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边闲语

其实人在大陆,只是经常被删帖,所以到此来混混。闲言碎语,打发时光。
个人资料
蒲汇塘渔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知道的中日安全设计上的差别

(2011-07-25 23:34:33) 下一个
温州动车撞车事故以后,有许多人对铁路系统的设备,尤其是信号设备产生了质疑,而铁道部企图把事故责任推给老天爷打雷,大概也就是掩耳盗铃的低级措施了。在网上看到一篇网友分析那个新的信号系统(好像是CTCSS2,3)之类的,试图说明现在的铁路信号系统可能存在致命缺陷。我看了后却想起很多年以前自己跟着一个师傅去仿制日本的一个遥控装置的事情来,这是二十多年以前的事了。当时自己的体会是,日本人做的东西,出了照抄以外,你一个都不能省!假如说的太专业,怕一般网友不理解,我先说说大概的情况,在仿制以前,我们觉得这个系统大约用几个控制单元就可以了,不料把日本人的东西拆开一看,人家尽然用了我们估计的单元数量的4倍还多,当时就呆住了。结果我们也不敢大意,师徒几个花了很多时间,一根线一根线的测量,把原理图搞清楚了,仔细分析过后,不由得叫绝了。后来,师徒几个商量后,和委托方说明,我们也不可能创新了,就完全仿制是可以做到的,因为这个设计非常周密,已经没有改进的余地了。虽然最后仿制了一个一摸一样的盒子,委托方拿去后也没有再来找过我们,大概没有创新的缘故吧。其实,这些个工业上的控制东西,大同小异的,但是,基本思想是一致的,而我们当时的设计水平,大概就是幼儿园的水平,日本人是大学水平。下面以红绿灯为例说明这个事情:假如要设计一个自动汽车过十字路口,遇到红绿灯该如何处理呢?最简单的是,红灯停,绿灯行,这是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的。这样,你就用两个控制单元就可以了,一个开,一个停。现在我们要考虑稍微复杂一些的情况,我相信大家有时候会遇到两边都是红灯的情况,这样,原来的规则还是可以用的。但是,如果两边都是绿灯呢?总会有这个情况发生的吧,例如被雷劈了以后失灵了呢。所以,在绿灯的时候,你不光要看自己前面的,还要看另一边的灯是否正常,只有另一边是红灯的时候,还可以开动。现在,我们已经有4种状况了。如果你以为这已经考虑完整了,那么还是在初中阶段。你有没有遇到红绿灯不亮的时候呢?或者一边不亮的时候呢?我想肯定遇到过的,所以,我们还要考虑如果一边灯都不亮,或者两边灯都不亮的情况,现在总共有多少情况呢?千万别说6种哦(这样你就退到小学去了),一共是9种情况,所以,你已经看出比原先最初考虑的两种情况,多了很多,大约是原来的4倍多一点。如果你现在以为万事大吉了,你最多就是高中毕业了,请注意我们还有一种极端情况没有考虑,就是红绿灯同时亮的情况,如果把这个再考虑进去,那么我们就有16种情况了,是原来的8倍!这里没有钻牛角尖,因为实际上可能发生的事情,不管多极端,都要考虑进去的,这样,你才能保证那个自动车不会闯祸。现在,回想一下,只有一个状态自动车可以前行,就是自己的路上是绿灯,交叉的那边是红灯。而如果遇到红灯,只有一种情况是正常的,其他的都是不正常的,都要报警的!也就是说,这个系统有14种状态需要报警的!如果这14种状态有一个没有考虑到,那么万一遇到后,指令又是开动的,最后出车祸的机会就免不掉了。现在,我相信读者可以明白我说的事情了。我原先以为经过二十多年,我们总该从幼儿园的水平达到至少高中吧。但是,实际看来,铁道部的水平还是停留在幼儿园的水平,说的难听一些,连抄也抄不像!我敢说,铁道部的人在抄的时候,也没有像我们师徒几个的认真,恐怕连线也没有一根一根地量吧。所以,有网友说现在的高铁就是高危铁路,我想这是有道理的,看看最近接二连三的事故,你想避免大事故都是很难的事情。铁道部现在的官员,除了吹和瞒以外,还会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散人不闲 回复 悄悄话 顶!“铁道部现在的官员,除了吹和瞒以外,还会什么?!”

现在的GCD官员,除了吹和瞒以外,还会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