖继续搅打至体积略为膨胀,加入鸡蛋打匀,然后倒入牛奶与香草精打匀,将筛好的粉类加入,低速打匀,最后倒入巧克力丁并以橡皮刀拌匀。
3. 在烤盘里放好纸杯,然后用汤匙挖取面糊,填入纸杯中,放入烤箱烤约20~25分钟,出炉待凉即可。


参考来源:谢谢网友Nancy分享配方。


爱厨注:
1. 这个杯子蛋糕的组织比较结实,如果改做成圆蛋糕应该很适合用来做翻糖蛋糕的蛋糕体。假如想要松软一点的口感,可以把中筋面粉换成低筋面粉,其他材料不变,这样成品口感就会比较湿软一些。
2. 我是为了做蛋糕试样而记录的配方,所以配方以使用一颗蛋为基准,面糊可做大约7个杯子蛋糕,实际操作的时候,可以依照需要自行放大配方。


附图:


======================================================




柠檬杯子蛋糕


(6个)


中筋面粉80g,泡打粉3/4小匙,无盐奶油(unsalted butter)4大匙(室温回软),砂糖75g,蛋1个,柠檬皮屑1小匙,牛奶2大匙,柠檬汁1大匙。
Topping: 奶油4大匙,糖粉120g,柠檬汁1小匙。


工具:电动搅拌器,橡皮刀,muffin烤盘,纸杯。


做法:
1. 混合中筋面粉、泡打粉一起过筛备用。烤箱预热至350 F/ 180 C。
2. 搅拌盆里放入奶油,用电动搅拌器搅打至颜色发白,加入砂糖继续搅打至体积略为膨胀,加入鸡蛋打匀,然后加入柠檬皮屑与牛奶打匀,再加入柠檬汁打匀。最后将筛好的粉类加入,低速打匀。
3. 在烤盘里放好纸杯,然后用汤匙挖取面糊,填入纸杯中,放入烤箱烤约20~25分钟,出炉待凉即可。
4. 混合所有topping材料,打匀之后,填入挤花袋就可以在蛋糕上挤花装饰。


爱厨注:
1. 使用新鲜柠檬做出来的蛋糕,味道就是很棒的,加上柠檬口味的topping,非常好吃。
2. 我是为了做蛋糕试样而记录的配方,所以配方以使用一颗蛋为基准,面糊可做大约6个杯子蛋糕,实际操作的时候,可以依照需要自行放大配方。


====================================================




Red Velvet 红丝绒杯子蛋糕


(6~7个)


中筋面粉80g,可可粉2大匙,小苏打粉1/4小匙,盐1/8小匙,无盐奶油(unsalted butter)4大匙(室温回软),砂糖100g,蛋1个,酸奶油(sour cream)2大匙,牛奶1大匙,香草精半小匙,红色色素适量。
Topping: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40g,酸奶油(sour cream)1大匙,无盐奶油(unsalted butter)1大匙(室温回软),糖粉120g,香草精1/4小匙。



工具:电动搅拌器,橡皮刀,muffin烤盘,纸杯。


做法:
1. 混合中筋面粉、可可粉、小苏打粉、盐,一起过筛备用。烤箱预热至350 F/ 180 C。
2. 搅拌盆里放入奶油,用电动搅拌器搅打至颜色发白,加入砂糖继续搅打至体积略为膨胀,加入鸡蛋打匀,然后倒入酸奶油与牛奶打匀,再加入香草精与红色色素打匀。最后将筛好的粉类加入,低速打匀。
3. 在烤盘里放好纸杯,然后用汤匙挖取面糊,填入纸杯中,放入烤箱烤约20~25分钟,出炉待凉即可。
4. 混合所有topping材料,打匀之后,填入挤花袋就可以在蛋糕上挤花装饰。



爱厨注:
1. 其实最早的red velvet蛋糕,之所以颜色变成暗红色,是因为天然可可粉、酸奶油(或白脱牛奶buttermilk)这些带酸性的食材,与加入的小苏打互相作用而变成红色,所以如果使用天然可可粉,这个变色效果会比较明显。我用的是Dutch processed的可可粉,酸性较低,所以遇到小苏打的酸碱作用不明显。事实上,市售的red velvet蛋糕普遍都是加了红色色素染成红色的,所以颜色都很鲜艳。因为我用的可可粉起的变色效果不明显,所以我还是加了红色色素。这里使用的红色色素没有写出具体用量,因为所用的色素种类不同、用量效果也不同。可以一边搅拌一边加入色素,把面糊颜色调成暗红色即可。我用的可可粉颜色比较深,所以调入红色之后看起来不如市售的red velvet蛋糕颜色红亮。
2. 我是为了做蛋糕试样而记录的配方,所以配方以使用一颗蛋为基准,面糊可做大约7个杯子蛋糕,实际操作的时候,可以依照需要自行放大配方。



备注: 
1杯 = 240 c.c. = 240 ml
1大匙 = 1 tablespoon = 15 c.c. = 15 ml
1小匙 = 1 teaspoon = 5 c.c. = 5 ml
* 如果份量标示为“少许”,意即少于1/8小匙 ﹔至于份量可依个人喜好增减或对成品影响不大的,则标示为“适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