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边闲语

其实人在大陆,只是经常被删帖,所以到此来混混。闲言碎语,打发时光。
个人资料
蒲汇塘渔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我对ABC的认识

(2011-03-24 22:00:18) 下一个
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命骆家辉为美国驻中国大使,让许多大陆人打起了口水仗。而骆家辉多次表态,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美国人,让许多的中国人有不爽的感觉。其实,我们很多人都会把华裔和中国人等同起来,而遇到美国这样几乎都是移民组成的国家,让有悠久历史的国人有些适应不了。我刚开始接触这个问题时是将近20年前,遇见一位摩托罗拉的高官,原来是台湾人,后来入了美国籍,自然就是美国人了。而当初他对我说,我是美国人的时候,我愣了半天,我说你不是中国人吗?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呀。(在此不是争谁大的问题。),他解释说,他入了美国籍就是美国人了。当时,自己也是转不过来,因为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只要是中国出生的,就是中国人,或者只要祖籍是中国人,子孙都是中国人。特别是钱学森的例子,还有众多从美国返回中国的例子,让我们平头百姓以为事情就是这样的。那位美国人花了些时间给我和在场的人解释这个事情,我多少有些理解了。再后来,慢慢知道了美国的历史,以及对国籍的通常看法,才真正理解了当时这位台湾美国人的话。等到钱学森的侄子得了诺贝尔奖的时候,大陆许多人人都高兴起来,就像大陆的人得奖一般,结果CCTV的人跑到美国采访钱永健,人家说我是美国人,让CCTV的人好不难堪。其实骆家辉说自己是美国人,就和钱永健是一个意思的。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有那种以为只要是中国人的后裔,就一定是中国人的想法呢?教育,或者说洗脑的结果,而最为奇怪的是,那些给我们洗脑的人,自己是很清楚的,自己却不是按照这个来实践的。这也是让我彻底明白的一个主要原因。这个要说说老毛了,因为我是从小到大被他的思想灌输的,所有的是非观,世界观也是他教育的结果,但是,拿他的思想,来对照他的行为,就有许多的矛盾了。老毛(我现在真的很鄙视他,因为他把中国人民带进历史上最苦难的时刻。)有一个很难解释的事情,他在离开延安后,再也没有回去看过。在最困难的时候,延安人民用自己的一切,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养活了所有在延安的领袖们,八年多啊,真的是再生父母,救命恩人哪!所以,不管怎样,在自己掌权以后,那么多的时间里,看一下延安的老百姓总是应该的吧。一次也没去,天地良心呐。让在美国的华裔回国的一个很主要的理由就是,你在中国长大,那么,回来报效祖国是你的义务,听上去很有道理的。可是,按照这个理论,老毛不是更应该把延安搞得很好才是呢?不是革命圣地吗?怎么到如今还是穷地方一个呢?那些个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几个是把故乡放在心里的?不都是在城里过好日子吗?他们的后代,后代的后代,,再后代,不都是一个一个往美国跑吗?所以,看到这个情况后,我明白以前的都是蒙我们的。真正的情况时,人有自由迁徙的权利,但是,如果你迁徙到一个新地方,必须征得当地人的同意,否则,就会有冲突。而如果迁徙到别的国家,还有国籍的问题,当你志愿成为新的国家的公民时,应该是一心一意的,否则,就是别人的叛徒或者什么X奸之类的。如果一个欧洲血统的人宣誓成为中国公民,但是,其实他在想什么时候回去,而回去的时候多带一些这里的机密,我们会怎么看这个问题呢?一定是怒不可遏,必要置此人于死地而后快了。所以,站在他人的立场上,结论是一样的。所以,我不以为那些入了美国籍的人把自己作为真正的美国人有什么不对,这是他们应该的作为,我会尊重他们。而那些个入了美国籍,却回来说我真正热爱的是中国的人,实际上倒是很有问题的人了。这种人,通常是两边的好处都想沾光,便宜事情都让他得去了。这是标准的投机分子,而可惜的是,投机分子现在好像都很得势的,让越来越多的人群起仿效,实在为人不齿呀。如果这种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声誉也会越来越坏,因为都是投机,没有原则,更没有良心,所以什么坏事都可能做出来的。ABC如果不知道中国历史可以理解,而在中国出生,长大的人,不了解中国的历史,那才是有问题的。有趣的是,通常不了解中国历史的人,反而会去指责ABC数典忘祖。不过,现今的中国,真的是投机的国度,投机的人自然如鱼得水,所以,她必定也是一个泡泡的国度,泡泡在破以前,总是最美丽的。这一点,中美都不例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以你的道理可以推论:如果你老婆嫁给你了,她的父母就不应该承认这个女儿,以免该女儿将来投机什么利益都要。因为当你的父母与她的父母有矛盾时,她的父母就会担心“曾经”是自己的女儿会站在那一方立场说话。还是就当没有过女儿吧!同理,你的父母也不应该承认你这个儿子,因为你的父母也有同样的担心。这样你们自从结婚后就当自己是从石缝里笨出来一样。原因是你们连如何处理两边父母关系都不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