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蜡笔 Life & Style

粉蜡笔既不年轻,也非美女。上网贴的是购物心得,没有任何时尚教育意义。请网亲们以平常心看待,感谢~:))
个人资料
粉蜡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补完课回来啦~~看完艾末末的生平,想聊聊杜象(Marcel Duchamp)。。。

(2011-04-10 08:34:03) 下一个

网上的生平介绍裡说,艾末末受杜象影响很深,看到这句话,我马上眼前一亮~~~因为杜象也是我最欣赏的艺术家之一。


唸大学的时候,我有一门选修课叫艺术欣赏,老师是一位观念艺术家,他上课时介绍过杜象,当时就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几年前我曾针对他的作品'喷泉'写过一篇短文,藉这个机会贴上来和大家分享:



2006年曾有一则新闻吸引了我的目光: 76岁的法国行为艺术家皮耶·皮农切利(Pierre Pinoncelli)敲破艺术家杜象签名小便池,判罚二十万欧元。


让我回想起以前唸大学的时候,老师介绍过这位堪称最具影响力的当代观念艺术家:杜象(Marcel Duchamp)...


有人也许把杜象归类为立体派或是达达主义的先驱,但是似乎都不是最完整的定位,因为他实在太多才了,作品跨足各个领域,单用一个派别似乎很难涵括他的艺术贡献。


以这个新闻裡提到的"喷泉"为例,当时杜象已经小有名气,特别是他在1912年发表的"下楼梯的裸女"一画,因为所画的是裸女下楼梯的动态连续画面,手法结合立体派多视角的表达方式,另一方面又引进未来派的时间因素,在当时自然是相当前卫,他被归类于立体派似乎是名正言顺的。不过,他的前进思考让他与当时立体派的其他几位菁英有点格格不入,他甚至在访谈录中直言批评梅金杰和格列兹等人的立体派是属于"视网膜"的立体派,是受视觉侷限的。


就在1917年,那些他口中的“视网膜”立体派艺术家积极参与的一项前卫艺术展"独立展览会"于美国纽约展出,这个展览既称为“前卫”与“独立”,就是为了鼓励一些新兴艺术家参展,所以并没有一般正规展览会有的评审委员来评核作品。这给了杜象一个好机会来作弄这些“立体派”的同侪...


他在一个现成品的小便池上签了化名:R. Mutt,然后送到会场参展,并且命名为“喷泉” (Fountain)。这个恶作剧的作品对于展览的主办人自然是极大的侮辱,所以整个展览期间都没有摆出来,甚至展览结束之后也不见踪影,目前现存的作品是杜象后来在1964年重新彷做的。虽然如此,他的这件作品却成了他最举世注目的作品之一。


为什麽一个小便池可以被英国的透纳奖评选为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作品?


杜象自己在访谈录裡提到了这个作品的创作动机:


重点就在:“尿壶是被倒着放置”……..。这倒置的尿壶会让我们的视觉认为:是由上方的天花板、沿着水管往下看尿壶。不过这是非常怪异的尿壶放置方式,这是我的目的,我想利用人们的『习惯认知』。因为在人们的认知裡尿壶的视觉放置方向:是由地面开始、向男人的屁股/臀部往前看。当人们感觉到这尿壶的放置方式是非常怪异时,同时之间……,人们会“自动的”、“不由自主的”把尿壶的怪异位置,在『脑海裡』旋转回到正常位置。这种感觉很像似摄影机的影片倒退播放一样。」


「利用人类脑海/心智和物体的放置方式:“从一个非常怪异的位置,旋转回到正常位置" 会产生『相同的效果』。这『相同的效果』即是"用绘图的方式,将物体的各个部份画出来”- - 这就是梅金杰和格列兹两位所要求的"立体派"规则。因此….我只要用一个现成物品就能做到他们所说的规则,并且又拿尿壶当作品。如何?这是不是最高层次的讽刺呢?」


除此之外,杜象的这个小便池,还是很重要的观念艺术作品... 一个寻常的生活物品,一旦被赋予了“喷泉”这个名字,就脱离了单纯的便池这个功能性的物件本身,而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喷泉”这件作品提醒了所有艺术家关于艺术的表象世界与真实世界之间的差异,以艺术之名来进行另类思考。“喷泉”以其本身存在的事实,挑战西方传统艺术与美感的本质提出质疑与批判,并藉以返回艺术所欲意求的原始根源。


我很喜欢观念艺术所传达的概念,脱离“视网膜”的限制,重新发掘艺术存在于生活与生命中的目的与意涵,可以让我们脑筋大转弯,变换各种不同的视角来观察世界,这样是不是觉得"艺术"不再是高不可攀的殿堂圣品呢?


如果有时间,建议可以看看这个专门介绍杜象的网站,对于了解这位艺术家生平以及作品解说是非常有帮助的喔!!
http://www.understandingduchamp.com/



ps.附图第一张就是“喷泉”。第二张是“下楼梯的裸女”。


 


 





http://bbs.wenxuecity.com/rdzn/167769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