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爱堂

平生有三爱:读书喝酒看美女;心中无一事:吃饭睡觉打呼噜。
正文

乳房引出的话题

(2012-02-09 04:03:42) 下一个
       我想这个标题难脱标题党的干系。
       事情的由头是这样的,在国外的一个中文论坛上读到一首诗,其中有这样几句:
照在脸上,阳光
多像一只温暖的乳房啊
刚说着,阳光给了我

另一只。天空出现鸟姿
我又说,小鸟多像精巧的乳房
霎那间有一千只鸟朝我

飞来。慌乱中我急忙说
精巧的乳房多像一群迁徙的鸟
于是她们就越过我飞离。
       在这里我无意评价诗的好坏,叫我感兴趣的是诗歌贴出后,激起了论坛里的阅读神经,一时间各位掌柜各显神通,纷纷出来表态。并做起了文字游戏,就是将诗里的“乳房”替换掉。有替换成手的,有替换成落叶的,有替换成目光的。
       说实话,乳房是我从小到大的最爱,跟文字游戏相比我更愿意玩实的,所以不由得我不开始浮想联翩。不同的人看到的乳房也有很大的不同,婴儿看到的是食物;成年男性看到的是能引发性欲的玩具;而在女性的眼里,乳房只是身体的一部分。我记得曾看过两组图片,一组是从网上看到的,现在已想不起它的链接了。内容是一些朝鲜妇女,她们穿着衣服,两只乳房居然露在外面。照片没写是啥时候拍的,但从影像效果上看,很可能是上个世纪30年代或以前。另外一组照片是从一本杂志《普洱》上看到的,其中一张是拍于1888年的,写着汉缅语系的一位公主,图中的公主,只是把一块布斜搭在肩上,遮住了左侧的乳房,而右侧的乳房则裸露着。另外两张一张是拍于1882年,一张拍于1887年,写着高棉语系的青年男女与年轻的妇女。照片上的女性都裸露着上半身(见《普洱》2011年七八合刊)。再就是印象派画家高更,他的塔希提岛的妇女当年也是轰动了巴黎。将这几件事联系起来看,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19世纪及以前的时间里东方的一些地方的女性的乳房是裸露的。那么是什么让裸露的乳房不裸露了呢?是文明——更确切地说是西方的文明。因为裸露的乳房也是文明的结果。在裸露乳房的地方的人们看来,乳房裸露并没用什么不妥,也没用什么雅观不雅观的问题。千百年来大家一直是这个样子,乳房就是裸露的。当坚炮利舰的西方殖民者来到东方进行大肆掠夺的时候,也将西方的价值观慢慢地渗透到东方的文明中,于是,乳房不仅被放到衣服的里面,而且还放到了文胸的里面;于是,在亚洲——美丽而质朴的东方就再也看不到裸露的乳房了。
        我们先来看看东方都给过西方什么样的东西呢?宗教!世界上的几大宗教都产自东方,西方人信仰的基督教及其派生出的天主教当然也不例外。基督教成了西方最重要的精神食粮。还有丝绸、桑蚕、茶叶、香料、瓷器、指南针、火药以及阿拉伯数字(实际上是印度的数字,是经由阿拉伯传到西方去的——作者注),还有意大利的面食,这些无一例外统统都是好东西,而且都是通过贸易传到西方去的。我们再来看看西方传到东方的都有些什么?像哥伦布之流的强盗发起的第一次殖民掠夺就是为了到印度去抢香料!他的后继者们都带来了什么呢?花柳病、鸦片、马克思、枪炮,还有艾滋病,而这些东西对东方的改变是毁灭性的,而且大多都是些毒品。当然,也许你会说怎么不列举一些好的,如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物质文明?我以为物质文明除了激发人们更多的贪婪以为,对人类灵魂的提升几乎没什么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