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爱堂

平生有三爱:读书喝酒看美女;心中无一事:吃饭睡觉打呼噜。
正文

奇逸人中龍

(2023-02-22 02:36:24) 下一个
—許老師祭

1月5日,在同學群裡,驚悉我敬愛的許老師祖性於4日與世長辭,享年94歲。正好我的手頭有一篇剛剛寫就的遊記,叫《奇逸人中龍》,這個題目用在這裡再合適不過。
許老師是我高中分班以前的語文老師,是一位對我影響至深的人。以至於高考時,我毫不猶豫地報了中文系。被借調去省招辦工作的許老師見到我後說,你虧了,你的分數報北京對外貿易學院就走了。志願裡我只填報了中文系,壓根就沒考慮過其它專業,現在想來真是有些痴!
記得當年許老師給我們上課時,只拿著一截粉筆頭,他很吝惜寫板書,他曾自嘲說老師的職業就是吃粉筆灰灰的。許老師是四川人,上課時一直講四川話,使我這個從來沒出過省的人對四川話有了十分的好感。
都說四川人個子不高,可許老師有1.78~1.80米的個頭。那時已經開始了應試教育,語文課只講課本後半部的文言文。而那幾篇古文許老師早就爛熟於胸,可以不看課本直接開講,在學校裡一時傳為美談。
記得當年許老師出過一個作文題目叫《2000年的我》,我寫道我成了一個新聞記者,去採訪已成為科學家的許若(我的同學,許老師的小兒子)。不曾想一語成讖,我真的成了記者,許若也成了一個科學家。我還記得許老師的批語[這哪裡是寫的{我}哦!]。讓我懂得了作文一定要先審題;要牢牢地抓住重點,跟主題不相幹的再重要的也不去涉及!
許老師是個詩人,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期,在幾個文學期刊上零星地發表過幾首《牛棚詩草》。他非常推崇唐詩裡的三李—李白、李贺、李商隱的詩,有一本《李商隱詩選注》的書問世。上大學時我的老師把此書作為參考書曾在課堂上推薦過,我對我的同學說,這是我的中學老師寫的。
許老師的這一輩子,什麼事都趕上了:抗戰、內戰、三反五反、反右、人民公社、大煉鋼鐵、大躍進、大饑荒、文化大革命、改革開放、汶川大地震,到了又趕上疫情!
1983年,許老師調到四川西昌師範大學任教。漂泊了半生也算是回到了家鄉。晚年定居在綿陽。2017年,我自駕遊的時候專程到綿陽看望了他。老人家精神矍鑠,思維清晰。在老師的客廳裏,掛著老師書寫的一首自作的詩—
雨雨風風數十年,
浮沈滄海越關山。
未與同儕爭肥瘦,
何須惆悵度餘年。
這是老師內心對自己的評價,也是對自己坦蕩磊落的一生的寫照!(左圖:許老師。中圖:書法作品。右圖:許老師在自家的庭院,攝於1979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