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边闲语

其实人在大陆,只是经常被删帖,所以到此来混混。闲言碎语,打发时光。
个人资料
蒲汇塘渔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奉贤农家粽子(8)

(2012-06-27 21:21:12) 下一个


这种粽子很小,大概两三口就可以吃完一个。所以,绝对不会出现在如今的工业化线上的。虽然也有人做迷你粽子,可是那里面没有肉的。 这种粽子的清香让人没齿难忘,现在似乎很难寻了。

农家朋友说,最理想的是在锅里放上一个晚上,那味道还要好。我没有福分,也不敢奢望,现在的味道已经很难忘了。若是肉也用黑毛猪的话,再加上整夜,那滋味一定可以上天了。

我以前吃过嘉兴五芳斋的粽子,可是在两年以前,发现他们的粽子居然没有煮熟就卖出来了,就再也没有去吃五芳斋的粽子了。最近媒体爆料说有遇到发霉的粽子,我一点也不奇怪,半生的食物最容易变质了,不过说明里面可能真的没有防腐剂。现代工业让这个本来很有滋味的粽子变成了一种快餐,而且,味道也变得乏味了。

曾经听人说美国的汉堡包其实很好吃的,但是千万别吃麦当劳的汉堡包,那是最难吃的一种。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事实。不过,五芳斋这样搞下去的话,粽子以后就是一种难吃的东西了。

其实,粽子本来是一个时令食物,却偏要搞成大众化的日常食品,这究竟有什么好处呢?以后,粽子是否也会变成神话里的食物呢?或许多年以后人们看到这篇短文的话会说,那是想象出来的美味吧。

最后还是要和网友说抱歉,因为不知名的原因,一篇短文要变成8篇文章发出来,让网友受累了。惭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很羡慕你的福气啊。好口福。我听说过咸水粽子,不过好的还没有尝到过呢。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紅嘴鴎的评论:
太感谢了,终于知道这个事情的原理了。生活里的很多智慧老人们都烂熟于胸啊。而且以前真的一点都不知道豆沙粽子包起来这么复杂呢。看来农家朋友都是亲身所得的经验啊。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蒲汇塘渔夫的评论:
带着你的问题,去向妈妈请教了。
我妈说:“是这样的。因为豆沙是熟的,和生糯米一起,会把糯米裹起来,容易造成部分糯米夹生,如果延长蒸煮时间,又容易使豆沙有焦糊味,很不容易掌握,因此一般是放浸泡过的生赤豆。”
“有些地方有做豆沙粽子,是事先把糯米煮至半熟状态,再和豆沙一起包好,再蒸煮或者再水煮。再蒸煮时,一定要注意及时在锅盖的周围加水,以此调节锅内温度。”具体操作也因个人锅灶条件和经验不同而不同吧。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哈,还以为看走了眼,真是一份意外的惊喜!很高兴渔夫为我们换换口味和大家一起吃粽子.

我从小就和祖父母一起生活,我的老奶奶能做好几种形状不一口味不同的粽子:

浓油赤酱肉香留齿的肉粽,她是必定做成三角粽(和渔夫介绍的奉贤农家粽一样)或小脚粽的,后一种的扎法更加紧密严实,一口下去是糯滑中带着筋道.记忆中她是用牙咬着线,双手三面缠绳,看得眼花缭乱却总也学不会.

绿豆粽,红豆粽或纯纯的碱水粽,奶奶把它们做成四角状的,她说这些四脚粽最是原汁原味.我最喜欢的是碱水粽,就着糯米和粽叶的天然清香蘸细细的绵白糖吃,那是入口即化,齿颊甘醇,提神醒脑啊.

像红嘴鸥提到的枣泥粽,食材就是红枣吧.我奶奶做的红枣粽很特别,稳稳当当像一个个锥形宝塔似的,底大顶尖,内放大红枣数粒,蒸煮时枣香四溢,令人垂涎欲滴.这也是蘸着糖吃的.

来美国后有一次在越南人的市场看到了他们的粽子(也是在端午节的时候),短短的圆筒状,样子有点像法式的短棍面包,很好奇用手轻轻捏了一下,松松软软带点沉,不知道里面究竟有什么货,也没兴趣买个尝尝.

想着奶奶的粽子,甜蜜温暖的记忆充满心中.

谢谢渔夫!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桃叶的评论:
多谢厚爱。就是最近爆料的实在太少,做不来无米之炊啊。这个难一些。其他就是胡说一气,寻个开心了。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yondsea的评论:
你也让我吃个粽子歇一会啊。因为你的这句话,我不得不赶一个帖子出来了。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多谢关爱。偶是一个渔民,轮不到喝茶的呢。要喝茶只有自己倒了。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默而生的评论:
我以前好像也听说这样的说法,可是这次去了奉贤,才知道他们已经祖辈至少三代在这个地方了,所以认为这是奉贤的风俗。不过,真的没有问人家的老祖宗到底是不是奉贤的。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多谢指点,以后有机会来美利坚,一定去尝尝你说的两个牌子的汉堡。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紅嘴鴎的评论:
有个问题请教了,听农家人说,不能包豆沙的,否则容易夹生的,是这样的吗?(因为其他地方有豆沙粽子的)请转老夫人指点一下。本来在文章里要写这个疑问的,结果写完后一上传,灰飞烟灭,什么没留下。写了几次,都是这样,最后自己也没耐心了,就漏掉几个环节了。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俺这北方人一直没学会包粽子。包饺子倒是很在行。渔夫说得对麦当劳的汉堡包确实很难吃,连我小孩(8岁)都很讨厌。这两年北美出了一个“Five Guys"(五条汉子,五兄弟)连锁店, 连我都爱吃。当年在新泽西发现"White Castle"(白碉堡)小汉堡包,吃起来像牛肉包子,很好吃。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额娘包的粽子也很好.而且她包的很快. 总是有邻居请她去帮着包. :P
最开始也是以为走错了. 不过, 额不那么失落,呵呵. 额最怕渔夫大拿被请去喝茶了, 就啥也没得看,呜呜.

还好还好.

额觉得煮的香跟啥灶没关系, 跟火力大小很有关系.

看过一个啥片片,介绍人早上能吃到快餐粽子, 额开始还觉得不错,后来想想觉得应该很难吃.因为粽叶生长是有季节的.如果要全年都吃,那粽叶就不新鲜了. 米和肉合着粽叶的清香才能有独特的魅力. 不新鲜粽叶是不香的.

麦当牢的汉包,味道还凑合, 就是防腐剂太多了, 不能经常吃. 大家拿的文迪卖的汉包还不错. 额稀罕扣死扣的东西, 便宜,量大,味道好. :P
谢谢大拿. 发图片就是不容易,估计图片太大, 跟格式有关,额也不太懂, 呵呵.
你安好, 额晴天. :P
bjchwc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关于包粽子过程很详细,也很专业。但是最后一张盖叶没有我妈妈包得好,你照片中的粽子如果没有稻草匝紧会散掉。顺便讲一下我是上海本地人,也会包粽子。在学包粽子的时候,先用芦叶包泥土,其他程序跟你描述的完全一样,只是最后一张盖叶是往里收口(而不是往外收口),不用稻草匝,也不会散。我们不仅要包粽子,而且要包得完美,弘扬地方文化。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等着看新的文章,最先关注的是虎妈很强,是因为他有一个牛爸,在海外这么多年,但第一次正视89录思,渔夫骨子里正义勇智,这么费心写下长文,正好在那一天,写那一件,心思机缘巧密,不象一般的文人遇挫折就沉浸到佛道里去 血还是热的 ,端午节的粽子,人是温柔的,多保重,写作是个体力活。祝你平安。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和我妈妈包的方法一模一样。

我妈妈还会变着花样,在粽子里放火腿、咸肉、枣泥、赤豆等等,可好吃了。现在妈妈年纪大了,我曾经想把这门手艺学会继承下来,遗憾的是我到现在也没学会这种包法,真是笨死了。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yondsea的评论:
你继续失望,偶继续到城里找几个五茅虐着玩。昨天那几个五茅没发帖,偶挺失望的。:--)
昨天看到一个“纯铜”在万先生的博客里面留言。
“我赞成老毛大学不要办文科的主张,特别是文史哲类学科。因为这些学科培养出的学生基本上都和旧中国私塾出来的秀才一样,除了会耍嘴皮子,做八股,没有一点大局观和逻辑思考能力。周舵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老万不知为什么能被这些人给忽悠了,奇怪!”
偶今天教导一下这毛粪
不默而生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三角形的肉粽。上海人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或者说是风俗、习惯),肉粽总是包成长型的。
Beyondsea 回复 悄悄话 啊,以为忙乱间走错了门,半秒之内如坠青云跌得心痛眼睛发潮,难过,粽子再鲜香,也不能掩饰沉沉的失落。
还会等的,酒香深巷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