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是蓝天

用心去体念人生中各种各样的经历,快乐不用理由,蓝天下让自由的灵魂在飞翔。
正文

海外华人的一个通病

(2011-02-24 18:23:11) 下一个
人会寂寞,因为人本质是孤独的。但华人最怕孤独,海外的华人则更盛。文化历史原因是一。中国人的传统就讲究大家族、大家庭、大团圆、大聚会、大一统、大家你来我往越热闹越好、大伙儿凑在一起哪怕斗得你死我活也不分离。。。。。。究其原因,中国人就喜欢热闹。喜欢热闹的背后就是特害怕孤独。

中国人的最高追求就是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个追求的背后仍然离不开害怕孤独这个潜在的心理。中国历来少有以独立不群、彰显自我为傲,更少有以思而不党、另辟蹊径为乐。这样去做得童鞋被视为另类,被弃如敝履,被认为自绝于人类。因为你不合群,你哪里懂得人生相聚不离不弃摩肩接踵的真快乐?你傻你天真你好不懂人事你去死吧!

中国文化基本上聚焦在人如何互相争斗、尔虞我诈、争权夺利、出人头地、鹤立鸡群这些个为人“艺术”上面,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这些相聚一起的人群。就这样中国人特起劲记录历史,估计原因就像童鞋们斗地主搓麻将要把谁赢谁输忠实记录下来一样,特别那些赢了的童鞋,历史记载还可以留给下一代炫耀一番,好不满足那个小虚荣心唉。

但是怕孤独文化有个大缺点,就是人不得不把生命都耗在了办公室政治上面,没时间好好思考人生的意义,所以中国的哲学落在了那些不那么害怕孤独的文明的后面。而哲学的进步又是一个种族、一个文化或者文明之进步的发动机,于是中国人终于在各方面因为进步较慢而落后了。

这种落后造成的心理落差挺大的。于是中国人要挣钱去弥补这个心理落差。可是,又由于哲学的贫乏,中国人无法认识到自己落后的真正的原因。弥补了半天,落差还在那里,让人焦虑。是啊,就像许多童鞋说的,中国现在钱也不少了,国内现代科技产品、豪华奢侈消费品也不比别人差,应该人人心满意足了。可你怎么还是倍感空虚尼?是啊,你在国内就很幸福吗?也不见得罗!

于是有些童鞋跑到国外来了。国外这么一呆,omg,首先就是当头一棒:不热闹,没有人山人海。对于怕孤独的中国人,这就几乎是末日来临,何谈幸福感觉?

这个当头一棒,就是文化冲突。要知道所谓文化冲突,不是高楼打厦或者先进科技。错了,那冲突就是哲学的冲突!对于讲究独立,追求自我的文明和人们,他们首先就是不怕孤独。不但不怕,还追求和欣赏孤独,并在孤独和独立中培养、增进和获取自我。自我的获得,方才是收获幸福的开始。

我这么写,我知道许许多多的同胞兄弟姐妹会不懂。更因为不懂而不屑。我知道,因为这是海外华人的通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uptoyou 回复 悄悄话 一开始,人都害怕孤独。尤其小时候,爱跟小朋友们玩,害怕一个人呆着。小时候就被迫自处的,心灵可能反而颇受伤害。不过人会成熟,自然地或者被迫地,懂得必须与孤独为伍。尤其在意识到生命短暂这一事实后,人会趋向成熟和深思。以此反思观照生命,孤独就由loneliness变化为solitude。

比起中国人,西方人比较坦然面对孤独。这是他们的哲学使然。从苏格拉底开始,就清醒意识到哲学就是对死亡的沉思。由此而来的如何面对死亡、孤独的思路,慢慢地演化为博爱、独立和尊重个人隐私等等,并浸润到了生活和文化的所有方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