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边闲语

其实人在大陆,只是经常被删帖,所以到此来混混。闲言碎语,打发时光。
个人资料
蒲汇塘渔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对中国伤害最深的几件事----给五茅一元扫盲(第6贴)

(2011-10-10 01:16:00) 下一个
本篇要说一个让毛粉们十分愤怒的话题了,我理解毛粉们的心态,毕竟自己的偶像被人说三道是,肯定极为不爽的。

不过,让毛泽东走下神坛的不是渔夫这样的老百姓,而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渔夫就以革命老前辈陈云的话来开头吧:毛泽东是人不是神,康生是鬼不是人。

毛泽东被神化的过程现在已经很清楚了,就是伟大的党和毛主席他老人家自己鼓吹起来的,(什么伟大领袖,万岁等等)可是,在毛泽东把几乎所有的老一辈革命家都打倒或整死以后,毛泽东自己最终也被老一辈革命家赶下神坛了。(而渔夫觉得邓小平在自己的定位上就做的很好,他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所以邓小平一直以中国人民儿子的身份来做事,就好很多了。而邓小平之后,其他人却又想做什么领袖了。这里就不说了。)

经历过审判四人帮的整个过程的人都清楚这个毛泽东下神坛的过程的。虽然把林彪,江青混在一起绝对是一个无厘头的组合,不过,在那个大家都被弄得脑残的年代,这也算是一个solution了。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所谓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只不过是一个障眼法而已,所有四人帮的作为无不是在毛泽东的授意或者首肯下进行的。所以江青才会在审判她的时候理直气壮地质问审判人员,而审判人员其实回答不了江青的问题,就用把她架出庭的方法回避了。

渔夫要指出的是,毛泽东对于中国人民而言,干了一些极度伤害中国乃至民族的事情,以至于今日到今后许多年,这阴影都挥之不去的。可以概括地说,毛泽东是一个破坏狂,迫害狂,他把整个社会的所有基本单元都打烂了,试图建立一个他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样子的新社会,结果搞得民不聊生,整个大陆经济按照中共中央的话来说“到了崩溃的边缘”。这一点,毛泽东和布尔布特都是极为相像的,只不过一个比一个走的更远。

若要追根溯源,渔夫愿意借用百岁老人周有光(详细见新浪博客,建议小五茅去看看,里面有很多历史掌故,绝对可以让五茅们开眼的。)的一句经典名言“马克思指错路,列宁走错路,其他人跟错路。”

渔夫认为,这第一条,就是彻底破坏了中国人赖以维持社会结构的基本单元---家庭!
毛泽东鼓吹阶级斗争,什么事情都要提高阶级斗争的高度,要“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所以,即使自家人,也要斗争,尤其是对方可能有所谓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时候。而具体到底什么是资产阶级思想就没有定义了,完全根据毛泽东自己的需要来随时改变。

从延安整风开始,毛泽东就鼓励手下揭发自己家庭成员的所谓问题,到了1949年以后,开始变本加厉,反右是一个高潮,到了文革,登峰造极,连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庭也难幸免,不说林豆豆举报自己的父亲林彪的事,即使今天唱红打黑的那位,当年也是和家庭彻底划清界限的。连钱钟书的女儿,都不得不出来贴自己父母的大字报了。其实,对家庭的伤害,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老革命家,都是切肤之痛啊。而其造成的后遗症是,人们开始怀疑到底有谁可以相信,有什么可以相信了。这个状况延续至今,而且会延伸很多年啊。

渔夫觉得,毛泽东这种极为变态的行为可能和自己年幼时家庭的经历有关系,从很多关于毛泽东家庭生活的描述来看,毛泽东几乎大多数时间都没有生活在一个正常的家庭环境里,即使在1949年掌权以后。这样做的结果让他自己的孩子也受到很大伤害,看看他最小的女儿李纳的经历就知道了。而毛泽东自己临终时,他的孩子都不在身边,甚至可能都不知道啊。作为一个父亲而言,其实这样是很可怜的,到死都不知道爱是什么,更何况天伦之乐了。

这第二条,就是对中国文化和教育系统的大规模彻底破坏了。

先说一个1949年10月1日阅兵的故事,当时解放军没有空军的,就若干机架苏联援助的米格飞机,如果编队飞过天安门的话,一会儿就没有了。周恩来想了一个办法,让飞过去的飞机再绕一个圈子飞过来,这样,广场上的人就会看到很多飞机一直从头上飞过,觉得有很多飞机了。但是,这样做有一个前提,就是飞机不能飞的太低,否则看到飞机上的编号后会露出马脚的。当然,也不能用太好的望远镜去看,看了后也会看到破绽的。可是,必须让广场上的人用肉眼看到飞机,并可以数得出飞过飞机的数量。说

这个故事的目的就是要说明。毛泽东当年让大众们识字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让大家会数飞机,可是,决不能让大众知道可以用望远镜,更不可以知道从苏联进口了几架飞机。所以这背后的数据就是绝密了。而且,最好让大众不知道其实每架飞机还有编号的。

回过头来说文化和教育问题。毛泽东搞了一个简化字运动,并试图把汉字拼音化。虽然这些主张并不是毛泽东自己提出来的,而是一帮留洋的中国最知名的学者们提出来的,而且在二十年代,三十年代就提出来了。可是,却是在毛泽东手上彻底实施的。这个行为彻底割裂了中国文化传统,让后辈在阅读中国古籍时倍感困难,所以绝大多数都会放弃的,包括绝大多数大学生。拼音化的过程因为毛泽东自己都学不会,所以很幸运的搁浅了。现在,我们看到当年鼓吹简化字乃至拼音化的学者们的忏悔了,可惜木已成舟,历史从此改变了。而毛泽东自己却从来没有使用过简化字,最近渔夫在看朱镕基讲话实录时,看到朱镕基其实也是写繁体字的!当今人们抱怨学生的作文干瘪无趣的时候,看看台湾的文学作品就知道割裂与不割裂的差别了。如果会读古籍的话,就知道毛泽东的很多行为在历史上都有过的,不是什么创新。不过当很多人不知道的时候,就变成所谓英明伟大了。虽然很多事后被证明是乱搞,其实历史上已经证明就是乱搞,但是当时却可以蒙蔽绝大多数人了。

渔夫觉得,幸亏有台湾,多少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原汁原味,不然的话,就是断绝了。五茅们如果觉得不服气的话,看看中文流行歌曲的词吧,大多是台湾和香港的,有几个是大陆的呢?

而1949年以后,毛泽东和周恩来主持了一场对高等教育系统的彻底破坏,把原来的教育系统,属于英美体系的,彻底打乱了。这就是很多人不知道的院系调整,年轻的五茅可能连听都没听说过。渔夫在前面有一篇博文专门论及此事,很多网友也补充了一些例子,这里就不赘述了。简而言之,把原来的高校拆散,重新组合,而且教材改用苏联教材,学制也采用苏联制的,让中国高等教育的水平一下子从亚洲的最高水平降到接近末梢了。许多教授被迫放弃原来的专业,而很多人则遭到了迫害。当然,除了大学以外,连中学也没有放过,渔夫以后在专门论述这个话题。所以,当今中国的很多学校虽然还是顶着前人传下的名牌,可是内里全然不同了。

到了文革的时候,就是彻底毁灭教育体统了。这个五茅应该无法否认了吧。工农兵大学生,白卷英雄等等都是当年的著名案例,五茅们可以从数不清的博客网文中知道。实在不知道的,就在文学城里看看渔夫推荐的博客。

毛泽东因为当年在北大作图书管理员的经历,让他产生了对知识分子,尤其是高级知识分子的莫名仇恨,这个在新浪网有专文介绍,渔夫也不重复了。而这种仇恨导致了后来对知识分子的残酷迫害,反右和文革都是疯顶之作了。

现今的教育系统的种种积弊就是从1949年以来被破坏再重建,再破坏,再重建的过程。而因为现代的重建目的不是真正的为了中华民族,只是为了维护共产党的统治,为了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虽然大家都知道共产主义是个什么东西,也没有几个人会去相信。),所以,就变得畸形了。就像一幢大厦,如果不是为了让大家安居的话,就会造的和央视的大裤衩一般,代价很高却丑陋无比,虽然大家都知道这个CCTV大楼其实就是一个女人跪在地上撅着光屁股的姿势,可是,因为是CCTV的大楼,就变得不能说的故事了。(五茅们应该都知道这个事情吧。渔夫就不把那张贴图贴出来了。)

所以,渔夫觉得,教育体制在指导思想错误的情况下,只会越改越糟的。现在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只是当局还不肯承认,就继续改吧。

毛泽东在新的教育体系里开始灌输“恨的教育”,这是中外历史上罕有的(当然社会主义独裁国家都有的)。我们先是被教育恨美帝,(至今很多人还是这样莫名地恨美国的。),接着恨苏修。还要恨日本人(日本鬼子),八国联军,恨旧社会,恨孔夫子(那个时候叫孔老二),恨自己的父母,如果他们不是共产党一路人的话。还要恨自己的祖先,为什么不要一点参加革命。家里有点资产也要恨,家里有美女也要恨,家里有什么美的东西都要恨。连地里的鲜花都要恨,因为美丽鲜花是资产阶级的思想。反正除了不要恨毛泽东,其他的都可以恨,都要恨!结果菩萨,上帝,耶稣,安拉,等一切诸神,老子,孟子等诸子百家全在被恨之列了。

所以,当文革起来的时候,红卫兵小将们发狠了,因为他们充满了阶级仇,民族恨,所以他们的下手凶狠无比,虽然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为什么。如今我们很多社会学家哀叹很多人没有爱心,可是,有几个人真正说到我们进行了几十年恨的教育,如何来的爱心?当然,后来还有人加了“珐綸弓”,所以五茅们满地撒泼地骂“轮子”,其实有几个知道“珐綸弓”是怎么回事呢,反正先恨了再说。

这个恨的教育在如今和以后会一直发酵下去,我们看到很多家庭的人伦惨剧,夫妻相残之毒辣手段或许一部分可以用这个已经深入我们民族骨髓的恨的教育来解释的。五茅们要是不信,捂着自己的胸口问自己,你受到的教育中,让你爱了吗?(千万别说五讲四美三热爱)让你爱哪个人了吗?让你爱的你真的爱了吗?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民国的教科书现在那么有欢迎,因为第一课就是人,一家人!最基本地要爱家人,如果连这个都做不到,还要说满地大爱,解放全人类,那不是扯蛋么。

这个恨的教育让很多老一辈革命及吃足苦头了,当被自己的子女在大庭广众前猛扇耳光,高声宣布永远脱离家庭关系时,这对心理的打击可想而知了。我想这可能也是老一辈革命家把毛泽东赶下神坛的一个原因吧。

而渔夫这里还要说一个掌故,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医学院的学位得不到国外的承认,在国外很多学医的都是被迫从头学起的,可是,没几个人知道为什么,渔夫就再次揭开这个谜团吧。

在文革期间,因为毛泽东的外交路线,所以天下没有什么朋友,结果就去结交了一批亚非拉的穷兄弟。而非洲当年也是穷的叮当响,看到中国肯援手,当然高兴了,有奶就是娘么。毛泽东让中国医疗队去非洲支援,而非洲人就要求派人到中国学医,毛泽东自然满口应允了,这不是小菜一碟吗。非洲人派了很多留学生到中国,但那个时候中国自己也是乱的一团,就把这些非洲留学生专门安顿到北京上海等高校的一个留学生楼里,派专人给他们开小灶。而这些留学生大都是高干子弟,哪有心思学医呢,成天在这里花天酒地的,找女人。五茅要说,那个时候没有妓女的,是啊,没有公开的,可是有暗娼的。很多人生活拮据,所以有赚钱的机会总有人愿意冒险的。结果等到学完了,考试一考,都不及格,怎么办呢,革命优先,外交为重。结果上海的医学院就发了文凭给这些非洲弟兄。

问题是这些人也不知好歹啊,回国后真的行医了,结果看死不少人。这非洲兄弟国家一看,大凡中国毕业的医科学生都是只会操蛋的,那可怎么办呢,非洲兄弟还是自己人性命为重,就宣布凡是中国的医科文凭概不承认!呵呵,这下中国人自己也没想到,好心发个文凭还搞成这个样子了。可是,这非洲国家都不承认的医科文凭,你说西方国家还会承认吗?从此以后,中国大陆的医学文凭就没人认了。所以呢,现在的医学院都并入了其他的大学,原因就在于此呢。我想很多学医的知道后可能真的要吐血了。五茅们这不是编的,家父就是文革后重返教育系统后取消非洲人文凭的成员之一。当时家父回家说及此事,气得血压都高了。很多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可是,毛泽东年代就是那个样子乱搞的啊!

五茅们喜欢纠缠工农识字班的事情,渔夫已经解释过了,这种识字班的目地是让原来不太明事理的赶快接上来,这样就可以不用原来的老知识分子了,因为很多老知识分子对很多事情都了解,毛泽东搞个什么歪招都知道其来龙去脉,所以毛泽东就需要那些只会数飞机数量的人来帮他忽悠大众。渔夫认识一些当年从速成班出来的干部,所以知道后面的原委。而一般五茅就知道上面给的宣传资料了。

其实,中国历史上改朝换代的时候,一般都会续用专业人员,这样代价最低,也最利于平稳过渡,而毛泽东则是有些不同,尽量不用原来的专业人员,或者在不得已使用一段时间后就立刻踢出,这也是造成1949年以后中国在许多方面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下面会继续说到。

毛泽东的第三条坏事就是对中国民族产业的破坏,以至于中国经济一路下滑,到毛泽东死的时候排到世界上的末几位。最开始的就是所谓的公私合营,到后来的社会主义改造,让中国民族品牌在短时间内全部消亡,今天的老字号,几乎全部都是国营的了,可是,有几个是响当当的牌子呢,而且,在把老字号收到手以后,就想法把原主人弄走,甚至把人逼死。五茅不信的话,看看那些当年老字号的掌门人有几个是在合营后还活过10年的,大多是在文革前就死了,几个活下来的在文革中也几乎被赶尽杀绝了。问题是这些老字号的掌门人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最优秀的企业家了,是一个国家的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了。把这些专家搞死了,那么,谁还能搞得好呢?不可能的,所以,后来的企业越搞越糟就是必然的了,等到改革开放的时候,中国几乎没有企业家了,只能依靠外资了。而且,当年很多人是因为相信共产党会把国家搞好才留下的,结果反而被搞得家破人亡。这一点,看看关于宋庆龄的回忆录里就提到不少,还有回忆刘少奇的一些文章里也提到的。可是,现在也不给这些人平反了,死了就死了,当然更不会把品牌和家产还给人家了。可当时说好是算股份的啊。现在哪个政府官员还会承认这一点呢?

上海的吴良才眼镜店还要经典,吴良才的后人要求返还品牌,结果政府还给打了场官司,硬把这个牌子留在国营店里,可是,又经营的不好,而吴良才的后人只好再写一个牌子,加上“吴良才第几代”。其实,政府应该讲讲良心,把牌子还给人家才是改邪归正,否则,就是强盗逻辑哦。问题是,你可以这样强夺,有一天别人也可以这样对你的呀。

我相信有些五茅的家里也有些家产的,不信回去问问自己的长辈,当年是如何被合营掉的,当时到底是怎么说的,(曾)爷爷或者(曾)外公又受到什么待遇。回忆肯定是痛苦的,可是,想知道真相的话,就只有这样了。五茅可能有会说过去的就过去了,提它干吗,问题是过去的错误和教训如果不知道的话,你如何避免重蹈覆辙呢?我们不是一遍又一遍地犯相似的错误吗?难道还不够吗?

还有一个副产品就是破坏了已经很成熟的师徒制度和技工制度,这本来对技术传承,很重要的,可是因为要破坏旧的制度,连同这个也一起破坏了。渔夫因为在上海,对这个感受最深。如今,虽然当局也试图恢复这种制度,可是,物是人非了。中国许多的特殊技艺在毛泽东时代彻底灭失了。

说说毛泽东拆掉北京旧城墙的故事吧,那个号称是老北京的就听仔细了,免得再做傻事。当年关于北京的规划,梁思成林徽因提出一个很好的方案(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设计者。),可是毛泽东因为要砸烂这个旧世界,偏要按照苏联专家的方案,下令拆除北京的旧城墙,可是,就是拆城墙也需要人手啊,毛泽东就用了他惯用的人民战争,让全北京的老百姓拿旧城墙的砖来盖自己的房子,而且给予鼓励。这北京的老百姓有几个搞得清楚的,(虽然北京人都觉得自己的是天子脚下的,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其实都是一直当人家的奴才的,),一人一块砖,很快就把老城墙给拆没了。当时把梁林气得,找彭真大吵,结果还被扣上右倾,反毛的帽子。眼睁睁地看着九百年历史的城墙被拆掉了。如今。洛阳城里上演的是同样的一幕啊。五茅们,你们有种就去洛阳发飙吧。

毛泽东的破坏运动很多和拆北京城墙很相似的,破坏力极大,而且时间很短,后人看了只有哀叹的分了。

五茅们会争辩解放后我们还炼出钢了啊,以前没有啊。是的,1949年以后的确搞出很多以前没有的东西,可是,这是自然现象呀,而以前有的,还是好的,后来搞没了,才是有问题的。只要国家不打仗,不内乱,不限制老百姓的思想和经验交流,不对老百姓强取豪夺,不限制老百姓的创造力,什么东西都会做出来的。比比毛泽东时代和改革开放以后,哪个时代出产的东西多呢?肯定是后面的了。如果看看台湾,不是也搞了很多新东西吗?香港,这个弹丸之地,不是也有很多新发明吗?人家还出了一个高琨得了诺贝尔物理奖呢。你说是谁的功劳呢?

至于大跃进,人民公社这种事,我就不用再说了吧(维基百科上都有的)。连这个都不知道的话,就买块豆腐撞撞死算了(“蓝风筝”应该看过了吧)。还做什么五茅呢。

不过,可以说个大锅饭的轶事。当年吃大锅饭,就是大家不论干什么,都吃一个锅里的饭,而且不限量的。结果呢,饭不够吃了。有人想出一个歪招,叫做蒸二次饭,就是把蒸熟的饭加水再蒸一次,这样饭的体积就变大,几乎是原来的2倍,而大家用原来的碗装饭的话,就相当于少吃一半了。不过,这个饭吃了很容易饿的,而当时也没有别的办法,大家都这么干了。

还有一个故事就是文革期间,大搞忆苦思甜运动,渔夫也去听老农做报告,结果老农讲到后来说,我最伤心的一件事就是我妈在三年自然灾害中饿死了,说着呜呜地哭起来了。下面人眼睛突然全抬起来了,那个主持报告会的一看苗头不对,立刻终止了报告会。这三年自然灾害死了多少人,至今官方也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只是间接承认了至少3千万。渔夫和许多长辈聊过,只要是现在70岁以上的,家里在农村有多位亲戚的,很多都听说过饿死人的事情。小五茅们不信的话回去问自己的老一辈吧。

毛泽东做的另外一件坏事就是人口问题了,这个我想谁也否认不了了。而且,这件事的影响之大,可能要很多代人。就是五茅们,也是受害者啊。

毛泽东当年学苏联,搞什么光荣妈妈,号召大家多生育,而当有人出来反对时,立刻把人家关起来,还开大批判会议,全国一起批什么马尔萨斯“人口论”,搞得其他人屁也不敢放了,结果呢,生了一大堆孩子出来,看看苗头不对了,又赶紧搞什么计划生育,这下好了,全中国的人口结构彻底乱了,现在,我们只能慢慢地等这个人口震荡渐渐缓下来,可是,总有一个阶段,人口比例大幅度失衡的,而现在的小五茅们,可能就是将来的受害者之一了,因为等你们大了以后,上面全是老人,一个人要养5-6个老人,下面还有一个或者半个孩子,就算平均6个人吧,这日子怎么过呢?现在西方国家的中年人上面平均大概是2-3个老人,下面是一个孩子,就已经觉得很紧张了,勉强过个中产阶级的生活吧。再加上两个,肯定就是贫困户了。

而渔夫觉得,毛泽东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从来不把老百姓的生命当回事的,动不动就说要死多少人,所以,中国大陆在毛泽东时代是各种天灾人祸死难者最多的年代,几乎当今世界上的大难人数首位都是中国的。五茅们不用争辩说是因为人多,印度人也多,怎么就没有那么大的难呢?

而且,从毛泽东的历次谈话中,你根本看不出他有对生命的爱惜,更多的是死的光荣。现在,不是也有某个将军说要牺牲掉中国东部大部分来炸平美国吗?有没有搞错啊,谁给的权利啊。他自己怎么不把家里人全杀光后来说这件事啊。这和毛泽东思想倒是如出一辙。

许多五茅觉得毛泽东还是伟人,渔夫觉得,这可以用斯大林来比更为恰当些。论功劳,斯大林在苏联的地位肯定要超过毛泽东了吧,斯大林对于苏联利益的维护也远在毛泽东之上了吧。斯大林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不是毛泽东可以比的吧。斯大林迫害的国内人数(或者比例)也没有毛泽东多吧。可是,当时的苏联共产党为什么还是决定清算斯大林呢?为什么不继续赞扬他是伟人呢?因为他违背的是基本的人性!毛泽东更甚。所以,要算作伟人首先是要有人性。如果只知道杀戮和迫害就可以算成伟人的话,希特勒,拉登都可以算在其中了。而如果以希特勒对德国老百姓之好来算的话可以让他列为“伟人中的伟人”了。我想,“暴君”的称号可能更适合毛泽东。而且,就凭文化大革命这一条,毛泽东是无论如何也算不上伟人的,算个大灾星倒是绰绰有余的。

当然,毛泽东输出革命到东南亚和非洲,搞得人家鸡飞狗跳的,如今中国周边连个像样的朋友都没有,都是毛泽东造的孽,渔夫就不一一道来,否则篇幅太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1)
评论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你的意思只有中共中央出版社的文章才是事实,其他都是谎言?可笑的逻辑。
是否谎言请你举例举证,而不是在那里靠攻击别人空谈,没有任何意义。
你除了当鸵鸟不承认决出的事实资料外还能拿出点真东西吗??
先问你对斯大林不否定联合国决议怎么看。。
xushaoyan 回复 悄悄话 钱钟书的女儿什么时候出来贴父母的大字报????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你们理论的还有一个逻辑错误,就是忽视了杜鲁门主义,1947年就开始了,历史上也称冷战的开始。Truman doctrine。中国当时无论如何做,美国不可能和我们结盟,也不可能看着我们武力打到台湾去。

另外,美国在雅尔塔会议上出卖了中国的利益,把苏联的黑手引进中国,蒋介石还以条约的方式承认。 新中国领导人如何能不打仗,以谈判的方式拿回国土,也是责任。 他们必须在苏美中间周旋,赢得中国自己的天地。 台湾人有一阵说法:中国要不是共产党胜利了,就是美国的盟国,早就发了,忽悠了很多人。 其实,中国只能被苏美肢解, 小了可以给人家当盟国,否则美国就不会把中国的利益给苏联,给日本了(放弃战争赔款)。

我们不要读一篇什么东西,就开始发狂。 这正是出版者需要的效果,要思考,这不是吃东西,吃下去就不用想了。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朝鲜师回朝鲜问题新探

〔韩〕金东吉

提要年至。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三个朝鲜师先后回到朝鲜。 中国和苏联对朝鲜人部秋回朝的根本立场是为了加强防卫韩国进攻的能力, 而不 是帮助朝鲜进攻韩国。中朝之间的密切关系、国内的经济压力及朝鲜人士兵的回
国请求, 是中国方面决策的墓本出发点。诸多事实表明, 朝鲜没有派遣军队到中国东北参加国共内战。


关健词朝鲜义勇军朝鲜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毛泽东金日成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我还真找不到了,今天才看到。 你那些东西,不就是沈志华发表的吗? 沈志华自己都否认三国同谋论,他在凤凰卫视上有个讲演,锵锵三人行里面也否认三国同谋论。 现在持三国同谋论的主要是台湾学者,南韩的都否认。 另外说斯大林发动朝鲜战争,为了中朝和美国干一场,他可以坐收渔利,都是基于斯大林自己的一封会捷克总统的信。 沈志华说:其实苏联没有去联合国否决朝鲜问题的提案,是因为当时苏联在努力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因此自己不去联合国,结果错过了否决的机会(大概6月25开战,27日就通过,等于缺席判决)。 捷克领导人问斯大林时,他自己给自己编了一套阴谋论,好像他恨伟大。 你去YOUTUBE里面查沈志华的讲演里面都有。

你断章取义地抄那么多东西有什么用,自己没有读懂吗? 毛和金日成商量的是如何防御,美国人运日本人过来打北朝鲜怎么办? 被你自己读成,金日成,打过去,日本人参加进来怎么办。 文人就靠这个蒙人。 沈志华的数我下载了。

沈志华靠这个做生意是发了财的,我佩服,你呢也能靠这个赚点什么吗?

苏联的档案也给了美国,等这边的翻译了再说吧。 俄文我不懂,档案原文我没有见过。 现在只有沈志华一个人出书,而且里面很多都是他的猜想和推论而已。 他的档案汇集,我下载了一本,可惜是台湾出的,没有什么可信度。 编辑出版的事情我知道,倾向性非常重要。

你还是挺能抄的,但是你的很多东西,经不起认真查证。 比如你说的50年代末,中国出口粮食换黄金,是因为国际家金价大跌,结果饿死了很多人。 我查了,国际黄金价格,由于美元和黄金挂钩,从30年代起就没有什么波动。 71年脱钩以后,才开始波动的。 你跟着起哄有什么用? 学学人家沈志华,靠这个吃饭。
-毛博士- 回复 悄悄话 嗯,不错。“中国是一个毛邓社会,华解不了,胡搞几下,赵样不行,江就几年,再胡搞几下,就习以为常了。”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已解密的有关朝鲜战争苏联档案电报很多,感兴趣的网友自己查去。
再看看苏联在联合国朝鲜战争爆发表决时的异常表现,我们以前宣传都说的是当时联合国不让中国加入所以苏联退出联合国会议一段时间表示抗议,正好错过表决,真是这样吗?可惜资料戳穿了皇帝的新衣,苏联自己人都不遮丑,我们还替苏联人遮丑,可笑可叹。

苏联方面资料:
“1950年,南朝鲜傀儡政权在华盛顿纵容下,发动了战争,安理会立即召开了会议,斯大林看了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从纽约发回的报导后,晚上打电话给我说:‘你认为日前情况下,应该下达什么指示?’我说:‘马立克应该使用否决权,阻止通过这类决议’。斯大林说:‘我认为苏联代表不应该参加安理会会议’,我不得不提请斯大林注意一个重要情况:‘如果我们的代表不出席会议,安理会就可能通过任何决议,直至打着联合国的旗号从其他国家派遣军队到南朝鲜去。’ 但是,四十分钟后,斯大林还是口授了一项指示:苏联拒绝赴会。”
葛罗米柯在回忆录中也提出了疑问,他写道:这件事似乎不符合斯大林的思维方式,但事实正是如此

•安•葛罗米柯:《永志不忘----葛 罗米柯回忆录》,伊吾译,世界知识出版社,1989年。

美国方面资料

“6月27日中午,赖伊、马立克和格罗斯共进午餐。吃过甜食后,赖伊告诉马立克,他马上要同其他外交官前往安理会就朝鲜问题举行会议,并问道:“您去吗?我认为贵国的利益是要求您出席的。”当时格罗斯连连后退,脸色煞白。因为这次会议通过的决议正是美国将采取的行动的合法外衣,而如果马立克到会,毫无疑问会否决议案,那么美国精心策划的计划就会毁于一旦。他想用脚在桌子底下碰碰赖伊,示意别再扯下去了。但这时马立克摇摇头说:“不,我不去。””?
约瑟夫•格登:《朝鲜战争——未透露的内情》,解放军出版社,1990年(据1982年英文版译),第99页。

请问wuli98同学,斯大林不让出席的原因你认为会是什么?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斯大林关于朝鲜战局的指示致什特科夫电?

(1950年7月1日)

平壤?

苏联大使?

1、你对朝鲜司令部的任何计划都没有报告。司令部是否打算向前推进?还是决定暂停推进。

我们认为,必须坚决地继续进攻;南朝鲜解放得越快,外国干涉的机会就越少。?

2、还要报告:朝鲜领导人如何看待美国空军对北朝鲜地区的袭击,他们是被吓坏了,还是在继续地顽强坚守。?

3、朝鲜政府是否打算对袭击和武装干涉提出公开抗议?我们认为必须这么做。?

4、我们决定于7月10日前完全满足朝鲜人关于供应弹药和其他军需品的申请。将这点通知金日成。?

冯西(冯西是斯大林的代称)?

第362号电 1950年7月1日



斯大林关于中国在中朝边境集结部队问题致罗申电?

(1950年7月5日)

送:斯大林同志,斯大林同志,莫洛托夫同志?

1950年7月5日23时45分收到?

1950年7月6日0时55分发出?

北京?

苏联大使(当时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是尼古拉•罗申(1901-1960))?

请转告周恩来:?

1、我们同意中国同志在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上让印度居间调停的意见。?

2、我们认为,立即集中9个中国师于中朝边境,以便在敌人越过三八线时志愿军进入北朝鲜作战,这个作法是正确的。我们将尽力为这些部队提供空中掩护。?

3、您关于苏联飞机在中国东北领空飞行的消息未得到证实。已下令禁止此类飞行。?

菲利波夫?

1950年7月5日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你说的那些不用把苏联军队打出蒙古的理由对美国同样适用,很高兴看到你在用自己的矛戳自己的盾。你又说否则和苏交恶,美国又在鸭绿江边就难受。首先,和美热战时并没有和苏联交恶。其次,没有朝鲜战争中美热战尖锐对立则中美可能早已实现关系正常化,所以你做的和美苏都对立假设不成立。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当时中国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会对中国的利益和国际环境极为有利,也有利于美国,唯一不利的就是苏联的扩张野心。在美苏间只能选择倒一方吗?东方有南斯拉夫,西方有印度,选择两边都不倒,谁也没被入侵嘛。在冷战期间,美苏都要把最多的精力放在对方上面,都要争取更多的朋友或至少是中立国家,而不是增加敌人。而中国因为其幅员和人口,任何国家都不会忽视的。在美苏两大阵营对立期间,能形成和两方都尖锐对立,真是卖烧饼的搞外交也比这个强,张闻天早就嘲笑这种意识流决策而不从中国根本利益出发的所谓外交了。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什特科夫关于金日成希望与斯大林会谈事致维辛斯基电?

(1950年3月21日)

发自平壤。

致维辛斯基?

根据您的指示,3月20日会见了金日成,会见时朴宪永在座。会见时,我向金日成转交了斯大林同志的电文。?

会见时,金日成请我向斯大林同志转达他的请求,即他同朴宪永想在4月初与斯大林同志会晤。他们想以1946年那种方式去莫斯科与斯大林同志进行非正式的会晤。接着金日成说,他们即将完成出访的材料准备,与斯大林同志会见时想提出以下问题:

1、国家南北方统一的途径与方法;2、国家经济发展远景;3、可能还有一些党务问题。? 请指示。?

什特科夫?
什特科夫关于金日成访华计划致维辛斯基电?

(1950年5月12日)?

发自平壤。

致维辛斯基?

5月12日,应金日成请求与他和朴宪永会见。在交谈时,金日成通知我,他刚从莫斯科回来便接到李周渊(驻华大使)一封信。他在信中谈到了与毛泽东和周恩来的会见。在此次会见中,讨论了金日成要与毛泽东会见的问题。周恩来建议正式会晤。毛泽东像是对李周渊提出问题说:打算什么时候统一国家,但未等得到答复,便说,如果你们想在近期对南方发起军事行动,那么,就不要进行正式会晤。在这种情况下应进行非正式来访。接着,毛泽东又补充说,用和平方式是不能统一朝鲜的,统一朝鲜必须要用武力才行。对于美国人,不要怕他们。美国人不会为了这样一块小地盘就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

随后金日成告知,由于中央没有授权李周渊会见毛泽东,讨论他(金日成)与毛泽会晤的问题,所以他们决定召回李周渊,同他谈谈并下达有关的指示。李周渊来到平壤,5月10日便带着有关委托去北京了。今天,5月12日李周渊报称,他会见了毛泽东,毛同意金日成按原定日期来访。金日成说,他们打算5月13日晨飞往北京,问我给他派来的飞机能否提前准备好。我回答说,飞机已经准备好。?

随后,金日成说,他决定同朴宪永一起去中国,与毛泽东会晤的问题,他们未在中央委员会讨论过,他只同金策(政治局委员)说过此事。金日成通知我,他们打算同毛泽东大体讨论下列问题:?

1、通报他们以武力统一国家的意图和在莫斯科会谈此问题的结果。?

2、就签订朝中贸易条约问题交换意见。他想建议在近期内签订贸易条约,而友好条约待全国统一后再签订。?

3、向毛泽东通报在莫斯科与斯大林同志讨论的若干问题和建立朝鲜劳动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更密切联系的问题。?

4、就朝中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若干问题交换意见,例如水丰水电站、中国境内的朝鲜人问题,等等。?

随后,金日成请我提建议,在帮助预定的作战行动方面他应向毛泽东提出什么问题。我回避了这个问题,而是让他更明确地说明,他缺少什么,中国人能给予他什么样的帮助。这时金日成回答说,他想为从中国调来的使用日式和美式武器的师配备一些弹药以及一定数量的马匹。但是,同总参谋长交谈后得知,他们已有了三个基数的弹药,便决定不再提这些问题了。于是他说,他不再向毛泽东要求援助了,因为在莫斯科他的一切要求已经得到了满足,他在那里得到了所需要的足够的援助。?

金日成通知我,他已就作战准备问题给总参谋长下达了一切必要的指示,总参谋长已着手起草计划,他希望6月份发起战役,但没有把握他们是否会按期完成。?

5月13日当地时间5时20分,金日成和朴宪永飞赴北京。?

什特科夫?

1950年5月12日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你说那么多不如举出资料,否则都是自己臆想。。
(1949年5月15日)

发自平壤。?

致安•扬•维辛斯基同志?

我5月14日与金日成会晤,他向我通报了朝鲜劳动党中央代表金一(中央委员、朝鲜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到北平访问的结果。金一派往中国的目的,是为了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建立联系,并谈判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编成内的朝鲜师问题(朝鲜师系指由满洲朝鲜人组成的师)。?

金一在中国驻朝鲜商务代表陪同下,于4月28日离开平壤,4月30日到达沈阳,并会晤了高岗。后者为金一同中共中央取得了联系。?

在北平,金一会见朱德和周恩来四次,会见毛泽东一次。金一向毛泽东转交了一封朝鲜劳动党中央的信,请求必要时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编成中的朝鲜师转属朝鲜政府。?

毛泽东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个朝鲜师中,有两个驻扎在沈阳和长春,另一个正在参加进攻战役。毛泽东说,他们随时准备把驻扎在东北的两个师连同全部装备,移交给朝鲜政府。另一个师,他们只有等战斗结束后才能从南方回来,并至少也得一个月后才能调回。同时,毛泽东提醒金一,上述师同他们的整个军队一样,都不是正规军,军事训练较差。他建议朝方对这些师的军官进行军事训练。?

金一问毛泽东,由于上述朝鲜师使用的是日本武器,中方今后对这三个师所需弹药能否给予支援。毛泽东回答说,他们能制造弹药,朝方需要多少,他们就能给多少。?

毛泽东和朱德详细询问了朝鲜形势。毛泽东说,朝鲜随时可能发生军事行动,金日成应估计到这种情况,并做好周密准备。?

毛泽东说,在朝鲜的战争可能是速决的,也可能是持久的。持久战对你们不利,因为这样日本就可能卷进来,并帮助南朝鲜“政府”。你们不用担心,因为有苏联在旁边,有我们在东北。必要时,我们可以给你们悄悄地派去中国士兵。毛泽东又补充说,都是黑头发,谁也分不清。?

毛泽东对朝鲜政府代表团的莫斯科之行询问得很仔细。他告诉金一,中共中央收到了四个共产党(其中包括缅甸、马来亚、印度支那共产党)的信,他们建议成立东方各国共产党情报局。毛泽东很想知道,在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莫斯科期间是否曾谈到过这个问题。毛泽东问,朝鲜劳动党中央对此问题持何意见。金一回答说,对此问题他一无所知,但他会将这次谈话报告金日成。?

毛泽东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成立情报局似乎为时过早,因为中国和印度支那都在打仗,朝鲜局势又紧张,如果成立情报局,会被认为是成立军事同盟。?

但是,毛泽东说,这个问题要仔细考虑一下。?

毛泽东希望在中共中央和朝鲜劳动党中央之间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并说有关这些问题朝方可找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高岗,他是受中共中央委托的。?

最后,金一告诉毛泽东,朝鲜劳动党中央想在中国解放并成立政府后,立即承认这个政府和向中国派出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

毛泽东回答说,他们不急于成立政府,他们打算拿下广东、整顿好秩序后再成立政府。? 在金一同朱德和周恩来最后一次会晤时,朱德问金一,苏联同志是否知道关于朝方请求将几个师转属的事,他们是什么意见。金一回答说,他是受劳动党中央的委托,看来中央谈过这件事。?

朱德询问了朝鲜的经济形势。他说,中国可以支援朝鲜粮食,同时也请朝方支援中国肥料。

? 在返国途中,金一会见了高岗。高岗说,他已接到毛泽东关于两个朝鲜师的指示。他表示希望同金日成建立联系。金一问高岗,他能否到朝鲜去。高岗回答说,他随时准备去。? 金一拟于5月底在平壤与高岗会晤。?

金一通报说,毛泽东、朱德和中央其他领导人对朝鲜代表前来访问表示满意,并非常热情友好地接待了他。?

什特科夫?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我就说了你甘愿当鸵鸟,认真研究一下苏联解密档案比你在这里空白豁强。朝鲜战争的策划过程美国方面是一头雾水,中国和朝鲜很多资料也没解密,苏联档案当然有其最重要的价值。你凭什么说毛的参谋不知道,他只是回忆录里不说而已。斯大林怎么不能指挥毛,朝鲜战争就是斯大林策划并指挥中朝的。关于毛如何推崇斯大林,在毛的讲话文章电文和实际行动中表现的很清楚了,你还是装鸵鸟?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朝鲜人组成的军队,到朝鲜去打仗,也不对? 从中国回去打仗,有什么不对吗?我们应该扣留人家吗? 南北朝鲜,本来就不是国与国之间的事情,国际法说的侵略不适用。 外国干涉,他们有他们的道理,我们与我们的道理。我们中国人自己检讨自己,够深刻的。

什么斯大林想叫中国去消耗美国,笑话,斯大林根本想不到中国的那些破烂武器能打败联合国军。 战争也是打着玩的吗? 而且是和美国对抗。 中国军队叫美国消灭了,美国打到中国东北斯大林怎么办? 你以为他和你一样没有战略头脑吗? 斯大林凭什么相信,中朝可以搞定美国?

中国建国时,主要问题就是国家安全,任何代价就值得。 然后是吃饭问题,学费是大家叫大家学。我们不是都学到了很多东西吗? 有人想把社会忽悠乱,想苏联一样,中国人民就是不上当,都学聪明了。 中国人民现在起码学会了:再好的政治口号也不当饭吃。

骂过去的国家领导人能解决我们什么现实问题?叫我们都吃后悔药吗? 把你自己国家的领导人骂地蠢猪一般,你在外国人面前就有自尊了吗? 你想叫他们可怜你是来自一个悲惨的国度吗? 我为我们的前辈自豪,起码对我身体也有好处。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外蒙的问题是蒋介石造成的,1946年他派人去签字承认人家公投的。 苏联驻兵30年代就有,对我是威胁,也不能发动战争。而且内蒙,兴安岭都有回旋余地。中苏交恶以后,他百万大军主要是防我们的,要对华北和东北一次打击至少要300人万以上,西伯利亚铁路要不停地运送3个月。 如果他们不停地增兵,我们会发现的,也会反应的。

朱德70年被林彪一号命令请出北京时,都说过打仗是有先兆的。 美国在我们建国初期,率领16国大军,杀向我们东北边境,离我们的工业基地太近,不易防守。

如果美国陈兵鸭绿江边,苏联在交恶,我们的日子就难过了。 打退他们绝对正确。

美国在南朝鲜驻兵是后来签的协议,最开始的协议是美苏都从朝鲜撤兵。苏联先撤走的。我们后来出兵朝鲜也是他们政府邀请的,我们也有协议。

就算你有协议,派兵墨西哥,美国也不同意,这是美国人自己讲的:你们要是打到墨西哥来,我们5分钟都不用考虑就会出兵,表示他们对我当年出兵朝鲜的理解。 我们自己都不理解了吗?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打仗从来都是要考虑最坏的,争取最好的。斯大林和毛泽东都是世界级军事家,统帅,不会像金日成,把宝压在美军不干涉上面。他们只会考虑美国干涉怎么办?没有把握他们是不会动的,也不会同意金日成动。而且人民军过38线时,美军就在南朝鲜。

所以你们这些人进不了指挥机关,太天真。首长两天把你们开了。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真有一套,又整出了金毛会谈,毛首肯,金发兵。 金日成传达斯大林指示给毛,那里看来的? 也是苏联解密档案里面写的吗? 你们这些人连毛泽东的统帅部如何运行都不知道,还说的有声有色。 毛主席当时统帅部里连处长都算上就10多个参谋,没有人知道有这样的事情。金如果同毛谈作战方案,毛必会拿给他统帅部里面的人分析,会和其他的老总们商量。 怎么没有人知道啊。 毛主席所有的电文,特别是和作战有关的,都要经过作战部的,开国上将李涛是头。 你们描述的金的作战方案,连我这个外行都觉得不行,在那里讨论怎么能通过呢? 毛统帅部从来没有接到过,斯大林的任何命令,斯大林知道他不能指挥毛。毛也不会听他的。你们说的是王明吧。

10多万人就过38线,在美军的鼻子底下,还打大城市,还要速战,速决。 笑话!毛主席根本不会同意这种小儿科的作战方案。 他手下的彭德怀,率领30多万志愿军入朝,2次战役,打的美军闻风而逃,刚刚追过38线,就怕了,叫部队停止进攻,后方太空虚。 说明一打起来,30部队,守北朝鲜兵力都不够。 毛一辈子用兵,从来以断敌退路取胜,最反对就是孤军冒进,10多万人,留下空虚的大后方,大踏步向南进攻。 不上找死吗? 即拿不下南韩,还失去台湾,毛会不知道? 斯大林会老糊涂?

原来我还相信北朝鲜进攻南朝鲜,是斯大林和金日成的共谋,现在我相信就是金一个人干的。因为斯大林和毛泽东都是世界级战略家,他们不可能不知道,10多万人的部队,就统一朝鲜,即便是没有人干涉也是很难的,即便拿下了,也守不住,10多万人民军,守北朝鲜都悬,这是起码的军事常识。 如果是共谋,何不在北朝鲜进攻时就出动志愿军,帮助金日成防守一下后方就没有仁川登录了。哪怕是喊一嗓子也可以吗?就广播说美军要从仁川登陆了,谁还敢登啊? 反正是撕破脸,反正是他们占我们台湾在前,何不早出兵? 可能还有赢的希望。

当时美军在南朝鲜有部队,斯大林和毛泽东根本可能不防备美军参战,不可能不知道,北朝鲜即便是苏联装备,也不是美军的对手。 既然是非要中国出兵,也不会等到,人民军都被消灭了再叫中国出兵,逐次添油是用兵大忌。

这些共谋论者的逻辑,无非是把毛泽东蠢猪化,把斯大林妖魔化,并神话。把一个贬低就要把一个抬高,什么斯大林对中国威逼利诱,但是不讲用什么威逼,用什么利诱。 使得毛泽东不计统一不了台湾的后果,去朝鲜帮助金日成统一。 笑话!

斯大林是战争统帅,他能不知道,北朝鲜那点部队有几两重? 什么4万朝鲜部队归建,带着武器。 38军入朝作战,90%的38大盖,日本的单响步枪能有什么战斗力? 斯大林什么时候看的起毛泽东和他的部队?是在抗美援朝之后,不是在那以前。 和美国人正面冲突,苏联当时自己都不敢,他怎么能相信金日成加毛泽东就能打败美国人? 中国当时出兵朝鲜,世界上根本没有人人相信中国能打赢,包括斯大林! 以后战局的发展完全出于苏联人的预料之外,也在全世界的预料之外。

苏联人既然知道北朝鲜的战斗力,知道中国的小米加步枪,怎么会派中朝去和美国滋事? 去送死? 斯大林如果这样做,他们就必须有100%的把握,他的两个小兄弟能打赢美国,而且也有在小兄弟失手失手时,自己上的决心,而且有必胜的把握,这不是把斯大林神话了吗? 苏联的档案里面有这些计划吗? 苏联给中国的电报里面有:你们去吧,你们一定能胜利的意思吗? 怎么没有人见过呀?

把毛泽东蠢猪化,不顾一切后果,一味遵从斯大林旨意,那他还是世界战略家吗?这样的的蠢猪指挥的部队怎么能把打到鸭绿江边的联合国军,在2个月以内打回到38线去?而且是丢盔卸甲。美国这么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军队不是输给蠢猪了吗? 说什么事情都要讲逻辑,不能自圆其说的东西,用什么苏联解密档案来胡弄人,没劲。
ThisIsDifferent 回复 悄悄话 (9) (a)决策方面, 金日成在北朝鲜出兵汉城前的判断是美国不会参战(飘萍千里也说了).(b)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开始进入朝鲜作战并推进到鸭绿江畔之前, 麦克阿瑟的判断是中国不会参战.
ThisIsDifferent 回复 悄悄话 读完(WINTER)一书的印象:

(1) 1950年6月25日,朝鲜人民军越过分隔朝韩的北纬38度线,向韩国发动进攻, 中苏朝一方认为是统一战争,美韩认为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略.

(2) 1950年9月28日,联合国军重占汉城,并越过三八线开始进入朝鲜作战。中苏朝一方认为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略,美韩认为是统一战争.

(3)中苏朝虽然为统一战线, 但从战略上, 各有各的算盘.

(4)美国方面, 将帅思想不一致: 麦克阿瑟想把事情搞大,要轰炸东北,拉台湾入战.华盛顿则一直想把战争局限于朝鲜半岛,拒绝台湾方面的介入,最终导致麦克阿瑟的解职.

(5) 基于同样的考虑, 中苏朝也想把战争局限于朝鲜半岛, 所以出兵用了"志愿军"的名义, 而美韩也乐于认可.

(6) 双方都出奇制胜的胜利, 也都有骄傲轻敌的失败.

(7) 最后的结果是美韩的火海战术对中朝的人海战术, 双方打了个平手,地缘政治又回到了战前的起点.

(8) 要了解朝鲜战争, 只读大陆的党史和宣传报道,是了解不了全面的来龙去脉的.
ThisIsDifferent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本书, The Coldest Winter, America and the Korean War by David Halberstam, 作者走访参战者数年并查阅已经解密的档案,对战争的起因与过程, 参战双方的决策与错误判断,具体的战役, 都有详细的记叙和分析. 所有的事实, 都引用具体参考文献或访问记录.有兴趣可以找来看看. 大陆有中文译本, 但有些敏感内容被和谐掉了.
ThisIsDifferent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楼下讨论朝鲜战争, 想说几句.先看看时间表:

二战结束以后,南北朝鲜分治.

1950年6月25日,朝鲜人民军越过分隔朝韩的北纬38度线,向韩国发动进攻,朝鲜战争爆发。

1950年6月28日,朝鲜人民军占领了韩国首都汉城,并继续向南进攻,将韩国军压缩至釜山环形防御圈内。

1950年7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84号决议,派遣联合国军支援韩国抵御朝鲜的进攻,联合国军司令由美国指派。

1950年9月15日,联合国军在当时战线的后方仁川登陆,迫使朝鲜人民军北撤。

1950年9月28日,联合国军重占汉城,并越过三八线开始进入朝鲜作战。

1950年10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出兵的决定。

10月底,部分联合国军部队已推进到鸭绿江畔。

1950年10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参战。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朝鲜战争钱文俊先生有专门研究,我的部分跟帖就转自他的文章,现整段转一下朝战前苏中朝策划情况:
5月15日毛与金会谈,毛不讳言原打算解放台湾后再帮朝鲜解放南方。但既然斯大林已决定先解决朝鲜问题,他也没意见。金日成详细介绍了进攻计划后,毛强调:作战要有充分准备,兵贵神速,要包围主要城市,但不能为占领它耽误时间。要集中兵力消灭敌人。不过毛也担心美国会驱使日本军队直接干预,告诉金,如果日军介入,战争进程将延长。假如美军直接介入,由于苏联与美国有协议限制,不便出兵。但中国没有这样的限制,我们可以出兵。金认为日本介入可能性不大,美国出兵几乎不可能。毛说,我们不是美帝的参谋长,作不了它的主,准备总是必要的。打算在鸭绿江边摆上三个军,如美帝不干涉也没妨碍;如干涉,不过“三八线”则罢,只要过“三八线”,我们一定打过去!金日成表示感谢,但再一次婉言谢绝。他说苏联已经帮助我们作了许多准备,斯大林也同意了,只要中国同意,我们不要任何帮助。
金日成其实是怕中国出兵就不撤军,使他成为毛泽东的附庸。5月16日,毛金会谈的最后一天,莫斯科回电金日成,同意毛所提中朝签订互助同盟条约,但“这不应当是在战争发动之前,而应当是在朝鲜成功地统一之后。”金日成开战的具体日期或许并没有告知毛,6月28日,金日成派来一名校级军官通报战况,毛说:“他们是我们的近邻,战争爆发也不和我们商量,现在才来打招呼”7月2日周恩来也对苏联大使抱怨:早在五月与金日成的会谈中,我们就提出了美国介入的问题,但金日成估计不充分,并且不听我们的意见。现在证明,我们的估计是对的。周恩来此话也说明,毛参与进攻的策划是可信的。
毛无论何种原因是认可了这次进攻的理由还有,“下一次讨论”并没有举行。如果毛泽东不同意,这次进攻是不可能开始的。至少不会很快开始。并且7月2日苏联驻华大使罗申电告斯大林:周恩来与他会谈时说:“中国的三个军共12万人已经集结在沈阳地区,如果美国人越过‘三八线’,中国军队将装扮成朝鲜人进行抵抗”"这也说明,在同意金开战时我们已作了某种出兵的承诺,现在必须给斯大林明确答复,因为美国已经介入了。周恩来此答复也许还有糊弄斯大林的成分:中国早就调兵了。因为如果朝鲜开战后我军才开始调动,12万部队是不可能在五天内就集结到沈阳的。
斯大林马上回电罗申:我们认为,集中九个师于中朝边境以便于在敌人越过三八线时,志愿军入朝作战是正确的。连志愿军这种形式也是斯大林给安排好的,而我方也服从了,7月7日即决定:一旦参战就“改穿志愿军服装,使用志愿军旗织”。斯大林10月5日来电进一步说明用“志愿军”这种形式的理由。其实他的本意是:如果以中国军队的名义出兵,万一打不过,美军就有借口进犯中国;根据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苏联就必须出兵。他依旧不能回避同美国打仗。如果不出兵,又将在全世界面前名声扫地!老谋深算的斯大林,在此电中还详细说明美国不可能进攻中国的理由,促使毛快下决心。
在我们的宣传报道中还编造了一个10月份毛主席采纳民主人士黄炎培的建议,把原定的“支援军”改成“志愿军”的故事。其实志愿军已经在朝鲜开战的前一天,即10月24日,周恩来才在全国政协第一次常委会第18次会议上向民主党派通报出兵朝鲜的决定。10月2日毛就电告斯大林“中国政府决定用志愿军名义派一部分军队到朝鲜作”了,这个故事不过是欺骗中国老百姓的宣传手段罢了。
以上事实也清楚地说明,早在金日成尚未开始进攻、美国佬还蒙在鼓里之时,毛泽东就承诺出兵了!斯大林迫使中国参与了金日成进攻南韩的谋划,并做出准备出兵的承诺。毛泽东不过听命而已。这不知算哪门子“保家卫国”。许多文章称毛如何有远见,早作打算,真不知从何说起!其实,毛也清楚,从中国的利益来说是不希望朝鲜爆发战争的,更不应介入。但为执行斯大林的指示,7月7日军委开会决定成立东北边防军,并准备变为“志愿军”参战。
另一方面,中国则不断发出警告,希望阻止美军越过“三八线”,这样我国就可以不出兵也能向斯大林交差了。众多为抗美援朝讴歌的文章中,也一致承认我国出兵决策曾经历了多次反复。只是这些讴歌者显然忽视了一个问题:假如真的像你们认为的那样,是中国受到了严重的侵略威胁,战火即将烧到我们头上了;而毛泽东等领导人却犹犹豫豫,为苏联出动空军、提供军援而讨价还价,岂不是往老毛脸上抹黑?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领导人,会在大敌当前、兵临城下之际忙于向第三国提条件:“你不给军援、不出动空军配合,我就不抵抗侵略”的?
后来,毛泽东多次埋怨斯大林,说他关于朝鲜战争的决定,是“极大的错”,“是百分之百的错了”!可笑的是,老毛自己早就悔之不已、并认定“百分之百的错”事,至今还有许多人著文为之歌功颂德。既然决定“是百分之百的错了”,我们却因服从错了的决定而正确,岂不荒唐?御用文人们以不变应万变,以“伟大胜利”为基点,选取立论依据;对一切不利于此的证据统统视而不见。这使我想起,文革时周恩来接见湖南“长高司”时,对他们“誓死捍卫中央‘2.4批示’”的表态:“我们都认错了,你们还捍卫什么?”假如我们没有参与谋划对南韩的进攻,也许确是理直气壮的;可惜的是,无论多么勉强,我们毕竟上了斯大林的当,完全不是依据中国的利益介入了此事,不能不是永远的遗憾。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史料要几方都看,特别是作为朝鲜战争策划者推动者和下最后决定权的苏联方面资料不能遗漏。
5月13日晚金日成向毛泽东传达了斯大林的指示:“现在形势不同了,北朝鲜可以开始行动;但是这个问题必须同中国同志和毛泽东同志本人讨论。”毛听后大吃一惊。1949年10月下旬,毛泽东给斯大林的电报中,说朝鲜同志想武力解决南朝鲜问题,中方劝阻他们不要这样做。斯大林回电还说完全同意中方意见。几个月之后,他改了主意。令许多人困惑的是,斯大林与金日成频繁的往来商讨,事关中国且如此重大,何况其中有两个月,毛泽东就在莫斯科,而恰是这两个月,斯大林转变了态度。他居然对毛泽东一字不漏!苏联给金日成的武器装备,为了不让中国知道,全部走海路。直到最后时刻才由金日成通知中国,但仍把军事情况隐瞒着!非但如此,在同斯大林会谈中毛提到过金日成想进攻南韩,中共已按斯大林的要求将两个师连同武器装备交给金日成。不过现在还不是北方进攻南方的时机,斯大林也表示同意。以后毛也多次说,斯大林把他蒙在鼓里。
我前面已经说过了,谁都知道了让朝鲜人先动手对我们不利,毛当然不是傻子,当然是想先解决自己的问题。而我一直强调的就是因为一边倒只有无奈答应,韩美有公开的协防协定而美国公开表态放弃台湾,支持朝鲜先动手符合中国的最大利益吗?你怎么看苏联不给中国海空支持先解决台湾问题,而苏联明知毛反对朝鲜先动手却又要金与毛会谈?怎么看苏联故意缺席联合国表决干涉朝鲜的决议?难道你认为毛金会谈的结果是毛反对金的行动吗?那请拿出史料。而毛金会谈是距离战争时间很短,所以我也一直说的是无奈同意,无奈同意就是给金的冒险开了绿灯。
苏联为啥要挑动支持金惹事?因为这样使苏联势力扩大,还不用苏联亲自上阵。但万一美国干涉,就必须中国的实力顶上。苏联的底线是决不同美国打,否则将冒失去东欧的风险。中、美一旦打起来,可以牵制甚至削弱美国,苏联就可在欧洲成强势;再者,中美一打就彻底断了中国打美国牌的路,只能死心踏地靠苏联。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同意朝鲜人军人归建有什么错?当时并没有说归建就是发动朝鲜战争。金日成归建的部队,可能连自保的能力都没有。 而且就算是他拿去统一,我们有什么办法。人家的兵到人家手里如何用是他们的事情。 我们被派兵参与他们的内战。 三国共某没有可信之处。 就算是毛泽东和他们共某,也有人给他办理,商量,不可能没有一个中国人知道,毛一个人就去共谋。而且这么大的事情,参谋部就要有很多人知道,怎么没有一个人知道啊?

而且朝鲜人民军不是解放军培训的,是苏联人培训的,他们用苏联的武器,比我们的还好很多,采用苏联战法,导致了惨败。 毛泽东的战法向来就是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不以占地为目标。可是他们突破38线,一面平推,说要把敌人赶下海,几乎占领了除釜山以外所有的地方,结果人家美国一个仁川登录,把半岛拦腰切断,人民军陷入合围。

其实在仁川登录前,解放军13兵团司令邓华已经看到了,并向中央报告人民军已经失去了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机会。 雷英夫,解放军总部作战部的参谋,在人民军进攻釜山的时候,美国可能刚有仁川登录计划的时候,就已经科学地预计出他们的计划和登录的具体时间,地点。 金日成如果能重视中国的提醒,按照中国的战法,在仁川港外自沉几条船,美军就上不来,涨潮就那么几个小时。 仁川港外有个小岛,只要3个小时拿不下来,麦克阿瑟就撤了,结果只45分钟就打下来,人民军根本在睡大觉。 雷英夫的判断据说是通过外交部发个金日成,根本没有重视。

前苏联的档案是怎么写的我不知道,我知道中国的档案和美国的档案是怎么写的,关键是要把些档案对起来看。 出兵朝鲜,不是苏联的威逼利诱,是我们自己的选择,美国胜利进军中朝边境时,朝鲜人民军已经基本覆灭,金日成见到彭德怀时说,他还有8000多部队,一个师都不到。 (二次战役后我们打败美军,才在美军的包围圈里面解救出5万多被包围的人民军)。 我们决定出兵,才派周恩来和林彪去苏联商量军火支援和空军支援。苏联主张放弃北朝鲜,叫中国和美国划江而治,我们表示没有苏联空军支援我们也出兵。

三国共谋论不足信,如果我们参与朝鲜武力统一,我们必然要讨论,时机问题是起码的议题,不可能不顾我们台湾,而去支援朝鲜统一。既然是共谋,毛泽东和他们的同事,下属不可能不考虑到后果。10几万人的朝鲜人民军,即便有坦克大炮,分散在整个朝鲜半岛,力量是多么微薄,集中起来,又必然到处了空当,任人家随便打。 毛是世界一流战略家,手下不乏能征惯战,有战略头脑的将军和参谋,不可能指望10多万朝鲜人民军达到统一半岛战略役目的。 这些东西在参谋部都是可以精确地算出來的。 如果当时金日成有100-150万人还有可能,都是少算了。毛泽东这种战略家不可能搞赌博,因为既然是共谋,就是共谋能赢,而不是输。 脑袋有问题的人才会相信那些共谋论。 我们都能看到的问题,毛不可能看不到,他就会问苏联和朝鲜,10多万人对10多万能成吗?美军就在傍边,美国干涉怎么办?在美军干涉的情况下,金日成就10多万军队,能打赢吗?朝鲜三面环水,你往南打,美军从你后面往北打,你怎么办?打输了怎么办? 这些问题,你看的那些苏联档案里面有吗?

毛没有问这些问题还共谋什么? 叫Warren Buffett投资他们连干什么都不问吗? 连不能赚都不管吗? 那他还是他吗? 美国人都承认,中国建国以后的一边到是叫美国给逼的。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你所谓被打怕了所以才来朝拜毛有点搞笑。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这是一个世界大国应尽的义务和应有的责任。走出去在世界上从来就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走不出去才不光彩呢!否则清朝的道光咸丰皇帝岂不是比毛更威风了吗(他们连外国人来了都不见)?头脑见识如此简单,你这种逻辑是不是想证明当年毛赴苏联而不是斯大林赴中国表明毛是向斯大林表示臣服的?
尼克松不得不来吗?是珍宝岛枪声一响,林彪事件爆发,我们内外交困,不得不想法和美国改善关系吧?是谁听从老帅的建议要与美改善关系?是谁邀请斯诺上天安门发出信号,是谁推动乒乓外交?可谓放下身段想尽心思向美国示好。尽力是自己迫切需要,但还要绷面子让别人来访问,这样就有阿Q般的胜利感。前段朝鲜不是宣传克林顿访朝鲜解救人质就是金正恩将军操办下的伟大成就,呵呵。还是那种皇帝坐朝等国外朝拜的心理,尼克松来华就一定是被打怕了,称臣示弱吗?为尼克松打前站的黑格将军说了实话,说美国关心中国的生存能力。(见章含之回忆录)这就是国人感觉良好的强大的中国当时在美国人心中的印象。在50年代初美国表态放弃台湾想与我们拉关系时,我们坚决一边倒。在70年代还有美国军人驻扎在台湾时,我们却能热烈欢迎美国总统来访,是谁更应感到羞辱?是谁更无可奈何?更不用说为了和日本建交“不得不”放弃对日索赔了,丧尽国人的权益。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你说中国无法阻止朝鲜开战,错。
看看俄罗斯档案吧,
1950年5月14日5时30分发出

北京?

苏联大使?

转呈毛泽东?

“毛泽东同志!?

在与朝鲜同志会谈中,菲利波夫和他的朋友们提出,鉴于国际形势已经改变,他们同意朝鲜人关于实现统一的建议。同时补充一点,这个问题最终必须由中国和朝鲜同志共同解决,如果中国同志不同意,则应重新讨论解决这个问题。会谈详情可由朝鲜同志向您讲述。?

菲利波夫”?

请将执行情况电告?

维辛斯基(签名)?

1950年5月14日

从这封电报来看,毛显然同意了金的行动。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你所谓北韩打南韩不是侵略。呵呵。不论南朝鲜北朝鲜,都不是靠自己力量从日本手中解放出来的,他们完全是战后雅尔塔体系的产物,两国政府分别受到美苏的扶植和保护,而且分属世界两大敌对阵营。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方,有计划有预谋地全面攻击并企图吞并另一方,都不可能不经自己主子的同意,也不可能不引起另一方主子的反应,这场战争,从一开始就不是人民自决自主的战争,而是美苏之间的对抗。

  北朝鲜人民军,是由苏联全力援助下建立起来,他的每一枪每一弹都由中苏供给,苏军顾问直接参与了朝军的训练和指挥,朝鲜战争前,大约一半朝鲜人民军来自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批中国朝鲜族官兵世居中国,是标准的中国公民,却成建制地连同武器转往朝鲜,成为金日成南侵的主力,战争开始后甚至有直接从中国渡海进入南朝鲜的。请问这是外战还是内战?他的战争结果又与朝鲜人民自决,朝鲜人民人心向背有多大的关系?联合国说中国入侵朝鲜,不是没有一定道理的!他描述的是一个从朝鲜战争一开始就存在的事实 今天,如果美国派遣美籍华人驾战机以台湾军队的名义大规模轰炸中国沿海,中国人感受如何?是否还一口咬定这是中国的内战?你说美国干涉朝鲜内战,那苏联中国干涉得更早。。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你所谓的“新中国必须出兵朝鲜,是因为我们不能叫美国离我们太近”,那请问外蒙离北京最近的地方只有两百多公里,60年代苏联坦克军团进驻蒙古直接威胁北京时我们为什么不出兵把苏联军队打出蒙古,那是比美军在鸭绿江边更直接更致命的威胁。中国与朝鲜的边界线只有两三百公里,而中国与苏联、外蒙的边界线长达4000多公里,我们在这4000多公里的威胁之下,依然能够进行国家建设,难道我们却不能在两三百公里的威胁下生存?
有人说中国出兵墨西哥能否与美国出兵朝鲜相提并论? 这个比喻极不恰当,要搞清楚美国是什么情况什么条件下出兵朝鲜的,朝鲜是日本的殖民地,日本投降后,苏联美国是以朝鲜人民的解放者身份,根据雅尔塔协议精神分别进驻朝鲜南北方的,雅尔塔体系是维持战后世界和平稳定的基础,南韩政府是美国扶助下建立起来的,美军原来就驻扎在韩国。而中国跟墨西哥什么关系?墨西哥是中国人解放的吗?墨西哥政府是中国人帮助建立的吗?中国凭什么协议出兵墨西哥啊? 苏联可以在中国东北驻军,中国为什么不能在高加索驻军啊?苏联可以在蒙古驻军,为什么就不允许中国在波兰驻军呢?毛泽东敢不敢这样问斯大林呢?不敢,因为这是废话!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朝鲜人师是中央绝对领导下的部队,没有中央的同意和正式命令,是不可能整建制的,连同装备和几个基数的弹药转交给朝鲜的。而没有这个资本,金日成绝对没能力发动战争。朝鲜战争爆发中断了中国统一的进程,这不很清楚吗?而苏联明知美国公开表态放弃台湾,同时美国又与韩国签有协防协议,却不给中国海空支援解放台湾,反而压中国帮助金日成发动内战,用心极其险恶。我们可以英雄牺牲,但不可以被别人忽悠为别人利益而牺牲。哦,你认为没人给朝鲜人上军事课,那《中国人民解放军征战纪实丛书》是CIA编的?
关于斯大林和毛是否上下级,不是由你,是毛说了算。“,1944年1月2日,毛致电莫斯科:“我向您保证并且可以担保,中国共产党热爱并且深深地尊敬斯大林同志和苏联。”到中共七大,毛正式当了党主席。他的9篇讲话,回回大讲特讲苏联和斯大林,敬重之情溢于言表:“没有共产国际的成立和帮助,中国无产阶级的党是不可能有今日的。”“共党是全世界的模范,全世界的总司令”,“斯大林是不是领导着世界革命?当然领导”“领袖是谁?是斯大林。有没有第二个人?没有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每一个人,都是斯大林的学生。马、恩、列、斯,三个死了,一个活着,就是斯大林,他是我们的先生。刘少奇1949年7月4日给斯大林的请示报告表示:新中国将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须要集中力量去对付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该报告还更清楚地解释了“一边倒”的含义:“关于联共与中共两党关系问题,毛泽东同志和中共中央是这样认识的:即联共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统帅部,而中共则只是一个方面军的司令部。根据局部利益应当服从世界利益,我们中共服从联共的决定,即使没有了共产国际的组织,中共也没有参加欧洲共产党情报局。在某些问题上,如果中共与联共发生争论,我们中共在说明我们的意见后,准备服从并坚决执行联共的决定”而关于斯大林如何让中国支持金日成,同时在美国参战时威逼利诱中国出兵,在俄罗斯解密档案里有,自己查去。我估计你辩词也只能苍白到如鸵鸟不承认事实要说这些解密档案是CIA编的。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确实很可悲,自己指责自己的胜利。918蒋介石不抵抗,招来的日本大规模入侵,中国损失5000多亿美元,死了3000多万人。 好不容易到了毛泽东时代,在朝鲜打败了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中国的国威建立了,我们过了60多年,自己挖自己墙角。三国阴谋论,硬说是毛主席被斯大林逼迫发动朝鲜战争。 美国人为什么要和我们和解?就是他们自己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50-60年代有很多美军的解密文件都说这个事情,检讨当时的对华政策,把中国变成了他们的劲敌。

中国人同意四野的朝鲜人回国,支持朝鲜统一,这有什么错? 再说中国当时国内那么事情,也无法阻止北朝鲜开战。 中国并没有派兵参加他们内战,只能在东北放些部队,以防万一。参加朝鲜内战的是美国,而且要挺进中朝边界。斯大林和毛的关系根本就不是上下级关系,斯大林根本没有叫中国出兵,而是准备在美国仁川登录后,放弃北朝鲜。 这些你可以去看看李涛蒋军的回忆录,他当时是解放军总部的作战部长,所有给毛的电文,军委和毛给下面的命令都要经过他们的。 当时没有人训练金日成,更没有人给他们上军事课。

新中国必须出兵朝鲜,是因为我们不能叫美国离我们太近,大国靠近了是危险的,必须应对挑战把他们打回去。如果我们打到加拿大或者是墨西哥,美国也不会客气。我们出兵美国人都接收,对与我们参战都表示理解,而且对我们的战术钦佩不已。美国人自己回来有很多关于朝鲜战争的检讨。国防科委资料室里面有很多美军解密的文件。 90年代中期美国的议长Newt Gingrich到中国外交学院讲话都说你们出兵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你们打的非常智慧,我们非常佩服。

北韩和南韩那个先动手,都不重要,那个是人家自己家里的事情,没有侵略的问题,因为那时他们还是一个国家,其他国家都可以对自己的一方给以道义上或者是物质上的援助,但是其他国家自己不能派兵参战(美国不是最善于支持别国打内战吗)。 美国先派兵去朝鲜参加内战的,不是吗? 如果他们重视中国的警告,不越过38线,就叫南韩军自己过38线,打到鸭绿江统一朝鲜半岛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中国也无法出兵。仁川登陆后,北韩的主力部队都被包围,消灭了。

可惜他们错判了形势,以为一鼓作气杀到鸭绿江就完事了,结果逼迫中国不得不出兵,而且战胜了,从那时起,奠定了中国国家安全的基石。70-80年代我们见到欧洲的军人,都对我们很佩服,说我们是联合国打过仗的。一扫自满清以来多我们的傲气。

不把他们打服了,他们能在70年代争着来见老毛吗? 这个和蒋介石被人家当狗牵着去开罗会议,雅尔塔会议瓜分世界他连去听听的份都没有形成鲜明对比。毛时代的外交是非常成功的,特别是第三世界理论,今天还在起作用。人民币代替美元,将在第三世界先实现。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isIsDifferent的评论:
钱学森, 邓稼先就是民国时期培养起来的,但中国之所以原子弹搞这么快还是苏联援助的功劳,这方面有专门的学术研究文章,只是我们为了自己的面子没有公开的报道。
而姚桐斌赵九章1999年是被追授两弹一星元勋的称号(共有23人),他们当然也属于两弹一星功臣的重要一员。
ThisIsDifferent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各位: 两弹一星好像主要是钱学森, 邓稼先他们搞出来的吧?

钱学森1911年12月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省临安县。1923年9月进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习,1929年9月考入国立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铁道门,1934年6月考取公费留学生,次年9月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1936年9月转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师从世界著名空气动力学教授冯·卡门,先后获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和航空、数学博士学位。1938年7月至1955年8月,钱学森在美国从事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和火箭、导弹等领域研究,并与导师共同完成高速空气动力学问题研究课题和建立“卡门-钱近似”公式,在二十八岁时就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 1955年10月,经过周恩来通过外交谈判,用释放15名在朝鲜战争中俘获的美军高级将领作为交换,钱学森回到了中国大陆,自1958年4月起,他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为中国火箭和导弹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极为重要的实施方案——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邓稼先(1924—1986),安徽省怀宁县人,中国杰出的科学家、中国“两弹”元勋,先后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和美国普渡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50年回到中国;他参加组织和领导我国核武器的研究、设计工作,是我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之一;从原子弹、氢弹原理的突破和试验成功及其武器化,到新的核武器的重大原理突破和研制试验,均做出了重大贡献;邓稼先被称为“中国原子弹之父”。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前后左右的评论:
关于三年饥荒死亡人数有很多亲身经历和统计估算文章,先好好看看再说。当时大饥荒饿死人各省是不平衡的,你自己和身边人没听说饿死并不能说明全国没有饿死人,你不要自己把全国人民都代表了。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您的观点和某某些人一样,即所谓的为了工业化一定要牺牲普通群众的福利,甚至生命。那我请问,现代化工业化是目的还是手段?如果认为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不惜一切代价。即为了工业化把农民贬为二等公民,残酷盘剥农民,把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压低在如奴隶般最低限度上是合理的,也是唯一可行的方法。那我就没有什么说的了。我们也不要说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的羊吃人是罪恶了,自己就是这么干的。这种逻辑和现在的伤害普通职工的下岗运动有什么不同?为了发展总要有人牺牲和付出代价嘛。但问题是:这种牺牲一定是必要的吗?而牺牲到何种程度该由谁来决定?不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吗?人民对自己切身的利益有一点发言权吗?我们盘剥农民的剪刀差都用于了高积累吗?城乡之间的差距,工人农民待遇,群众干部间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既然只是为了工业化,为什么这么亏待农民和普通群众??而用这种方式实现的高积累又有多少被伟大领袖交了学费和肆意浪费,更不用说三年灾害时期饿死多少农民,某些人可别给我说这些农民是该死的,是必要的代价。这种交“学费”按问责制领导应该付什么责任?说到毛交学费,那凭什么人民买单,毛还继续稳坐宝座心安理得接受别人喊万岁?交这种“学费”在民主国家早被赶下台了。邱吉尔领导英国抗击法西斯取得胜利却被人民选下了台,人民忘恩负义吗?
新中国的计划经济,其实质是政权为了达到全面控制的经济。在计划经济的幌子下,工人、农民的所有剩余产品,甚至连农民的口粮也被收刮了。这种所谓的原始共产主义经济,实质上是对工人、农民经济全面剥削以及社会全面控制为代价的,全面控制压制了个人和社会的活力。无可否认威权主义的有效性,威权主义加上方向正确无疑是可以跑的更快一些,这已经被希特勒时期,斯大林时期,我们50年代工业化的高速发展所证明,但要是权威主义加上错误方向的话那就是倒退的更快一些,大跃进“亩产万斤”就是例子。这就有个问题了,谁来保证正确性呢?当年刚解放,无可否认人们的干劲都很足,再加上XX主义的蛊惑,就好象吃了摇头丸,但那东西效力是持久不了的,而且也是对身体有害的。用句时髦的话,这种发展可持续吗?人总是利益动物,要不是XX主义把人类前途描写的这么美好,要跑步进入XX主义,还会有人这么冲动吗?这么有干劲吗?但当年觉得花了那么长的时间发现原来还是老样子,没什么变化的时候,请问你的热情还可以继续吗?当年集中全国之力来发展中国的重工业,把农民牺牲在自己的田地里。如果说什么都没发展出来那岂不是很荒谬?中国那些年的年发展率确实不低,大致是1950-1958年左右吧。以后的数据就难说准不准了,亩产万斤都能在中央党报上天天放卫星,其他统计数据可信度如何?所以有人说看中国的统计数字有如看一本魔幻小说。能靠一直盘剥人民的福利维持高积累粗放式发展吗?苏联、东欧就是用完了人民的耐心,GAME OVER。不要给我说苏东巨变只是因为美国破坏,说这话的一定是个崇美派,也太看重美国的作用了,请记住外因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打败了西方?这个YY有水平。。是打败了印度,但事实上败。因为中国未从军事上胜利获得一点好处。九万平方公里争议领土先得后失,依然在印度手上。你指望谈判要回?做梦都不敢想。沦丧了相当于三个台湾的土地,是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上一国被另一国强行侵占的最大一片土地。正是新中国政府对印藏边界之事的不作为和全力投入朝鲜战争,才一手造成了在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达旺始沦陷于印度人之手,而直到1960年左右,印军才完全占领了麦线以南的整个地区,继而在我们的土地上成立了他们的“东北边境特区”。印度黑猴子终于完成了连英国人都未曾完成的“伟业”,同时也制造了50年来中国人心头最大的痛。所谓印度服气了从何谈起?人家还占着你领土呢,你自己当鸵鸟别把别人也拉上。
人家说毛爱斗是说他爱斗国人,难道不是事实吗?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1950年1月5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声明:“过去四年来,美国及其他盟国亦承认中国对该岛行使主权,美国对台湾或中国其他领土从无掠夺的野心。现在美国无意在台湾获取特别权利或建立军事基地。美国亦不不打算动用其武装力量干涉(台湾)目前的局势。美国政府不会走一条导致其介入中国内部冲突的道路。美国同样不会给福摩萨(台湾)的中国军队提供军事援助或出谋划策”1月12日国务卿艾奇逊又表态把台湾划出美国的防御圈,甚至明说没人能保证它不受军事攻击。这其实是告诉我们,美国想同新中国修好。如果以中国国家利益为原则,就应该抓住这个时机,建设独立的中国国家利益需要的外交。但中国就是一边倒。毛泽东为了他的“一边倒”能实现,于1月13日(请注意时间!)批准中国征用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兵营(当然苏联除外)、接收并征用美国经济合作总署留沪物资,以及把美国驻华使领馆全部挤走。他马上将此决定特意告知苏联,并说明他的目的就是“把美国的领事代表驱逐出中国”,“努力拖延美国承认中国的时间”。
而苏联明知美国公开表态放弃台湾,同时美国又与韩国签有协防协议,却不给中国海空支援解放台湾,反而压中国帮助金日成发动内战,用心极其险恶。我们本来不应答应,但因一边倒只能听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征战纪实丛书称:“毛泽东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然后他向金日成转达了中共中央同意北朝鲜作战准备计划的意见。之后,毛泽东像上课一样,从政治准备到军事准备,再到战争的具体打法,详细地向金日成作了阐述。”毛泽东把四野朝鲜族部队四万多人整建制拨给朝鲜,这些久经沙场考验的部队成了人民军的主力。朝鲜战争的结果使台湾,日本,苏联,金日成了赢家,我们丧失了收复台湾的最佳机会,本来可能与美国发展关系的机会也丧失了,受西方全面封锁二十年,还在60年代饥荒时期还苏联军火债。台湾是最大赢家,捞到救命稻草。日本经济本已崩溃,靠美国军需订货得到经济起飞第一桶金。苏联作为社会主义阵营老大,本该他出头对抗美国,却躲在背后发战争财,让中国蒙受巨大人力物力损失与美国死拼以使中国无从选择只有一边倒倒向苏联,从而降低中苏结盟时中国向苏联讨价还价的筹码。金日成靠中国将士的鲜血保住了他的小朝廷。
毛时代的外交是成功的外交吗?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要说抗战让中国人站起来了,还是有事实根据的,中国抗战前有租界,抗战中收回来的,抗战前有众多的不平等条约,抗战中废除了,抗战后东北,台湾南沙西沙都收回来了,抗战前世界各国有很多排华法案,抗战后没有了,海外华人开始受到平等的对待,中国在世界上地位的最主要象征就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这也是抗战得来的。建国后,中国还有不平等条约,中苏条约就是个不平等条约,这是毛泽东自己说的;建国后,中国国内还有外国势力范围,新疆东北就是苏联的势力范围,这也是毛泽东自己说的;建国,中国照样丢失大片国土,藏南、江心坡、长白山一半和南沙不是建国后丢的吗?建国后,联合国推迟接纳中国(千万不要跟我说,新中国不在乎什么联合国席位,为这个,中国可没少化钱结交亚非拉穷苦朋友)。
说到两弹一星,你认为没有毛中国就搞不出来?请记住抗战胜利后蒋也计划搞原子弹,而毛搞原子弹的中坚就是民国时期培养的人才,这些人才下场是:“导弹和航天材料与工艺技术专家姚桐斌,1968年6月8日被几个‘左派’活活打死在自家门前,年仅45岁。紧接着,气象学、地球物理和空间物理学家、“651”卫星设计院院长赵九章被迫服药自杀。”而原子弹的技术和工业是苏联大力帮助下建立起来的,当时撤掉苏联专家时苏联人已经知道中国人掌握了绝大部分技术。而毛为搞原子弹在大饥荒时期为了搞积累搞原子弹不积极救灾,造成几千万人饿死。其他人其他国家搞原子弹可能这样吗?这样早下台了。
我并不反对为了国家利益对外援助,但要力所能及。在大饥荒时期不积极救灾却积极对外撒钱是对国民的犯罪。另外虽然国家关系是利益关系,但应发展长期稳定盟友关系,那毛时期为啥培养的多是反目的盟友和墙头草的穷兄弟?
zf580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导师领袖统帅慈禧PK毛万岁 主政期
1、人口到四亿。
2、7%的地养世界26%的人。
3、建起中国5千年来第一条铁路、第一艘轮船、军舰、第一座钢铁厂、第一所大学 第一座发电站。
4、没有她老人家国人有轮船吗?能用上电灯吗?能坐火车吗?
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妖魔化老佛爷。饮水思源.是不是中国人?(转自微博)
ThisIsDifferent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大跃进饿死多少人, WXC有毛粉转了篇网文:
“饿死三千万”是谎言还是史实?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9&postID=29394.html (自己加dotcom)

评论里有很多资料和评论.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毛的很多“错误”实际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然产物。比如:你说毛“破坏了已经很成熟的师徒制度和技工制度”。请问,那个发达国家还用那些人身半依附关系的“师徒制度”?这种旧的制度被淘汰是现代化过程的必然历程。这不是毛的错误,是成就。
简化字的规范化你也认为是缺点?文字世俗化、大众化是历史的必然。这是从三十年代文字工作者们就开始努力的结果。但在毛的时代得以完成。这难道也是缺点?普及文化是现代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这你也认为是错?甲骨文更能展现中国文化的原汁原味,你为什么不用?
“等到改革开放的时候,中国几乎没有企业家了,只能依靠外资了。”你肯定没有在中国企业里工作的经历吧?听说过一汽、二汽、南汽、北汽、上汽吗?什么时候建的?
你的水平我不做褒贬。只想问一句,你在这里是骂毛呢,还是歌颂毛呢?
还有,你说“只要是现在70岁以上的,家里在农村有多位亲戚的,很多都听说过饿死人的事情。”看来你还诚实,没说他们亲眼见到饿死人的事情。你知道三千万饿死是什么概念?那就是不到20人里死一个。问你一个常识性的问题:一般民众认识的人包括亲戚朋友有多少?至少40吧?当大家差不多都没有认识的人饿死,你怎么解释?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1949年时,中国几乎什么工业都没有。当时最大的需要就是国防,50年起美国从北路朝鲜,中路台湾,南路越南,向我们挑战,朝鲜打到53年,以后越南战争就逐步升级,一直到73年都是冲着新中国来的。

要搞工业,就要原始积累,钱从那里来?只能是工农业剪刀差,农产品价格低,工业品价值高。当时95%的人口是农民,国家要用的这些钱,该从那里出? 当然是农民那里。 毛时代农民穷,本身是历史的产物,生产力水平决定的,没有拖拉机,没有化肥,没有良种。 加上国家安全环境,医疗条件的改善,人口剧增,穷是不可避免的。 产出的财富,要马上投入到国家工业和国防建设中去。

毛泽东上台才10多年,中国就有和石油,现代化血液,原子弹,两弹一星。几千架喷气式战斗机,美国的飞机侵入都多次被我们击落。就是今天想起来,都觉得当年的苦没有白吃。

改革开放前期,农村改革时,邓小平敢于拿出钱来补贴农业,也主要是靠毛时代工业上的积累,否则没有工业,用什么去提高农产品价格? 其实单干不单干不是主要的。 还有就是毛时代的5小工业,小钢铁,小化肥等,良种,农田基本建设等都是后来改革开放的基础,改革开放是有根基的。

80-90年代邓小平敢于先放放国防建设,专门搞经济建设,除了对于国际形式的判断,主要是毛在国防建设上面有积累,和建国以后对外工作取得的胜利。 没有毛主席当年拖着病体在书房里,接待一批又一批的外国领袖们,邓小平搞改革开放,就要走更多的弯路,花更多的时间。

先是农业养工业,反过来农业再从工业中获利,现在农业税都免了。农业当初对于国家的贡献,还在收获回报,而且是更多的回报。

我们是一般人,如果要讨论大人物,必须要站在他那个高度上。先把中国和外国的事情搞清楚,才能说清楚很多国内的事情。 毛没有主动和西方作对,是西方找我们作对,被我们打败了,就说印度吧,但是他们在西方和苏联两大阵营的支持下和我们作战,我们“像小刀切黄油一样”击败了他们,等于同时击败两大阵营的同时挑战。 70年代他们服气了,才一个个来访问,都以见到毛而自豪。

有个老教授和我们说毛就是爱斗,我说:要看和谁比,和你我比吗? 我们只是一般人,肩上没有那份责任。 毛是大军事家,但从来没有发动过战争,爱斗从何谈起? 和蒋介石比那个爱斗? 按理说美国总统都是不爱斗的,怎么个个都有自己的战争啊?



真相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ktt7809的评论:
强烈支持博主揭开历史的真像!!!可惜的是很多跟贴的愚顽透顶的人情愿活在被洗脑后的谎言中继续当脑残被人骗,真够可怜的!
真相1 回复 悄悄话 强烈支持博主揭开历史的真像!!!可惜的是很多跟贴的愚顽透顶的人情愿活在被洗脑后的谎言中继续当脑残被人骗,真够可怜的!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zl9876的评论:
引: "...在世界的角度讲,毛是伟人,毛时代国人对美国人谈不上大恨,但毛让国人藐视美国及西方势力,坦率地讲,国人对美国是从仰慕甚至爱逐步转向敌对的,这可能要归功于美国..."
--===
说对啦!!!
好!!!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相关阅读:

我认为简化字是否合理的关键,在于其简化得是否合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26673
TravelerCheck 回复 悄悄话 "胜者王、败者寇" That's how my dad defined 毛 to me. With only elementary degree, my dad knew it back to the late 60s and 70s, 毛was nothing difference than anyone in the history. He won, then he's the empiror. What he said was the only rule to the society.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萍千里的评论:

毛为什么在世界上是伟人?因为他为一穷二白的中国搞出了两弹一星,改变了中国自鸦片战争逢战必败的局面,让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在新中国时期快速上升。

至于许多人说的“国际朋友”方面,这是政治朋友,当然是墙头草了。君不言美国在同一时期也同样依靠经济和政治支持扶植了萨达姆、拉登、塔利班等政治势力,结果他们可倒的厉害,还对美国搞起了恐怖袭击。这不能说是美国的过错,因为政治上因利益而倒戈是很正常的事情。
Bigdolly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总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度伟人。和前面数篇一样都是垃圾,不值一读。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没读你的文章,但是根据你以前的文章肯定不值得一读。你的水平还不够给别人扫盲的。还是请你回去再闭门读书十年增加点知识以后再回来吧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在毛泽东去世的一九七六年,黄河中游地区的一百多个县,当年人均收入是三十九元,(注17:《了望》一九八五年第二十五期)折合美金约二十元,亦即当时一名美国技术工人两小时至三小时的工资。如以一个劳动力养活三至四人计,那么一个农民一年的收入仅相当于人家一天的工资。考虑到历史因素,不同外国比,同自己的过去相比吧。「据一九七六至一九七七年统计,全国有两百多个县的生产水平倒退到解放初期,少数还低于建国初期。另据一九八○年上半年对全国五百万个农村核算单位统计,年人均收入五十元以下的几乎达到近三分之一。」(注18:《中南财经大学学报》一九八六年第一期。)截至一九七七年,全国平均每人占有的粮食,仍然低于一九五五年。(注19:胡乔木《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

  一九五五年,正是「高级化前土改后」,中国农村「走进」社会主义之前。这一年的人均粮食占有量高踞于随后的二十二年之上不是偶然的,决不是老天特别照应,特别给了中国人民风调雨顺的年景。从上面的记述中我们看到,自从一九五六年中国成了毛式社会主义的天下,人民就没有好日子过了。一走进这个社会主义,农业就一蹶不振,人民就一直挨饿,正如一九七九年中共四川省广汉县县委书记常光南对省委书记赵紫阳所说:「大家对人民公社有意见。自从有了公社,就没有吃饱饭。」(注20:见《海南纪事》 创刊号中《紫阳治蜀》一文。)毛式社会主义使几亿中国农民饿了二十多年肚子,这是宏观上人人看得见的恶果。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ZT:从一九五六年“三大改造”完成到一九七六年文化教育大革命结束,中国搞了二十年“抓革命,促生产”,每次运动都是说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的生产力发展到哪步田地呢?人民的生活改善了多少呢?从吃的方面看,一九五六年人均消费粮食四百零八斤(市斤,下同),一九七六年为三百八十斤,减少二十八斤;食用植物油1956年人均消费五斤一两三钱,一九七六年为三斤一两九钱,减少一斤九两四钱,从穿的方面看,一九五九年各种布的人均消费是二十九尺一寸七分,一九七六年为二十三尺五寸五分,减少五尺六寸二分。其中一九六八年每人只发了九尺布票。(4)
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七八年,二十年间,全民所有制企业职工工资非但没有提高,反而实际下降百分之五点七。职工的年平均工资从一九五七年的五百八十二元下降到一九七八年的五百四十九元。在农业方面,一九七六年,中国平均创造的农业净产值为三百一十九元,低于一九五二年三百二十三元的水平;平均每个劳动力生产的粮食为九百七十二公斤,低于一九五七年一千零三十七公斤的水平。(7)据国家农林部一九七三年统计,有七十二个县的粮食产量还停留在解放初期的水平;近一百万个生产队(约占全国生产队总数的百分之二十)每人年平均分配在四十元以下。这些队基本上没有现金分配,有的队甚至连维持简单再生产也很困难。据毛泽东的秘书田家英一九六0年在浙江省富职县环山村环二大队的调查,一个劳动日值是三分钱,就是说农民劳动一天挣不了一根冰棍钱(最便宜的冰棍五分一根)。一个劳动力在队里干一年活,只分了二元五角三分,换不回口粮。全队二百二十四户,户户倒挂,都欠队里的债。全队共有人口八百零三人,人均欠债四十八元一角八。(8)毛泽东强迫推行合作化和公社化,出发点是消灭阶级、消灭剥削,避免两极分化,让农民过上幸福生活,实践的缘木求鱼,南辕北辙,农民的生活甚至不如解放前。雇农给地主扛长工,起码能混饱肚子,不会再向主家交伙食费;如今名义上是土地的主人,可当家作主的结果是,在队里干一年活,还要倒贴伙食钱。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不检讨自己的理论、政策有什么问题,却归罪于阶级敌人捣乱和农民落后,接连发动政治运动,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口号是“堵不住资本主义的路,迈不开社会主义的路。”资本主义的路是堵死了,社会主义的路却迈不开。生产一年不如一年,鱼米之乡的富春江流域可以作为一个典型代表,在毛泽东时代,年年整社,经过花样翻新地“抓革命,促生产”的折腾,农业生产被“促”成了一个劳动日值三分钱;更可怕的后果是三年大跃进中几千万人的非正常死亡。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zl9876的评论:
您的话很奇怪,在国人面前是罪人,在世界就是伟人??那意思是毛把中国的利益都出卖给了外国所以才在外国人眼里成了伟人?
我认为评价统治者要看他对民众犯下的过错和罪行如何,而不是什么功劳来定。现在官员考核都有一票否决制,这是有道理的。否则希特勒使德国几乎全民就业,工业高速增长,科技发明层出不穷,他自己又简朴素食,深受国民爱戴。不就杀了几个犹太人那是小节哈。再请参看俄总统发表声明对斯大林作出历史评价“如果谈到应如何评价斯大林时期的统治这个问题,那么实际上从新的俄罗斯诞生以来,这个评价就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了——斯大林针对自己的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虽然说他在管理国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虽然在他的统治下,前苏联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他对于自己的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是无法饶恕的”。比较斯与毛,斯打败德国,崇毛派不会说日本是毛打败的?斯统治时期扩张了苏联领土,毛时期丢掉藏南、江心坡、长白山天池一半等。斯使苏联成为超级大国,毛在国内饿死人的饥荒时期还四处撒钱买穷朋友想当第三世界的头,结果撒钱买得都是墙头草。说到过,我就不用展开说了吧。毛对自己国民的过在世界上要算第二的话,没人敢占第一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说的是有道理的,毛的确有很多的过错,在国人面前毛是个罪人,但是站在世界的角度讲,毛是伟人,毛时代国人对美国人谈不上大恨,但毛让国人藐视美国及西方势力,坦率地讲,国人对美国是从仰慕甚至爱逐步转向敌对的,这可能要归功于美国,确切地讲应该归功于克林顿的功劳了。
此刻不经使我记忆起京夫子的大名来,此人写了不少的可以说上是很精彩的著书也罢大作也罢,读起来很是让人过瘾,此人不简单,能知道那麽多中共内幕,掌握那麽多的一手资料,让人看得真是那个爽,同时也很遗憾,如果此人不是以较偏激,甚至很多地方是以诋毁式的语言方式,换句话说,作者若能站在较为公正的立场,有一颗平和而公正的心,那这几本书的效果可能就不是今天这样的效果了,真为这本书的作者遗憾了,只能当作茶余饭后的消遣物野史而已了,这当然和人的境界有关系了,孰能有象司马迁的境界呢?
芳名百世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说的是有道理的,毛的确有很多的过错,在国人面前毛是个罪人,但是站在的角度讲,毛是伟人,毛时代国人对美国人谈不上恨,但毛让国人藐视美国及西方势力,坦率地讲,国人对美国是从仰慕甚至爱足步转向敌对的,这可能要归功于美国,确切地讲应该归功于克林顿的功劳了。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1999的评论:
抱歉!
不是,
请继续猜了. 呵呵...

我退休了,这说对了.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有些观点倒是认同的。毛泽东搞文革其实根本上就是搞全盘西化。简化字、否定中国文化等等方面处处证明了这一点。毛泽东也好不讳言要将中文拉丁化。幸好现在只简了一半。

文革搞批斗整右派,是毛泽东给自己形象留下的不可弥补的划痕。这是他不可弥补的过错。

但是,渔夫的文章还是显露出他在论证方式上惊人的幼稚。他在文章中用罗列事实的方式,希望表现出毛时代的一无是处。这种论证方法是政客式的诱导性论证。通过选择性滤过正面信息和宣扬负面信息来证明自己对一个事物的负面看法,这种形而上学的方法已经落后过时了。

难怪那么多人跳出来反对。一个巴掌拍不响,当你认为反对你的都是五矛的时候,你就应该自己好好反思下自己思想上的漏洞。别想着自己总是正确的而别人总是错误的。

另外,楼下的关于经济增长的数据确实让我好吃惊……颠覆我之前对毛时代经济发展的印象啊!
samliu99 回复 悄悄话 毛纵有种种缺点,但他的丰功伟绩怎么能是那些脑残+白痴+内心阴暗的人能够理解的呢?
Wien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你是不是张德玉先生?台湾人,XX公司退休的?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一般说别人是五-毛和一元的都是不打自招的货真价实的五-分-党。 五-分-党拿着钱,却硬要说和他意见相反的人也拿钱,从而心安理得。
kktt7809 回复 悄悄话 屁股决定脑袋.
我日你妈,你这个香蕉人,汉奸卖国贼.

SB SB SBBBBBBBBBBBBBBBBBBBB
真的假的? 回复 悄悄话 五-毛一元纷纷对号入座
雪渡 回复 悄悄话 毛时代有为人民服务的官员和政府,邓及以后的时代有为人民服务的官员和政府吗?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蒲汇塘渔夫"

你只是个"渔夫"而已!
是个无知的狗蛋!
全篇胡说八道! 你父母怎么教出你这种低能儿???
无耻!
marxu 回复 悄悄话 牛逼了半天,还是用简化字在键盘上敲。
繁体就原汁原味了?有种就用毛笔写繁体,还带砚台磨墨的那种,这叫食古不化!
还是钓鱼去吧,您嘞。
草芥无畏 回复 悄悄话 毛奴要么愚蠢如猪, 要么奴性如狗, 要么既愚又奴,怪胎垃圾!
铁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同样的国民,为什么经济发展速度差那么多? 为什么蒋总裁时被日本占了半壁江山,毛主席时能御敌于国门之外?
sandysou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的儿子在朝鲜死了。毛泽东就号召全中国人仇恨美国人。一直到今天了。还教唆全世界去仇恨美国。好几代人了。日本人就不同了。还不要战争赔偿了。
毛泽东把中国所有的土地全归政府。到今天政府可以随心所欲了。腐败无止境了。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反毛也好,拥毛也好,事实是他死了!!!!不能再年年搞运动,翻来复去的整人了,不能再豢养四人帮祸国殃民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比毛时代好多了,再也不用粮票布票买东西,过那个毫无尊严的穷酸日子了!!海外华人也扬眉吐气,不再因毛狗年代的国家的落后而抬不起头了!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不止一次看到有人展示建国初期的成就,我倒要问问这些创造者是谁培养出来的?被老毛杀了这么多,还有这么多成就,只能说中国在解放前、战乱中还有不少人力资源的积累。难道两弹一星的精英们都是红旗下的蛋?搞不懂为何总有人在第十个馒头吃饱后,后悔前面九个白吃的逻辑。倒是老毛培养的一代不断演绎着从打砸抢到腐败奢靡的华丽大剧。
seank.ch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赞同。你讲的就是我要说的。不要理睬那些‘屁评’!
铁森 回复 悄悄话 新政权建立头几十年,有很多问题要探索,尽管有很多错误,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仍是最快的。以下的比较结果肯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一亿人口以上国家建国初期经济发展速度比较。根据 "Historical Statistics of the World Economy: 1-2008 AD"

中华民国 1911建国 1913-1938 GDP年均增长0.66% 1913-1950 GDP年均增长0.04%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建国 1950-1980 GDP年均增长4.9%
日本 1867明治维新 1870-1900 GDP年均增长2.4%
印度 1948建国 1948-1978 GDP年均增长3.6%
印尼 1949建国 1949-1979 GDP年均增长4.8%
巴基斯坦 1947建国 1948-1978 GDP年均增长4.4%
孟加拉 1947建国 1948-1978 GDP年均增长2.0%
美国 1776建国 1820-1840 GDP年均增长4.0%
苏联 1917建国 1928-1948 GDP年均增长3.0%
俄罗斯 1991建国 1991-2008 GDP年均增长0.94%
墨西哥 1823建国 1820-1870 GDP年均增长0.4%
巴西 1822建国 1820-1850 GDP年均增长1.8%

注:因数据不全,计算区间与建国年份不完全一致。
Historical Statistics of the World Economy: 1-2008 AD 网址http://ishare.iask.sina.com.cn/f/10429271.html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长篇大论,但水平太低,太低.
老毛的确不是神,死了好些年了.但他死了这么久了,你们还这么惦记他,不容易啊.
hy0389 回复 悄悄话 我日你妈,你这个香蕉人,汉奸卖国贼。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部分同意。

不同意-中国的医学院的学位得不到国外的承认。

中国医学院毕业生在美国可以考医师执照,同美国医学院毕业生一样。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先给自己扫盲吧!不能起码的历史知识都没有。你说的,开国大典上是苏联进口的米格机,错!那时和苏联还没有建交,更没有进口飞机。那时用的是国民党起义,或者缴获修复的万国货。 飞几圈是当时下面飞行人员要以壮声势,大家高兴和毛有什么关系? 而且兵不厌诈,检阅是给自己看的,也是给敌人看的。

你如果是个中国人就好好学点历史,在说扫盲的事。
文学城俱乐部 回复 悄悄话 按你的意思,除了你们带路党,其他人都是五茅?中国人不给你美国爹带路,就必然是支持毛泽东的?
很多人对孕毒轮的反感就是应为你们太侮辱中国人的智商了。
打工的 回复 悄悄话 精英阶层一直贬毛褒蒋, 平民阶层则相反. 屁股决定脑袋, 特别是那些能写文章的文人.
惠五 回复 悄悄话 缓入缓出、平心静气,事实为据、以理服人。这样的文章应转载、推广。谢作者!
wxcxu 回复 悄悄话 您还是学点历史再来高谈阔论, 汉字几千年来一直在走简化字的道路。 要不您写两个甲古文或者小篆试试看。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是人民的儿子?我靠人民有这样儿子真是积德了。也符合中国的原理,儿子们都是爹,爹都是孙子和奴隶
renren66 回复 悄悄话 送你二个字-放屁!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简化字是老毛搞出来的????你确定?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